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2019年会热烈举行

2019-02-26|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近几年,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世纪的朝阳产业,在国家利好政策及资本的推动下得到飞速发展。2019年,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期,中国文创产业在良好发展态势下,面临着进一步融合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实现科技与文化相互赋能等一系列重要课题。

  2019年2月24日,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新年论坛暨晚会于上海隆重举行。本次新年论坛遍邀政经两届文创产业资深人士作为主讲嘉宾,就文创产业的创新及未来发展大势进行深入探讨及解读。


  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强荧先生,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会长、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伟明校友,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校友,上海剧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查道存校友,bilibili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校友,媒介360创始人兼CEO钱峻女士,以及Jeep生态营销总监沈颖女士等嘉宾与文创协会70余名会员及各界精英们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副秘书长江莉女士主持了本次论坛。


 

  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强荧先生首先以《当前文创产业发展的机遇和重点》为主题发表演讲。强荧副主任从事新闻工作30余年,在新闻实践和新闻理论方面建树颇丰,获得过“范长江新闻奖”等诸多业内大奖。

  在演讲中,强荧副主任指出文创产业的现状是“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无论企业或个人要想获得成功,都需要持续的激情和坚持。他从国家层面和上海层面两方面详尽介绍了文创产业发展的现状、利好政策、以及文创产业及文创行业的重点发展趋势。

  最后他提议:文创人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影响周围的人和环境。只要有心,就可创造!


  近年来,传统媒体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寻求转型之路;澎湃新闻依靠着持续创新力,已基本建成为平台级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探寻出传统媒体整体转型的成功之路。澎湃新闻总裁刘永钢校友以《创·造未来》为主题,从新闻报道形式及内容创新、营销创新、广告创新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澎湃新闻的创新之道。

  刘永钢在演讲中反复强调: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促使媒体不断进行创新创意。未来媒体的发展,除了靠技术推动外,媒体自身持续创新的能力必不可少。

  上海剧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查道存校友深植传媒管理和营销行业逾二十年,以大剧营销等一系列营销创新享誉业内外。作为一名资深广告人,他发表了主题演讲《2019媒介格局趋势与企业传播点》,介绍了视频、短视频等等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及会员制、小程序、内容社交等行业发展热点。

  面对新的媒体格局,他认为企业传播要关注三大趋势:其一,广告要和投放平台和内容相结合;其二,新技术使得企业能完整了解营销全链路,精准广告将成为趋势;其三,在对品牌的背书方面,传统媒体(如电视)依然有性价比优势。

媒介360创始人兼CEO钱峻女士深耕媒体行业多年,深谙媒介管理之道。她以《文创+产业互联 战略升级》为主题发表了她对文创产业发展趋势的观点。她表示:对文创产业来说,革新在即。未来,新技术、新生代消费人群的价值观、新商业模式都将驱动着新文创更积极地发展。在演讲中,她从品牌营销、媒体环境、泛娱乐理念、品牌IP等方面分享了她对文创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并详尽介绍了媒介360的创新战略与践行。

  在演讲的最后,她表示:媒介360希望与大家携手共赴新文创的创新发展之旅。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媒介360创始人兼CEO钱峻女士担纲主持,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会长朱伟明校友、剧星传媒董事长查道存校友、bilibili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校友、Jeep生态营销总监沈颖女士等嘉宾围绕“新文创时代下的‘新营销’”主题展开对话,就新文创作用及定义、文化创新、文创与品牌的链接、新文创与新媒体及传统媒体的关系等热点问题畅谈了各自的观点与实践。

 

在圆桌对话的最后,嘉宾们就新文创的未来发展做出各自的展望——


  朱伟明表示:文创一直在路上,需不断依托科技进行持续创新。查道存则表示:文创赋能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乃至一个城市和国家。沈颖则期盼做品牌即是做文创时代的更早到来。李旎最后谈到:未来,B站依旧不断学习,更为开放,以期望成为更多企业和人群的合作者。

  新年论坛在畅快淋漓的思辨分享中落幕,伴随浦江的汽笛声,温馨而充满诗意的文创晚会徐徐拉开帷幕。复旦管院院长陆雄文教授、校友中心主任段邵斌老师、复旦EMBA同学会总会会长其实校友、复旦EMBA台湾分会创会会长王绍新校友、复旦EMBA创投协会会长陈玮校友等嘉宾到会祝贺。

  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会长朱伟明校友首先致辞欢迎全体会员,并感谢各届嘉宾对年会的鼎力支持;并带领全体来宾共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探索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把脉文创产业的无限发展可能。

  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执行会长李育铭校友向全体与会人员做2018年度工作汇报及财务状况报告。在过去一年中,文创协会为大家带来了行业论坛、时装发布、企业参访、话剧演出、艺术鉴赏、文化旅游等形式丰富、内容饱满的精彩活动,搭建了会员交流及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最后他引用《论语》中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与大家共勉,期待文创协会2019更精彩。

  复旦大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们汇报了学院2018年度取得的各项成就、国际排名等院情;也指出复旦EMBA学子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亦是社会的榜样力量,可以积极推动产业的发展;所谓“商道”,其背后也透射出企业家的文化理念与品味,商业管理与文创管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期待诸位校友在成为商界领军人物的同时,也不忘关注文化品味的修炼与视野格局的提升。最后,陆院长也期待与文创会员们一起推动政立路院区的发展,期待文创协会的年度话剧可以在新院区的剧场上演。

 

当晚的另一个重头戏——戏剧演出,将晚会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的会员们与论坛嘉宾们将欢聚一堂,倾情献演了《威尼斯商人》、《完美女婿》、《单口相声》、《东厂仅一位》等精彩节目,获得现场阵阵掌声。

   在颁奖典礼上,复旦EMBA文创协会秘书长姜梅女士向全体演职人员表达了敬佩与感谢之情,她说:在短短几天的新春假期中,文创会员们积极彩排,以专业的态度对待演出,以独特的视角创新编剧,以精彩的呈现点亮舞台,才有了今晚的精彩成果。

   最后,现场会员们一起评选出了最佳戏剧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文创协会年度贡献奖等,我院校友中心段邵斌主任、复旦EMBA文创协会会长朱伟明校友分别为获奖者们颁授了奖牌,全体参会人员纷纷合影留念,为这个美好的夜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9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年会以明亮积极的基调给与会者砥砺前行的信心,也感召着复旦EMBA的文创人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2019,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共同开启文创新时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