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医疗帮扶新模式——记2018年“当代白求恩行动”

2018-11-2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8年10月15日至17日,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当代白求恩行动”援黔走进兴义助推医疗帮扶活动在兴义市人民医院举行。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上医校友会会长桂永浩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上医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夏海鸥教授、复旦大学医管处副处长赵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办公室陈东滨、上医校友会杨凌曦、中山医院心内科林佳雄教授、骨科王晓峰教授、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邬剑军教授、内分泌科杨叶虹教授、儿科医院新生儿科王瑾副教授、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陶磊教授、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张丽文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专家们在兴义市人民医院新门诊综合楼前为市民们义诊、咨询;在住院部各个病房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示范。骨科专家王晓峰教授为患者捐赠了一套髋关节假体。同时,各科专家还与医院相应科室的医务人员就学科发展、科室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的讨论和座谈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专家是参加国家卫计委2006-2008年对口帮扶兴义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代表。回到“老地方”的专家们对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大加赞赏、由衷地高兴。

 

  自2006年起,复旦大学医管处根据兴义市人民医院的需要,定期组织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来复旦大学附属医院进修;2014年起上医校友会多次组织医疗队去到兴义市人民医院实行对口帮扶。


  这些实实在在、按需提供的帮扶项目对当地医院的发展、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由兴义市人民医院拍摄的纪录片《在白求恩精神感召下的人们》真实地记录了12年来的各项帮扶活动,也记录着兴义市人民医院前进的脚步。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上医校友会会长桂永浩教授总结了12年来对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活动后指出:“当代白求恩行动”不只是单纯的帮扶活动。她是大城市、大医院的医务人员下沉基层医疗机构帮扶与接受教育相结合的自觉的学习行动。这类活动有助于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的改革、传承、发扬上医“正谊明道”、“为人群服务”的优良传统和文化。今天,我们需要认真总结医疗帮扶工作,积极探索和实践新时代医疗帮扶新模式,更有针对性、更具科学性地开展医疗帮扶,变“输血”为“造血”,全面支持地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要针对兴义市人民医院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发展需求,有计划的、更开放的帮助做好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