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豪院士铜像在江湾校区揭幕

2018-11-27|新闻

    11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优秀盟员,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复旦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谷超豪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隆重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华东医院前院长俞卓伟,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丁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家兴、陈恕行、彭实戈、张伟平等著名数学家,兄弟高校师生代表、谷先生亲友、校友代表和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数学中心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揭幕仪式,缅怀先生的历史贡献,重温先生的崇高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仪式。

    2013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提议和倡导下,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决定在江湾校区上海数学中心大楼附近日湖湖畔竖立谷超豪先生铜像,以表达后人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铜像高0.9米,基座1.1米,由著名雕塑家李克难先生雕塑。仪式上,焦扬、王荣华、俞卓伟、钱强共同为谷超豪铜像揭幕,在场师生聚集在铜像周围,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在致辞中回顾了谷超豪先生广为赞誉的科学贡献、报效祖国的高尚情怀和立德育人的毕生追求,老一辈数学家为学科、学校和国家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将永远激励、鞭策复旦数学人不断开拓创新、努力进取,为早日建设世界数学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谷先生曾任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丁磊回忆了谷老关心、支持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工作的点点滴滴,感人至深,校友会将牢记老会长的嘱托,服务校友、服务母校,不断前行。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谷超豪先生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成就卓越的科学家、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师,是全体复旦师生心目中的骄傲。谷老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无愧为新中国知识分子科学报国、教育强国的优秀代表,无愧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杰出典范,他心系民族、赤诚报国,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甘为人梯、为人师表,他的高尚品德、崇高精神,值得每一位复旦人认真学习、继承发扬。焦扬勉励全体师生以谷超豪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开放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人的贡献。

揭幕仪式前,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数学中心召开“教书育人桃李天下,传承师恩不忘初心”专题座谈会,共同缅怀谷超豪先生为复旦大学数学学科乃至中国数学界作出的卓越贡献。

谷超豪先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数学家等,2009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谷先生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起在复旦大学任教,历任复旦大学数学系主任、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温州大学校长、中国数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数学会理事长、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等职。在7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为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2009年,谷超豪先生向时任国家领导人致信提议设立上海数学中心,由国家和地方共同出资建设高端数学研究和顶尖人才培养机构。2011年12月,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正式批准依托复旦大学建设“上海数学中心”。2018年8月,上海数学中心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