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均:对创业少几分“计算”,对创新多一些“计较”

2023-04-11|复旦人物
图片

以“将帅之才,致胜之道”为培养目标,复旦EMBA项目培养了众多优秀企业家,他们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推动商业文明进步贡献了重要力量。


我们邀请2012级复旦EMBA校友、瑞可达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吴世均,分享他从2006年成为万千创业者中的一员、到领导苏州瑞可达连接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经历。



从2006年成为万千创业者中的一员、到领导苏州瑞可达连接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吴世均用十几载艰苦打拼证明了当初果断“下海”的选择是值得的。


都说创始人的特质决定了企业的气质。创立至今,瑞可达始终坚持在创新的道路上谋求高质量发展:不“盲从”、不妥协;追更大的梦,走自己的路。时至今日,瑞可达已荣获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中国电子元件协会企业信用AAA级企业等多项荣誉。这家于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出身为行业领军者的能量。


图片


放下铁饭碗

“转型”成为一名创业者

2006年,在一家知名国企销售部门担任领导岗位的吴世均在经历了“非常大的挣扎”后毅然辞职,在28岁的年纪用二十几万元原始资金,投身到电子行业细分领域⸺连接器的生产研发中。


站在市场的角度去“解读”彼时中国连接器产品的整体发展,那就是“全球大概前五十名都没有一家中国供应商”,这也是令身处业内的吴世均颇为触动的一点。“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希望有一天,我们国内的企业也能够成为连接系统行业全球领导者之一。”这正是促使他无畏前行的最大动力。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在外人眼中一路高光的瑞可达,也曾经历过不足为外人道的艰难曲折。2012年,瑞可达的最大客户忽然破产,这给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吴世均将那一阶段比喻为无奈之下的“二次创业”:“我们差不多又一次从零开始,期间也被迫对一些战略规划做了大幅调整。”


这一次突发事件给正在加速马力前进的吴世均和瑞可达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此后公司从同年到2014年1月、历时近3年完成的新三板挂牌在企业价值增值化、及完善企业资本结构等维度取得的成果并没有达到吴世均的预期。对于抱有完美主义倾向的吴世均而言,“停滞不前”就意味着不合格。


图片
图片

瑞可达上市敲钟。


“当时我非常焦虑,压力也特别大,可以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面对打击,吴世均坦言曾有过长时间的沮丧和迷茫、焦虑与失意,而支撑他再一次重振信心的,依旧是那个关于“成为连接系统行业全球领导者之一”的梦想。


回到创业者这个角色本身,吴世均认为初心很重要。“‘初心’决定了每个人的使命感和价值观,让我们不会偏离方向。”在“恪守初心”这一大的前提下,吴世均从没有为创业“计算”过太多得失,因为其背后的付出是远不能用外在的东西来衡量的。


内心渴望超越自我的人往往最先被时代所召唤。16年前,吴世均以投身商界为号角,奏响了一曲慷慨激昂的创业凯歌。在他的带领下,有着不服输“基因”的瑞可达也一次次地战胜困难,涅磐重生。目前,公司已于2021年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科创板“连接器第一股”,并正在积极优化战略布局、进一步夯实创新“底座”,力争在更多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


知行合一

在复旦EMBA读懂时代


2012年对于吴世均来说是颇不“平静”的一年:这位坦言自己“一般成功”的企业家在这一年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重返校园,成为复旦大学EMBA项目2012级的一名新学员。


创业多年,吴世均早已习惯了在逆境中反思与成长。“当时,我针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做了总结。也认识到不能再只顾闷着头做企业,而是要适时地开拓眼界,并掌握一些前沿的管理知识。”而复旦大学的EMBA项目则是他“不需要太多了解就已经完全信任”的选择。


吴世均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项目上的第一堂课是《管理学概论》,这在一定层面上也是他形成当下管理思维的“启蒙”课程。在吴世均看来,复旦EMBA项目的管理教育不仅适应中国实际,也更加具有时代感,而企业本身就是时代的产物。“我们在项目中读懂时代,又在时代里汲取到了更多前行的养分。”


都说“闲时读书”,但在当年,吴世均却根本闲不下来,学习时间几乎全靠“挤出来”。对此他的做法是每个月都把不多的个人时间“攒”起来,“攒”够几天之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业中。然后再将所思所悟“反馈”到工作上,令知识与实务形成一个闭环。


如今,运用课程中得来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已成为吴世均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行动,他也笑言这一次求学早已经实现了“小成本大回报”。而与老师、同学们在尊重与认同之上建立起的深厚情感纽带,更成为了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最初有了充电的想法并开始考察项目时,复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就给吴世均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告别母校至今,他也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广泛学习、坚守志向。“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做事,结果就一定不会太差。”


用“每年超过一个竞争对手”的速度

走到行业舞台中央


近年来,随着5G建设项目推进,以及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业在新一轮的景气度中迎来爆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在成为推动全球连接器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瑞可达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供应商之一,也开始在下游行业市场的蓬勃发展中收获“先发红利”。


截至目前,瑞可达已经与蔚来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多家知名车企达成合作;并于2021年成功推出攻克了更大电流承载要求、更恶劣使用环境和更高使用寿命等应用难题的商用车、重型卡车换电连接器。谈及如何能够做到“快人一步”,吴世均的答案很简单:研发与创新。


“我们在瑞可达创立之初,定下的‘基调’就是聚焦于连接系统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制造。”在吴世均看来,创新不仅是一个商业行为,更关乎一种精神与情怀。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急速扩大,对于产品生产技术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好的一面是海外连接器厂商尚未能筑高技术壁垒,这也让以技术为立身之本的瑞可达看到了更多机会。


相比于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吴世均更为看重的是瑞可达及其关联公司目前共有的310余件专利申请(发明专利超过90件)。这其中,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的AISG系列连接器及组件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另一个由瑞可达自主创新设计、主要应用于通信领域最新HTTA系统的HOP系列光电混装连接器产品一经推出,更是受到了众多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关注。


深耕行业多年,加之在复旦EMBA项目的学习经历,令吴世均在工作中习惯于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在他为瑞可达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中,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创新可谓“三足鼎立”。在其背后,还有着研究院、技术部和工程部等重要部门的协调支持,以确保公司每走一步都能够“看到3至5年之后”。


近年来,瑞可达参与并主导了多项行业及国家标准。截至2021年底,公司及关联公司共计参与国家标准修订2项、行业标准修订3项、团体标准制定5项。可以说,瑞可达已经迈出了引领行业标准的第一步。接下来吴世均和瑞可达也会争取抓住并守住风口,紧跟产业主旋律,努力做到更好。


在吴世均刚开始创业的16年前,中国的连接器企业尚不能进入全球前五十名。现如今,国内已经有一家企业跻身全球前十;在TOP20的名单上,也可以看到三个中国名字。与此同时,年轻的瑞可达更是在用“每年至少超过一个竞争对手”的速度超越别人、也超越自己,向着行业的舞台中央奋力前行。“对创新多一些‘计较’,为实现产业梦想而奋斗。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未来的瑞可达最好的模样。”吴世均说。

图片


* 转自公众号“复旦大学EMBA项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