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用科学诠释茶里的“经络”

2021-04-22|行业兴趣组织新闻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图片


茶文化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既博大精深又源远流长。421日,由复旦大学校友会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主办的李辉教授分享会——《茶里的“经络”》,在新天地圆满举办。


图片

本次活动主持人: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瑞祥


图片

李辉教授


李辉教授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著有《人类起源和迁徙之谜》《茶道经译注》《二十四节气茶事》等。李辉教授对茶叶的研究由来已久,复旦大学是第一个成立茶学系的高校,培养出了多名中国现代茶业界的骨干,首位主任便是有当代茶圣之称的吴觉农。李教授早年师从于复旦生命科学院院长、上海茶叶学会的创始人、中国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将生命科学和中华茶道研究相融合。

  

图片


1979年,著名的茶学专家陈椽教授将中国繁多的茶叶品种分为: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绿茶六大茶类。在现场,李辉教授从茶叶的分类开始,带领校友们走进茶的经络世界。

  

阴阳,是对茶的初步归类,阳分太阳、阳明、少阳;阴分太阴、厥阴、少阴。传统哲学讲究天、地、人三才之气”,结合这三才之气对阴阳造成的影响,得天气者,为太阳和太阴;得人气,为阳明和厥阴;得地气者,为少阳和少阴,李辉教授表示,茶从生长到被采摘以及加工制作,都会受到“天、地、人三之气”的影响。在此理论下,六大茶的性质分别为:太阴白茶、厥阴黑茶、少阴黄茶、太阳绿茶、阳明青茶、少阳红茶。


图片
图片
图片
校友们品尝李辉教授现场泡的茶


中医认为,三阴三阳统领着人体十二经络。而源于神农时代的茶,最早是作为一种中药走进百姓的生活。既然是中药,就少不了依据性、味、归经。是故六茶按照三阴三阳,入主人体十二经脉,各有所养。


李辉教授通过大量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的实验研究,从科学和中医经络的角度解读了茶对健康的影响 ,更新了校友们的认知。他研究发现,茶通经络的效果显著,每种茶都有相对应的经络,合理喝茶对身体大有益处。但喝茶一定要选择与身体体质合适的茶,采用正确的方法冲泡和喝茶时间等,科学饮茶,不然易对身体产生伤害。


我国是茶和茶文化的起源地,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在现场,爱茶的校友们纷纷将对茶的不解之处向李辉教授提出,李教授一一耐心地作出了解答,并为校友们详细地论述了六大茶类的存放方式、烹饮方式以及各类茶每天的合适饮用时间、辨茶的方式等等相关知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茶从一开始就是中药里的一味药,后来逐渐发展成茶艺。如今,我们通过《茶道经》和科学分析,要把它移回到“茶医学”层面,这是我们的目标。”李辉教授在活动结束时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大家的传播,能够让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的层面上复兴起来,做传统的现代化,国学的科学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校友和听众获得李辉教授亲笔签名的《茶道经译注


图片


后记:本次活动正值《光明·无限想象 凡尔赛宫中国巡展》期间,众校友与李辉教授一同参观了展览,此展是由法国凡尔赛宫和上海上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这是凡尔赛宫首次以数字化影像的方式亮相中国。全场通过360度影像、沉浸互动式游览、互联自行车、全息图景、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完美呈现凡尔赛宫的奢华与浪漫,让校友们领略到凡尔赛宫的标志性景点、百年藏品,以及一些重要历史时刻,身临其境地感受享誉全球的凡尔赛宫殿及园林,充分感受到17世纪法兰西建筑文化的辉煌气势。


据悉,本次在中国的巡展是凡尔赛宫在海外举办的第一场大规模数字展示,之后将在中国其他8个城市巡展。


FASC简介

图片

本俱乐部的全称为“复旦大学校友会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英文全称为“FUDAN ALUMINI START-UPS CLUB”,简称“FASC”。


复旦大学校友会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发起成立,以正在创业的复旦校友为主开展活动,设立理事会,定期策划、组织各类包括论坛、专题讲座、案例分析、餐会、户外运动等活动。俱乐部将充分发挥复旦品牌优势以及复旦校友的人脉资源,在交流的同时,拓展人际网络,分享行业信息,汇聚校友力量,打造精神家园,共绘事业蓝图。


来源:“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