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梅:尽其所能,道在人为

2023-04-17|复旦人物


图片

刘军梅,副教授,2000年加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曾任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2010年起至今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分管行政和校友服务。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理论、公共财政、转型经济、数字经济等。

“我们正处在一个只要努力就会收获的黄金时代。”刘军梅说。


1990年,刘军梅考入黑龙江大学俄语系,同年经选拔由国家教委公派留学苏联,这是在苏联解体之前的倒数第二批公派本科生。结束在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师范大学的预备系学习之后,基于对经济学的兴趣,她向苏联教育部申请转学到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专攻世界经济,以优异成绩获得本硕及副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刘军梅回到了祖国,并选择扎根上海这座充满活力与机遇的城市。彼时正逢复旦大学筹备组建俄罗斯研究中心,拥有相关学术背景与扎实研究能力的她顺利应聘、入职了经济学院的世界经济研究所,专精于中东欧和俄罗斯的经济研究工作。

世经所成立于1964年,是由国务院签批的两所外国经济研究机构之一。2000年9月重组后成为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基地,是经济领域的智库,重点研究世界经济中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培养优秀的世界经济学科和涉外经济活动人才的同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性咨询与研究报告,并为中国的企业如何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等提供参考咨询服务。

刘军梅副院长工作认真负责,真诚待人,细心中透着坚毅,柔声中见出智慧。她积极学习与探索行政管理的有效经验,倡导一视同仁地服务师生的理念,不管是资深教授,还是初进校门的学生,均一致对待、热情服务,尽全力帮助师生们解决实际困难。不仅如此,在服务效率上,更通过恰当的激励方式推动各部门工作程序的优化,打造凡事有标准、推动有流程、结果有评价的服务体系,进而为实现数字化管理做好准备,让工作的落实更有抓手,使新人能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完善签到制度,设立年终全勤奖,践行“八点上班、五点下班”的工作准则。

图片

刘军梅坦言,行政管理是一项琐碎且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的工作,费心费力,充满不确定性,但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尽管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众口难调,阻力不经意间就会出现,但为了能够给全院师生提供一个良好和谐的后勤保障服务,她仍然任劳任怨,尽己所能,和院办老师一起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到位,成为师生们的好管家、好助手。正如她所言:“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在张军院长的高度重视与直接领导下,刘军梅同经院校友服务中心的老师们一道,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校友会各项工作,成绩斐然。校友会筹建之时,筹备组向全体校友征集logo,并最终采用了远在美国的经济系1978级王建平校友设计的作品,一个“旦”字反映出“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复旦精神,一个腾转的“e”字表现了经济学院的蓬勃发展,而多彩的一横则象征着在全球发光发彩的复旦经院校友们。

乙未之秋,时值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30年的磨砺,带来经济学各个领域的百花齐放,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都焕发出勃勃生机。本着务实求真、自强不息的精神,复旦经院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声誉蒸蒸日上。在各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筹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于2015年10月11日正式举行了成立大会。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刘军梅出席并任会议主持。

以“探溯学术真谛,思求经世济民,坚持创新发展”为目标,秉持“联谊,互助,责任,发展,荣耀”的宗旨,经院校友会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服务全球校友、助力学院成长、聚焦社会发展的交互平台。目前已在全球各地设立了三十多个校友联络处,聚集当地校友,连接校友资源,使校友和母校形成良好互动、共同发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校友会在张军会长和赵定理、俞乃奋两位联席执行会长的领导下,带领秘书处和全体校友们共同努力,聚焦打造了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外滩智本汇沙龙、青年校友讲堂、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全球校友云讲堂等一系列核心品牌活动,推动建立了佩琳汇、投行俱乐部等行业校友会与兴趣组织。在校友网络建设方面,全方位大力完善校友数据库,支持地方校友联络处建设,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优化校友网络组织。学院还创办了自己的校友杂志《仙舟客》,分享校友们人生的经历与感悟,至今已出版了12期。

图片

经院校友饮水思源,积极助力母校母院事业发展,先后设立了各类奖助学金、捐献了学院发展基金和抗疫物资、赞助论坛活动等,包括实物捐赠的咖啡吧与绿庭花园,关怀与回馈学院。2020年,校友会联合学院生涯发展办公室共同发起“云端战疫,再起征程: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的倡议活动,成立“学工+校友”工作小组,结合疫情发展最新形势和学校就业工作实际情况,与各校友及校友企业对接,积极助力经院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地择业与就业。

作为硕士生导师,刘军梅迄今已指导了一百多位学生。她为所有同门创建了一个大群,时常组织聚会活动,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事业发展、家庭建设心得的共享平台,寄望学长学姐们能为刚刚步入社会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提携。

近年来,学院着力打造复旦经济学科升级版,在各方面都表现出了新气象,例如国际化的发展、本科生URP项目的开拓等等,希望在国内打造一个更具特色、独一无二的经济学院。“我们正处在一个只要努力就会收获的黄金时代。”刘军梅说。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