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坚守“有立场,有底线,有情怀”的谢国明校友,一路走好!

2023-04-05|逝者永恒

图片

  

4月4日上午9时许,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1980届校友谢国明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惊闻噩耗,复旦新闻学院师生、校友无不痛惋,深切缅怀这位毕生坚守“有立场,有底线,有情怀”的复旦新闻人。谢国明校友一生清明,无论作为学者,还是作为报人,皆书生本色,坚持报人报国,对母校满怀赤子深情,对新闻事业鞠躬尽瘁。作为“党报把关人、新闻守夜人”,谢国明校友是复旦新闻“好学力行”的榜样。


清明时节,斯人远行,音容宛在,风范长存。


谢国明校友一路走好!


图片

图片摄于2012年4月


图片

谢国明是我系卓有成就的校友,他在人民日报从记者编辑做起,直至分管夜班的副总编辑。他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谙熟党的大政方针,又懂得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秦绍德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谢国明1976年进复旦学习,我是他们新闻采访课的任课教师。每次课前课后,谢国明总喜欢跟我探讨学习上的各种问题,给我留下勤奋好学的深刻印象。1978年6月,我又带他和他班上另九位男生赴南京石化总公司巜南化工人报》实习,整整三个月,我同他们吃住在一起,指导他们的采访写作,每天都要搞到近十二点才能入睡。当我和同学们睡下后,我发现谢国明打着手电在看书,每晚一小时,雷打不动,我每每催他早点睡,他总说:习惯了,不看会书睡不着。我当时就强烈地意识到:这个学生将来一定有出息!


谢国明的大学同学都说他是好同学,单位共过事的人都说他是好同志、好领导,作为他当年的大学老师我要说,他是一位好学生。


——刘海贵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惊悉谢国明校友不幸病逝,十分悲痛!


四十多年前,我曾任谢国明校友所在班级的辅导员,和同学们相处了两年多。他为人正直,进取心强,学习勤奋,做事踏实,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毕业不久,经过刻苦努力,他和班上多位同学考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我为此感到特别欣慰。


2010年,为修订《当代新闻编辑》教材,我到北京一些新闻单位研修,也曾请时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的谢国明校友提供帮助。十多年未曾见面,看到比我小5岁的他添了不少白发,顿时感觉他的辛劳与不易。尽管工作很忙,他还是挤出时间,结合自身的经历,介绍报纸编辑的新经验,并多次约请有关编辑谈体会,还不厌其烦地为我复印《环球时报》等报纸的改样、清样等资料。此情此景,今天回忆起来,仍令我感动不已。


作为“党报把关人、新闻守夜人”,谢国明校友很有担当和作为,是新闻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深切悼念谢国明校友!


                ——张子让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惊悉谢国明学长去世,不胜哀悼!谢国明学长对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一往情深,毕业后在人民日报社工作,曾任副总编揖等职,但始终关心、支持与帮助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发展,作出了诸多贡献。谢国明学长千古!


                     ——黄瑚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