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级化学康妉传:用坚韧在成长道路上披荆斩棘

2020-04-21|校友走访

02级化学康妉传:用坚韧在成长道路上披荆斩棘

18级材料研鞠顺隆


   康妉传师兄是2002级化学系的校友,现就职于中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招聘和员工关系总监。结合自己的求职和工作经历,师兄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上给了我很多建议,也向我介绍了行业现状与动态,使我受益匪浅。


   虽然是化学系的学生,但康师兄并没有像大多数理工科学生一样读研读博,进入企业从事生产或研发的工作。在实验室中体验过科研生活之后,康师兄认为这与自己外向的性格并不合拍。因此,康师兄便通过实习的方式开始尝试其他的职业选择。在猎头公司实习时,虽然刚开始受到了比较多的挫折,但康师兄的坚持让自己的工作渐入佳境。毕业之后,康师兄便选择猎头作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但是,猎头只负责人才的引进,对人才后续发展、公司运作管理都没有了解。所以,三年之后,康师兄选择了去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先后在江森自控、巴斯夫两家外企工作7年时间,期间在巴斯夫参与筹建了亚太创新园,康师兄于2016年来到中化国际,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回顾自己的求职历程,康师兄为我提供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己,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其次,也要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行业、企业和相关的岗位设置以及职责;最后,将自己的兴趣点与行业、企业和岗位对应起来,形成自己清晰的求职目标并努力提升目标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无论是在求职过程中还是在工作过程中,康师兄认为坚韧都是一项重要的品质。2018年时,康师兄参与了一个西班牙的跨境并购项目,负责人力资源相关工作;公司党委要求的收购前提是原公司高管全部留任。为了保证高管能够留任,康师兄与同事先后想了很多方法,但直到截止日前一天的深夜,双方还有一些细节问题没有达成一致。面对这样的情况,师兄没有放弃,而是积极思考新的解决方案,最后直接找到公司总经理进行了工作汇报,并紧急在当天组织了一场出售方,收购方和原公司管理层的高层电话会议,通过三方签署电话会议纪要的形式对于高管留任的具体协议内容达成了一致,在最后关头解决了问题。康师兄总结这个案例时说到:“面对困难时,不能有畏难情绪,既要有韧劲,也要有方法,要相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这是工作取得突破的重要前提。”


   之后,康师兄向我简单介绍了新能源行业的现状,并展望了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在访谈的最后,师兄鼓励我要首先完成好当下的科研任务,有机会要多参与企业的合作项目;此外,也要尽可能扩展自己知识的广度,坚持不懈,不断推动自己进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