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级管院IMBA王文佶:人都是在困难中不断成长的

2020-04-16|校友走访

02级管院IMBA王文佶:人都是在困难中不断成长的

19级保险硕 白若怡



毕业后走出校园,完成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
  王文佶学长早在93年就步入了社会开始工作, 90年代还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大学生是通过分配解决工作的。毕业后学长进入了张江的一家外企,开始他的第一份工作,成为第一批HR经理人。最开始的七八年间,学长在制造业做HR,后来进入欧莱雅,接触到了市场——从单一的HR转到更多的业务。再后来加入德勤,在公司组织内部做HR多年,2016年曾有三年的创业经历,最后来到了埃森哲工作至今。

喜欢折腾型的人格,经历了很多但是也有未了的遗憾
  一路走来回首过去,学长说他有两个遗憾一直留在心底:一是没能去海外深造,九七九八年的时候有很多人去美国留学,自己也想圆梦海外求学,准备了GMAT考试,但是因为一些原因,终究至没能实现。现在想想,如果当时能够义无反顾地去海外,职业发展或许会更好。二是没有早点完成职业的转型,学长发现自己对于市场销售非常感兴趣,但是没能迈出这关键的一部,如果能早点做出选择,可能就不光是仅仅停留在HR这个角色上。

失败困难时常有,人都是在困难中不断成长
  有两个困难给学长留下了印象深刻。第一个困难来源于角色的转变,早年在制造业外企的工作比较顺利,工作模式流程化制度化。但是到了欧莱雅以营销为主的公司原来以科学理性的思维进行流程管控的思维很危险,一度阻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但是他也很感谢这段经历,欧莱雅的经历对于自己做现在的工作很有帮助,迫使自己转型。
  第二个困难是有关自己的创业经历,没能成功,但是三年的时间,却让他感受到了生活的烟火气——不似曾经在外企工作的高大上,更多看个人能力。他有机会接近各类民企,小微企业企业,让他认识到那些看起来自身背景不光鲜的人,也能够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资历背景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的潜力和实实在在的能力更重要,真正优秀的人不需要光鲜的背景,即使不是名校出身,有过人的能力也能闯出自己的世界。

人力资源是背后的幕僚长,骄傲源自于细小的成就
  不能说是最骄傲的事情,只能算是小成就,王学长谦虚地说。其实王学长在人力资源方面已经小有人气,每年都会引领市场做一些标杆性的事件,比如社交招聘。他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中,为岗位,为公司,为业界,做了许多优秀的范例。HR这个位子,本身是参谋一样的角色,他真正的成就是为企业,为业界,招到优秀的人才。自豪和满足感不仅仅停留在被领导和公司所认同,更多来源于为公司在市场上树立了标杆。

疫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看准机会选对赛道是关键
  疫情之后,择业取决于个人如何看待机会和赛道,哪些行业会周期性下跌,哪些还有机会。从短期来看,旅游,餐饮,传统零售,外贸行业,甚至是制造业,肯定会收到打击,另外是受影响的就是金融。短期未来的焦点可能会聚集在“健康”上,机会最大的就是与健康,安全相关的头部公司——大健康行业。另外,个体雇佣的时代会加速到来,大公司会被解体,逆全球的趋势明显,机会存在于那些有创新力,拥有独家技术的创新小公司里。“零工经济”“小公司合伙人”在疫情时代会加速布局,一百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会继续零散化,甚至到3-5个人。

焦虑不是怪现象,焦虑过后要沉下心来审视自己
  一定程度的紧张,有适当的压力是好的,整个世界都焦虑,我们都是其中的一员,发生了黑天鹅事件,有焦虑和担心,说明你很健康。但是也不用过过度焦虑,所有的危机都有可能变成机会。调整好心态,沉下心来,多花时间思考自己。原来是跟着时代的潮流走潮流走,有浪潮会把你送到不错的地方,但是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需要你自己主动做出选择——摆脱焦虑,重新审视自己,辨别自己的选择。

先就业再择业未必是未必是个坏选择,但是不要忘记内心目标
  学长谈到,可以把这个问题看开一点,“先就业再择业”——一个保底的 plan C但是,不要把他作为plan A的目标。相信自己是优秀的,还有机会,沉下心来想清楚你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聚焦自己的精力到你的目标,永远不要止步于当前。做工作选择的时候,一份好的工作更多是内心的选择,别人的看法等一些外部因素不要看得太重。职业是你内心的诉求,或许需要考虑父母的心情,但是亲戚朋友的眼光就不要费劲考虑的太多,be yourself,刨除这些因素,做出自己的选择。喜欢,热情加上你的能力做出自己的选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