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闲:良师益友,创新开拓,谱写复旦保险学的新篇章

2023-04-28|复旦人物

与时俱进,笃行不怠

第四阶段(2016-2022)

文|沈娇娇

图片

许闲,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上海市保险学会副会长、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研究员等。曾获英国科学院牛顿高级学者、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等人才项目。目前担任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保险研究》《中国保险》和《上海保险》等期刊编委。许闲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保险财务与会计、灾害管理与巨灾保险、保险科技、保险市场与保险监管。

许闲成为了保险科技领域的拓荒者,是国内第一个进行保险科技学术研究的学者。


2010年,许闲在德国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之后,来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任教。十余载春秋已过,许闲始终致力于保险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专注探索保险学最前沿的学科议题,为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许闲陪伴着一批又一批经院学子成长,谆谆教导、诲人不倦,扮演着良师益友的角色。

许闲在德国读博期间,恰逢国内发生了两次重大的地震灾害,分别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2010年的玉树地震,致使当地居民蒙受了极大的人身损害和经济损失,这深深地触动了许闲。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告诉许闲,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对于地震这种巨灾的损失赔付程度可以高达三分之一以上,然而这一比例在中国甚至不到1%。可以说,巨灾保险在国内尚处于空白。因此,许闲来到复旦任教之后,便投身于灾害管理与巨灾保险这一领域,研究灾害损失评估、自然灾害经济学等,承担了多项与灾害损失有关的课题和项目研究,撰写专著《中国自然灾害经济学研究》,积极推动国内灾害管理和巨灾保险的发展和进步。

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之后,“互联网+金融”这一模式被业内广泛接纳和探讨,国内金融科技行业亦是发展得如火如荼。彼时,众人的目光都聚焦于热度颇高的“FinTech”领域,而“InsurTech”这一概念却鲜为人知。由此,许闲成为了保险科技领域的拓荒者,是国内第一个进行保险科技学术研究的学者。在他看来,在新技术的革新必然也会推动保险学科的向前发展。作为开路先锋,许闲一度仿佛“着魔”一般,废寝忘食地进行研究,开辟新的领域绝非易事,他很快面临案例少、数据非标准化等研究难题,但是在许闲的执着努力下,一项项难题都被攻克,许闲撰写了《保险科技:创新运用与商业模式》、《合规科技与监管科技》等多本专著,带领团队发布了诸多保险科技相关的白皮书和文章,承担英国科学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保险学会等多项重要课题,进行行业最前沿的探索和思考。另外,在许闲的组织和牵头下,复旦经济学院开辟先河,成为国内首个开设保险科技课程、首个招收和培养保险科技方向研究生的院校。

此外,在保险市场与保险监管领域,许闲著有专著《保险大国崛起—中国模式》《闲话保险:十年变迁(2007-2016)》;在保险财务与会计领域,亦在国内外多个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

2018年起,许闲开始担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一职,他在管理岗位上兢兢业业、创新开拓,带领团队为经院师生完成了多个重要贡献。

2019年10月,在许闲的主持下,复旦大学保险教育百年论坛在光华楼隆重举行,论坛上,师生们共同隆重庆祝复旦保险学的百年历史,回顾中国保险业波澜壮阔的过去,同时展望更美好的未来。然而,在此之前,绝大多数经院学子们仅仅只知道复旦保险学系正式建系于2002年,却并不知复旦的保险教育已历经百年沧桑岁月。

图片

复旦大学保险教育最早可以追溯至1919年,1919年的《复旦大学》章程里完整记录了复旦先贤们在商科开设“保险学”“保险利息算学”“保险原理”等保险专业领域的课程,是目前有准确历史档案记载的国内高校最早开设保险教育的史实,即使在战争爆发之后,复旦大学曾经内迁重庆,在艰苦的条件下仍坚持保险教育。

然而,这一段历史蒙尘已久,逐渐无人知晓。许闲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恰好阅读到了中国保险学会的一篇文章,提及了这段宝贵的历史。许闲立即向中国保险学会索要了部分史料,并组织、带领学生一同去档案馆寻找资料、翻阅史书,整理史料并编撰成册,重新还原了这段珍贵的回忆。

此外,2019年9月,在许闲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复旦大学正式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考试豁免认证高校,获得准精算师资格需要通过10门考试,复旦大学一举获得6门Core Principles考试豁免。英国精算师协会是全球历史最为悠久的全球性精算职业协会,其精算职业资质认证是精算教育领域的黄金标准,豁免协议的达成对复旦师生都有重要的意义。

许闲,这位博学多识、儒雅温和的大学教师,深耕科研土壤,主动适应社会和行业要求,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点,不辞辛劳、春风化雨,教导并陪伴着莘莘学子,积极承担新时代使命,为培养中国保险业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