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经济学院保险系仲晗:在体验中认识自我

2020-04-16|校友走访

03级保险系仲晗:在体验中认识自我

19级神经生物学潘星如


仲晗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03级保险系校友
  陶氏化学亚太区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总监


  自2007年加入陶氏化学,13年内先后任职于人才规划与招聘、人才发展、薪酬福利、业务合作伙伴等领域,多次领导及参与陶氏化学全球及地区性人力资源项目。2018年2月起,担任陶氏化学亚太区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总监至今,指导陶氏化学人力资源部门全球战略转型项目在亚洲区的实施,包括系统、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全方面变革。

  通过“抗击疫情•赋能就业”复旦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我有幸聆听了仲晗学姐的分享,她从自己在学校和工作中的经历出发,提出了一些实用的择业建议,让我们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有了新的思考和感触。

  “体验”大学四年

  大学四年的时光是很短暂的,在这四年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体验”,我们要去体验各种各样的生活。学姐说,自己是一个目标很明确的人,她希望大学毕业后就走进社会,或者进入社会后发现自己新的兴趣,可以再次回到校园进行研究生的学习。所以她的大学四年是多元化的,在完成学业之余,还参与了社团和学院团学联的工作,同时也积极参与了很多实习项目。具体如何规划,取决于自己对未来的期望。
  理工科的同学可能会遇到一些客观现实的因素阻碍他们参与实习,这就要求同学们尽早明确,自己究竟要选择科研道路还是倾向于走向社会,这决定了我们的大学四年的基调。通过不断的体验,聚焦自己,找到“我毕业了以后到底要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
  本科期间大家都在一个比较趋同的平台上提升自己,对未来的方向有些迷茫,这是很正常的。可能有一小部分幸运的同学比较明确自己的目标,但这终究是少数。大部分的同学还是要通过做排除法,不断的试错,从而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正确认识自己

  学姐说,经济学院的同学主流就业方向是投行、咨询和四大,她本人也属于经院里的少数派。正确择业的一个最基本的点就是“认识自己”。那么如何“认识自己”呢?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与同学、老师的交流,了解到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从而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利用各种性格测试量表工具,来全面公正地认识自己;此外,我们还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弥补缺点使其不要成为木桶中最短板的前提下,将自己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如何寻找实习

  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我们会一步步地锚定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样的职业,在划定一个范围之后,积极争取实习可以为我们排除错误的选项。谈到如何寻找合适的实习机会,学姐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我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要学会利用校友资源,积极寻找实习机会。在团学联的历练机会为仲晗学姐打造了在学校内的人脉,学长学姐的推荐会为寻找合适的实习岗位助力不少;其次要尽量让自己在不同的平台接受锻炼,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可以回到学校,在学生会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用人单位对应届生的工作经验不会有很高的期望,在校内的学生工作也大有可为。找工作就是一个销售自己的过程,通过适当的包装将自己过往的经历和经验呈现出来,从而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是仲晗学姐为我们提供的一个思路,当然,每个人的发展道路都不一样,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调整。

  关于个人成长的建议

  随后仲晗学姐提到很多同学担心的问题,即今年的疫情可能会对招聘工作有一些影响,但外部环境很多时候是我们不能控制的,我们能够控制的是把自己打造得更好。在个人成长方面,仲晗学姐为我们分享了三个很好的概念:
  一、 Growth Mindset,即成长型思维,当我们遇到挑战和困难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消极、悲观地否定自己,还是去积极调整思路,这个挑战会帮助我们更好的成长,一次失败的体验可能是很好的成长机会。在这个特殊时期,学姐希望大家秉持这样一种成长型思维,有“危”才有“机”,有挑战才会有机遇,心态决定一切,我们要利用这段时期,将自己打造得更好,才能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有的放矢。
  二、 Grit,即具备热情和坚韧感。找工作是一个内心不断强大的过程,可能会经历起起伏伏,但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保持内心的坚定,不断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三、 Resiliency,即复原力。可能有的同学无法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在遇到逆境的时候不要放弃坚持和热情,在这种情况下复原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无论做什么工作,最重要的是坚持、认真,和有没有尽全力做好这份工作。


  在今年的大环境对于所有的同学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我们需要做的是把心态调整好,带着这种复原力、坚韧和热情,相信最后一定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开启我们的职业生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