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校友会名企行第1站“比亚迪”活动圆满成功

2021-12-20|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1210日,复旦大学深圳校友会一行30余人,在校友会刘远健副会长、郭宗惠执行秘书长和王晓刚秘书的带领下参访深圳坪山比亚迪全球总部,受到了比亚迪宋富兵校友、孙华军校友和黄琼淋校友及宋总助理朱小燕等人的热情款待。旦友们在活动期间参观展厅、试驾新能源车、座谈交流,晚宴共聚,收获颇丰,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名企行第1站“比亚迪”参访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比亚迪展厅参观

比亚迪品牌诞生于深圳,于1995年成立。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凭借研发实力和创新的发展模式,获得了全面的发展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营收入和市值均超千亿元。 旦友们在比亚迪六角大楼展厅里,从汽车电子、新能源、轨道交通到智能网联多个分区逐一学习,参观了比亚迪27年的品牌建设之路,赞叹着每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企业“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让旦友们惊叹的是,满满的一面技术专利墙和工匠墙展示出了比亚迪强大的研发实力。

汽车领域:凭借技术研发和创新实力,比亚迪已经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核心技术。目前其新能源车销量领跑全球、连续8年中国第一,运营足迹已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是首个进入欧、美、日韩国等发达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电子领域:比亚迪是全球唯一能够大规模提供精密金属、玻璃、陶瓷、塑胶等全系列结构件和整机设计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全球出货量排名前10的Android手机品牌,比亚迪电子都是主力供应商。

新能源领域:比亚迪拥有电池、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产品及完整的产业链,产品遍及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个城市。

轨道交通领域:2016年以来,比亚迪陆续推出中运量跨座式单轨“云轨”和小运量胶轮有轨电车“云巴”,打破了国外对先进轨道技术的垄断,填补了中国中小运量轨道交通技术和产业空白。目前,比亚迪轨道交通产品已落地中国银川、重庆,巴西圣保罗、萨尔瓦多等海内外诸多城市,为乘客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出行体验。

刀片电池演示:在参观活动最后环节,比亚迪为旦友们特别安排了最新的刀片电池技术展示。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最新推出的颠覆性电池技术,搭载刀片电池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可达到600公里以上。同时它也是全球唯一可安全通过严苛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针刺穿透测试是行业内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为严苛的检测手段。这一测试要求用直径5-8mm的钢针把电池电芯刺穿,造成电芯内部的大面积短路,检测其安全性。

旦友们围观在针刺实验的场地,看到钢针刺穿电池后,传统三元锂电池瞬间爆燃,放出大量气体。而作为对比,刀片电池没有发生燃烧爆炸,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这是由于刀片电池大胆的结构创新,将电芯像“刀片”一样插入到电池包里,即提高动力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增加能量密度;又保证电芯具有足够大的散热面积,安全性能大大提升。讲解员表示,刀片电池将“电池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目前刀片电池已经在比亚迪全系纯电乘用车中启用,同时也开始向一汽和红旗供应。旦友们对刀片电池的突破性创新赞叹不已。


比亚迪试驾

比亚迪为旦友们安排了试驾活动,大家试驾了比亚迪王朝系列的最新款“汉”。“汉”是比亚迪打造的相对高端的新能源汽车,龙型前脸配贯穿尾灯,整车儒雅高贵,又充满现代科技感。百公里3.9秒的推背让大家大呼过瘾。除了“汉”,现场还停放王朝系列的“唐”、“秦”、“宋”等,以及纯电客车、货车、重卡等,让大家一饱眼福。

校友座谈

活动最后,比亚迪校友与来访30余人在贵宾厅展开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复旦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王晓刚主持。

92级校友、比亚迪直营事业部副总经理宋富兵首先致辞,对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宋校友向大家介绍了比亚迪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目前电动汽车、储能电池、半导体、轨道交通等领域多点开花,成绩斐然。27年的品牌建立之路实属不易,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校友们的多多支持,希望校友们能够不用拘谨,欢迎随时来访!
95级校友、比亚迪黄琼淋总也对大家表示了欢迎,向旦友们讲述了自己毕业来深来比亚迪的发展之路,同时介绍了储能电池这一领域比亚迪的布局与发展,表示明年公司将配合整车制造,进一步扩大电池生产,未来发展可期。

随后,校友会副会长刘远健代表校友会,对此次比亚迪之行的活动安排表示了感谢,并讲述了他当年来深圳的心路历程,他表示自己来深圳就做了一件事:当一名医生,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技能,为校友们、为深圳做一些贡献。

校友会执行秘书长郭宗惠其后发言,她再次祝贺了比亚迪刚刚度过的27岁生日,对比亚迪取得的耀眼成就表示衷心的钦赞。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复旦深圳校友会的发展历程,在历届会长的指导下,校友会目前已经设置多个分会,开展了文化、体育、科技等多领域的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活动是两年来首次多人数的交流学习活动。她希望优秀的校友们可以多多分享资源,帮助更多的年轻校友成长,多多开展优秀校友名企行,作日后校友会的固定节目。

最后,与会旦友们纷纷发言,介绍了各自的信息和所能提供的资源,同时大家还分享了自己与比亚迪的故事。旦友们来自科技、金融、制造等不同领域,但都与比亚迪有着紧密的连接,大家对此次比亚迪之行表示了感谢,并祝福企业以后能蒸蒸日上,期待让人叹为观止!座谈会从技术布局、市场战略、潜在合作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交流和多方位的探讨,旦友们在深入了解了比亚迪的成就的同时,还共聚了校友情谊,收获良多。此次比亚迪参访加强了旦友们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旦友企业的互利共赢发展,复旦校友名企行第一站“比亚迪行”,圆满成功!

参访交流活动结束后,宋富兵校友为校友们安排了丰盛的晚宴。晚宴上,96级校友孙华军的到来,也让校友们进一步增进了友情,深化了关系。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场校友会名企行,下一次相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