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初心,传薪火—甘、黑、闽专场线上校友沙龙顺利举行

2021-12-20|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1年12月12日,由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校友工作部主办的第36期:葆初心,传薪火——甘、黑、闽专场线上校友沙龙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2016级航空航天系本科生孛华康校友,2018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潘浩校友,2018级华山医院博士研究生郑颖彦校友,作为校友代表应邀出席本次沙龙。


本次沙龙活动由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校友工作部的陈悦主持,活动内容包括校友分享和自由提问交流两个环节。


第一位分享的是甘肃省选调生代表孛华康。孛华康校友向大家介绍了甘肃省选调生招考政策及注意事项,对比了往年的考情并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甘肃省的选调生考试时间将近,相比往年,今年招录500人,招生规模较往年有一定减小。不同于一些其他省份,甘肃省并不会直接在报名阶段就确定考生未来的分配去向,一般会按照成绩排名来决定分配到省直、市直、县直部门。


紧接着,孛校友介绍了甘肃选调生的工作及生活适应情况。孛校友是甘肃定西人,打开甘肃地图,甘肃省从北到南,孛校友如数家珍,他简要向同学们介绍了甘肃省各市的发展状况。总体而言,甘肃省对人才的需求是迫切的,孛校友鼓励同学们报考甘肃,投身基层工作,大有可为。

第二位分享的是黑龙江省选调生代表潘浩。潘浩校友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备考经验:建议备考同学可以准备一份申论作文模板,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提升行文流畅度;平时积累正反案例、名言警句、城市发展政策等;申论考的往往是城市治理模式,每个地方治理上有一些因地制宜之处,也存在一些共性。在写作时,字迹工整会在无形中有提分效果。


其次,潘浩校友分享了在黑龙江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城市间的建设发展存在不平衡,黑龙江今年刚实现了高铁的闭环,高铁通车给家乡带来很大的发展。展望未来,在党的领导和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潘浩校友相信家乡发展日新月异,整体水平迈上更高的台阶。


潘浩校友建议备考的同学审慎对于目标省份进行选择,选择回到家乡发展,竞争压力相较于沿海地区小很多,此外,作为本地人文化适应性强,对于开展基层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黑龙江省会提供给考生具体岗位的选择,相对而言,备考黑龙江的同学目标会更清晰一些。


潘浩校友谈及选调生的工作,给同学们打了一剂“预防针”——公务员的工作很辛苦,有时候也很枯燥,但从长期看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潘浩校友拿电视剧《扫黑风暴》做了比方,电视剧的节奏很快,让人感觉公务人员的生活非常刺激精彩,但实际上每个案子的审理、每件工作的落实都要经历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而且公职人员都是为百姓办事,要不忘初心,认真负责,对得起党和人民。


第三位分享的是福建省引进生代表郑颖彦。郑颖彦校友本硕都就读于福建医科大学,而后到复旦攻读博士,接触到了上海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郑颖彦校友也看到了福建医疗平台发展机遇。对地方省市级医疗卫生单位而言,临床上目前已经能满足日常患者诊疗的需求,但医院影响力的提升需要更多科研方面的新生力量,也需要思想碰撞,需要与更大的平台合作。虽然在择业之际,郑颖彦校友曾有过犹豫,但最后还是选择回家乡工作,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在家乡工作之后,尤其是这两年受疫情影响,郑颖彦校友也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深耕基层、与家乡同在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郑颖彦校友建议志在基层的同学可以多方面多渠道去关注招聘信息,以及各省级市级人才网的相应政策,复旦基协的公众号等。以福建为例,2018年以来福建大力推行教育科研类、医疗卫生类的人才引进,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

郑颖彦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福建引进生的政策和对引进生的要求。引进生一般都需要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和体检之后才能够签订三方。笔试主要是行测、申论,面试主要考察个人职业规划和科研目标,以及怎样将个人发展与基层发展结合。

郑颖彦校友谈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她强调,引进生只是一个起点,更大的平台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医院与科室对引进生有更高要求和更严格的管理,引进生需要适应新环境,完成聘期任务,比如在两年内申报省级课题。她建议志在基层医疗岗位的学弟学妹要更合理安排和规划好时间。最后郑颖彦校友祝愿同学们都找到自己理想的道路,热爱自己的选择,坚持自己的热爱

在自由提问和交流环节,校友们各自回答了同学关于基层日常工作的一些提问,反响热烈,本次线上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