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钊:做经济领域建设性的批评者

2023-04-28|复旦人物


与时俱进,笃行不怠

第四阶段(2016-2022)

文|王嘉怡

图片

陈钊,1973年1月生,浙江省舟山市人,1991年9月考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2001年7月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于2007年11月成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China & World Economy、《经济学报》副主编,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

纵观陈钊的学术生涯,他始终所求务实创新,科学严谨,同时立足中国发展,大胆放眼世界,将本土问题和国际方法进行融合。


二十多年前,一位青葱学子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迈进了复旦的大门,彼时他尚不知会在此度过人生最宝贵的数十载光阴,也不知自己会全心投入在广袤的学术之原,心甘情愿将美好的青春奉献给这里。这位学子就是陈钊教授。

几年学习下来,陈钊对复旦产生了三个很深的印象。首先就是丰富不断的学术活动,他提到当时经院会举行不定期的学术沙龙,像张军老师、李维森老师,还有当时的博士后比如张雄老师,都来参与讨论。第二个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先生”。陈钊坦言,虽然从今天的视角反观过去,他们的知识体系与当今学术界最活跃的那批人所用的方法可能完全不一样,但是这群老知识分子身上那股安心做学问的踏实与执着,带给他巨大的震撼。除了老教授们的拳拳之心,当时的一批青年学者同样让他佩服不已,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抱着满腔热情,更重要的是他们开始从西方引进了一些更加现代的经济学方法,用以思考中国的问题。陈钊清楚地感受到了当时青年学者身上的那种学术热情与思辨意识。

图片

受到经济学院浓厚学术氛围的影响,加之自己对于经济学的强烈兴趣,陈钊决定在这一方向继续深耕。在复旦经院求学又任职的数十载光阴,陈钊见证了它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整个经济学学科在进步,经院学者们的方法意识和研究工具也在不断地与时俱进。

陈钊提到,复旦经院是在国内最早与国际接轨,把经济学研究中的实证主义引入进来的学院之一。虽然今天在经济学领域,无论是杂志期刊上的论文抑或是学术宣讲的成果,实证研究或者说是经验研究都占了绝对的主导,但在二十多年前并非如此。陈钊回忆,当时的经济学研究更像是学者们进行思辨性的探索或者是做一些理论模型,而复旦经济学院却在以张军教授为代表的中青年学者引领下,敢为人先,顺应整个学科发展的潮流做出了转变,接轨国际。陈钊也着手进行了相应的实证工作,比如关于中国的城乡与区域发展、户籍制度等方面的研究。

而在学科发展日新月异之时,有些根植于心的东西却从未改变。在复旦经院,活跃着像陈钊这样的一批70后学者,他们始终关注中国重要的现实问题,保持炽热的人文关怀。这背后所体现出的,不仅是学者的社会责任感,更是一份家国情怀。陈钊眼中的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看到其中具体的人,力求增进百姓福祉,而经济学的目标恰恰便是追求社会福利最大化,因此他会从现实关怀角度出发,做经济研究领域中一个建设性的批评者。

陈钊在2007年10月成为了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他的研究方向就是中国经济,他早期研究城乡和区域问题,而近来的一些研究则跟产业政策或环境规制等话题有关。在《为和谐而竞争》这项研究中,涉及对地方政府的激励机制的设计。陈钊认为,过去可能是“为增长而竞争”,但随着经济发展和时代进步,GDP不能完全代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因此就需要转变模式。他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想法,将其称之为“为和谐而竞争”,也就是从以前自上而下的“为增长而竞争”的央地治理模式,转化成为自下而上的更多考虑地方政府辖区内老百姓满意程度的治理模式。

图片

陈钊表示,当今的经院保持了国际化的惯例,很多包括他在内的学者都尝试在国际期刊发表,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但这些论文都有一个共通特点就是研究重要的中国问题,将经济学现代的分析方法与中国实践做出了完美的结合,学者们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从而能获得更加开放的信息,这也有助于进一步的学术研究。

陈钊长期从事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涉及城乡与区域发展、产业政策、跨国资本流动等方向。他的学术论文不仅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还见诸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等国际学术期刊。近期,陈钊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评估了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激励政策,证实了该政策具有社会福利增进的效果,相关成果以首篇位置发表于国际经济学顶尖学术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21年第7期。

作为长期深耕于经济学的前辈,对于一些有志于进行相关研究的后辈们,陈钊也表达了恳切的期许。在为人处事方面,一定要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不能在多变的环境中迷失自己,而在做学问方面则要在打好知识基础的同时,关心现实世界,保持一颗探求真相的好奇心。要记得心无旁骛,方能行远。如果为了一己的利弊得失而不择手段,为了显得自己有多厉害而处处攀比,那终会蒙蔽心智,止步不前。

纵观陈钊的学术生涯,他始终所求务实创新,科学严谨,同时立足中国发展,大胆放眼世界,将本土问题和国际方法进行融合。陈钊接过前辈们的旗帜,身体力行,以身垂范,将经院的学术品格传承下去,这份精神也将激励无数后学攀登高峰。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