望道路漫漫 ——电影《望道》观后感

2023-03-30|校友投稿

望道路漫漫

——电影《望道》观后感

324日,复旦大学参与摄制的电影《望道》在全国公映,我作为复旦校友,怀着对复旦历史和陈望道老校长的崇敬之情走进电影院观看了这部电影,有以下感想:

首先,该电影成功地塑造了望道先生的形象。陈望道(1891-1977),原名陈参一,单名融,字任重,出生于浙江义乌,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法科,中国著名教育家、学者,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首任校长。复旦大学的任重学院就是以陈望道老校长的字命名。“望道”有“寻找新的道德、新的法则、新的革命道路”之意,如屈原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的义乌老家是很简陋的,如刘禹锡《陋室铭》云:“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其精神一脉相承。望道先生吃粽子蘸墨水与90年代人教版三年级教材《吃墨水》讲陈毅专心读书吃糍粑蘸墨水的故事异曲同工。一个人的精神意志专注在一件事物上时,不会觉得物质的苦,而是会尝出真理的甜。望道先生学术水平一流,“幽灵与怪物”之辩、“有产者和无产者”的灵光乍现皆是不落言筌的。电影海报说:影片全景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四一二事件、抗战时期内迁重庆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观众深切感受百年前青年的理想追求和精神境界,体会信仰与热爱的力量。以我观之:从形式上讲,人物形象丰满,盘尼西林悬念巧妙,镜头风格富有历史感;从内容上讲,充分反映了陈望道老校长的伟岸风骨,血与火的年代里共产党员的丰碑,追寻理想之工农、学子的光辉形象,启迪新时代中华儿女坚守初心、追求真理、振兴中华!

其次,该电影对陈独秀的刻画恰到好处。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党早期主要领导人,因为他犯过错误,所以他在党史上地位敏感。他是本片的男二号,不似本片中的蒋介石和周总理一样可以一笔带过。毛主席在1942330日《如何研究中共党史》里说:“陈独秀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现在还不是我们宣传陈独秀历史的时候,将来我们修中国历史,要讲一讲他的功劳。”现在是时候了。电视剧《觉醒年代》里于和伟演的陈独秀是刚健的青年大哥形象,电视剧《中流击水》里王志飞演的陈独秀是颓然的垂暮英雄形象,而该电影里陈独秀显得不卑不亢。至少有四幕耐人寻味:第一幕街头卖字者应聘翻译《共产党宣言》要高额润笔费,气得陈独秀捶桌子,可见大公无私的他对见利忘义的人是鄙视的;第二幕无产阶级代表杨阿龙说陈独秀是“好心的老板”,可见陈独秀是站在无产阶级这边的;第三幕因局势紧张,《新青年》被迫停刊,望道先生疑问道:“是不是太软弱了?”暗示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和后来望道先生与仲甫先生发生矛盾;第四幕1942年望道先生探望仲甫先生,后者在做小学教员,以仲甫之才教小学生识文断字绰绰有余,是他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只有自己觉得被打败了才是真正的失败”,有《老人与海》里老渔夫圣地亚哥的壮烈,他洗尽铅华、至死不渝的斗争精神难道不令人敬佩吗?

再次,该电影教导我们信念的重要性。该电影是以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重要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的。“信”不是西方所说的宗教信仰,而是本土语境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望道先生说“一生以首译《共产党宣言》为荣”,不畏权贵、不惧生死,就是心有所信的典范。以党员论,心有所信才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以干部论,心有所信才能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做到元朝徐元瑞《吏学指南·吏员三尚》所说“甘心淡薄,绝意纷华;不纳苞苴,不受贿赂”;以智者论,心有所信才有孔明草船借箭、不违军令的惊人胆略和周瑜“羽扇纶巾谈笑间”的雄发英姿;以平民论,心有所信才能有风度、讲文明,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从生活眼前的苟且中发现诗和远方的田野,心灵的宁静是幸福的源泉,心灵鸡汤说“不攀比的人才最幸福”,由此说来,解决高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攀比之风等陋习的根本之道在于淳化人心。

最后,该电影的宣传显示出主流价值文艺作品任重道远。该电影的宣传不可谓不大张旗鼓: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连续报道,侯咏导演、刘烨、文咏珊等主演及主创团队到复旦大学宣讲,包括南昌校友会在内的各地校友会组织校友提前点映、在校友会网站发表观后感等等。然而传导到瑞金这样的小县城热度就不够了。我所在的影厅接续两场对比鲜明,《望道》门可罗雀,《不止不休》门庭若市。《不止不休》是揭露新闻真相的现实题材励志影片。现在的年轻人口味这么刁钻吗?我的一位朋友聊到这点时说道:“《望道》电影太伟光正了,我的审美还没到这个档次……要是哪位能有资格点评几句,起码得是正部级以上的干部了,我一般也就评价下奥特曼”,让我哭笑不得。文艺工作在双百方针的指导下,应大力宣扬主流价值。其实这几年情况有改善。学习强国324日文章《努力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综述》列举了许多主流价值文艺作品,比如《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长津湖》等,它们正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喜爱。又如网络文学自2003年以《诛仙》为代表的玄幻小说发表以来,经过二十余个春秋,加上行业主管部门封杀黑道文、灵异文等规范性措施,时至今日,出现了《大国重器》这样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可见读者对主流价值文艺作品的接受度在提高。我相信随着国家强盛和民族自豪感的提高,人们会越来越接受主流价值文艺作品。

该电影里出现了复旦大学一口古朴的校钟。校钟触动我曾在校园看过世纪钟的回忆,此时在我胸口訇然作响……




作者:钟阳春

单位:瑞金市发改委

时间:202332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