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璐: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2023-04-28|复旦人物


与时俱进,笃行不怠

第四阶段(2016-2022)

文|黄璨

图片

詹璐,2006级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2009年至2015年任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科研秘书,2015年至今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务办公室主任,兼任经济学院工会主席。

詹璐坚信“伟大的成就都是从小地方做起的,最伟大的建筑也是从一颗颗沙石堆积起来的”。

选对平台,把握机遇

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毕业到进入经济学院工作,詹璐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詹璐的硕士研究生专业—“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是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中的一门相对特殊的学科,涉及大量经济学专业知识。因此,在读研期间,詹璐便与经济学院的许多“大牛”老师有过接触,并在学习过程中对经济学院的治学风格心生向往。

2009年硕士毕业时,一次机缘巧合,詹璐获得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科研秘书的工作机会,面临着券商工作和留校之间的选择。詹璐表示,平台对于初入职场的人而言尤其重要,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是她心目中极佳的新人发展平台。中心由张军老师领衔,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是中国经济研究的一流学术平台。得知消息后,张军老师约见詹璐,对中心的情况和科研秘书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张军的介绍仿佛一针强心剂,更坚定了詹璐留校的信心。

从2009年到2015年,詹璐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工作了六年,也在大大小小的挑战中获得了成长。2015年,恰逢学院行政人员轮岗,詹璐进入新的工作岗位学院院务办公室,在更大的平台上迎接挑战。这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也有了新的改变。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时,詹璐的工作主要对接中心老师,工作内容相对固定;但在院务办公室,詹璐需要对接全院的教职工和师生,面向的人群更广阔、需求维度更多样,每天都有各种突发的临时性需求:来访接待、中转联络、部门协调、服务响应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院务办公室来解决,詹璐和办公室同事几乎包揽了行政服务的所有后勤工作。尽管院务办公室的工作是繁多而琐碎的,詹璐依旧不敢马虎,她表示:“千万不能让自己的一个滞后或懈怠,影响到学院工作的推进和展开。”在向新进老师介绍院务办公室的工作职责时,詹璐常说:“当你不知道这个事情怎么解决,或者不知道该找谁解决的时候,就可以来找我们!我们肯定会帮你想办法解决!”

图片

詹璐代表复旦大学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诵读大赛

疫情来临,迎接大考

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来势汹汹,詹璐的工作迎来了一次大考。3月13日起,复旦大学实行准封闭管理,进行线上办公和线上教学。准封闭前一天,詹璐检查了学院大楼、办公室和后勤区的水泵房和电机房等,以确保环境安全、所有人员均已离校,并把最后的一批文件校外送签,再赶着学校关门时间送回校内部门。等办理好所有事项后,詹璐成了最后一批离校的人,出校打卡时距离校园封闭仅剩17分钟。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在四月份时,有部分老师反映家庭食物短缺的问题。得知该情况,兼任经济学院工会主席的詹璐立马着手制定解决方案,联系校友会、供应商、物流等多方,在院领导、同事和校友的支持下,紧急采购了一批包含蔬果、牛奶、肉蛋奶和口罩的抗疫慰问礼包,在一周内实现了物资送货上门。詹璐坦言那是她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学院老师们的住所非常分散,詹璐在收集好地址后还要进行细致的归类,分区域派送。有一次,订购的菜送到上海时已经很晚了,原本联系好的运输小哥因为等待时间过长取消了订单,詹璐担心第二天送菜会不新鲜,赶忙连夜联系新的配送公司。送菜过程中的每一步推进都关系到最终结果,詹璐一刻也不敢松懈。有时,菜配送到小区门口了,但由于各个小区的管理规范差异,不能送菜上门。詹璐一一和老师们确认,保证所有人都能接收到学院的关怀。她把“绣花功夫”用在了防疫工作上,用她特有的缜密和细心,把各项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她常说:“我做的是普通的工作,虽然技术难度不高,但能把简单的工作做好,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詹璐既紧张又兴奋,在忙碌中享受着切实解决问题的喜悦。

三月底,眼见封闭管理时间延长,詹璐为了及时处理老师们的审批需求,冒着风险申请返校取公章,并通过多方渠道借到打印纸和墨盒。得益于詹璐的坚持,线上所有行政审批流程正常进行。截止返校当天,詹璐积累了两大包打印纸厚的表单。

十年征途,一同成长

在复旦工作了十余年,詹璐认为经济学院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经济学科在国内第一梯队的位置不断稳固,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近几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詹璐认为,学院的进步对行政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也在与经济学院共同成长,继续探索前路、建设后勤服务团队,更高效地支持学院科研教学的发展。

图片

詹璐(中)和工作小伙伴在一起

詹璐一直是师生心中的“劳模”。中秋节夜晚,学院老师在路过经院大楼时,发现有两个窗口还亮着灯,其中一间就是詹璐的办公室。在经济学院30周年院庆那年,詹璐刚就任经济学院院办主任,新上任的她面对着复杂的工作交接,又恰逢院庆有一系列的活动需要筹备。在夜以继日投入的极大的精力后,经济学院30周年院庆得以圆满结束,但詹璐在活动落幕后由于前期消耗太大而病了一个星期。在平日工作时,詹璐的手机从来不开静音,一听到有新通知声音就条件反射般地立即打开回复,迅速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她对这份工作的热情、投入与奉献得到了身边师生的一致赞扬。

图片

詹璐在学院教代会上汇报年度工作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虽然工作任务繁杂,但詹璐丝毫不因小事而懈怠,她坚信“伟大的成就都是从小地方做起的,最伟大的建筑也是从一颗颗沙石堆积起来的”。对于将要进入职场从事类似工作的同学,詹璐给出的建议是注意情商和抗挫折能力的培养。情商不仅仅体现在人际交往方面,也包含对自我的定位。行政工作会需要和很多的老师、学生接触,不同人的性格和处事方式都是不同的,行政工作人员应当要找到一个恰当的方式,以一视同仁的态度和大家交流,而不因对方的冷淡或无礼改变自己的态度。而在自我定位方面,詹璐表示,由于行政工作非常繁杂,所以新人难免会被分到一些比较琐碎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不重要,不需要被认真对待,无论工作内容如何,都应该怀有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

基于校友和行政老师的两重身份,詹璐对经济学院新生寄语道—“选你所爱,爱你所选”。这也是她的人生座右铭。她解释说,世界很大,要选择你真正热爱的事业;一旦选择,就坚定地向着目标奔去,奋力追逐远方。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