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复旦人,牵挂你们!首批防疫物资已向您飞来

2020-04-14|防控抗疫

@海外复旦校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


在祖国疫情防控最为艰难的时期,远在海外的复旦校友心系祖国、牵挂母校,克服采购、物流、时差等各种困难,把一批批急需的防疫物资运回祖国,不遗余力驰援一线、支援母校,每一次行动都深深感动着母校师生。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向全体海内外复旦人的感谢信中所言:这些行动,充分诠释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体现出复旦人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母校始终牵挂着全体海外复旦校友。近期,复旦大学校友会调研了海外校友会的防护物资需求,携手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了驰援海外校友的行动,目前已得到北京校友会、温州校友会、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王学亮校友、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积极响应。第一批总计3.5万只口罩已到货,并陆续安排发往海外。


殷殷母校情,拳拳校友心。4月初,当得知母校计划筹措几万个口罩驰援海外校友,国内各地方校友会和校友第一时间响应母校号召,积极参与到驰援行动中,都希望能为海外校友送去复旦人的暖心关怀。


在驰援行动中,母校携手各地校友会、校友和爱心单位一道克服了物资筹集、产品资质认证、国际物流等困阻,只为能尽快把物资送到校友手中。



北京校友会深知目前国际物流排期紧张,相关物流费用已出现了大幅上涨,为帮助母校校友会将筹措的防护物资能够届时顺利发往海外,减少后顾之忧。北京校友会徐永前会长立刻召集副会长、秘书长等理事会成员紧急商榷,决定捐助5万元襄助驰援行动。这笔捐款已于4月2日到账。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武汉疫情暴发时,北京校友会就向广大校友发出了募捐倡议,助力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



与此同时,温州校友会也于第一时间向母校提出可整体支援欧洲地区校友会的需要。由周松山会长、严晓鹏副会长、蔡国庆秘书长、林雄鹰执行秘书长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快速开展行动,为使广大温州校友有机会表达爱心,工作组发起校友小额募捐,近80位校友踊跃捐款,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1.5万元的筹集目标。4月10日,校友会捐助的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已从温州启程发往欧洲,将支持法国、德国、瑞士和荷兰等欧洲各国的校友们进行疫情防护。









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1981级药学院王学亮校友得知驰援计划后,立刻表达了贡献力量的意愿。在忙碌于上海延安药业企业事务的同时,他亲自联络厂商订购了2万个防护口罩,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帮助到海外校友。这批口罩已于4月10日送达母校。今日,王学亮校友来校与校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征,校对外联络与发展处、校友会和基金会的老师们共同见证爱心启程,这批物资将发往美国、加拿大、日本、澳洲与新西兰等地区校友会。



“百年银校好伙伴,携手抗疫共举旌”。本次中国银行杨浦支行携手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各大校友会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此次联合捐助的背后是中国银行杨浦支行、校友会、基金会联动努力的成果,也是支援海外抗疫、担当社会责任的有力彰显。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深入贯彻党中央、总行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发挥全球化优势,为全球疫情防控不断贡献中行力量。



截至今日,欧洲地区校友会已陆续收到物流派送通知。下午,寄往美国与亚太地区各校友会的口罩也已打包踏上海外之旅,它们将带着母校的牵挂,及国内校友会、校友与爱心单位的暖心暖情,飞抵远方的复旦人身边。


执手相携复驰援,山海相隔旦心连。同心共此情,祈福共安康,祝海外复旦人健康平安!





驰援声音




“病毒肆虐全球的至暗时刻,人类能怎么办?无论是悲悯情怀的流露,还是互助抗疫的自觉携手同行都是必须的。我们复旦人在这一特殊时刻能够彰显大我意识,保持寰球复旦人的同气连枝是自然的。温州旦友们虽然在地域上与欧洲校友远隔千山万水,但隔不断互相之间彼此关心,互助合作,击退疫魔的情谊。是次温州校友会自发踊跃捐赠口罩,援手域外兄弟校友会,展示了温州旦友的炽热胸怀,仗义行天下的心态,也很好诠释了雁山瓯水的温度,温州复旦人的坚实肩膀与担当。”                       

 ——周松山  温州校友会会长



“邯郸枫林同窗谊,春风万里校友情。当祖国有需要,复旦海外校友心牵母校,送来温暖;现在海外校友遇到困难,母校送去思念、也送去真切的关爱。此次活动,我们校友有力出力、争作贡献;母校领导真诚用心、亲自关注每个细节。作为复旦校友大家庭的一员,我深感骄傲与自豪。”               


 ——王学亮校友



 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

 组稿|复旦大学校友会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