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校友会走访西湖大学复旦校友

2019-03-0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西湖大学(文中简称“西大”)于20182月注册创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它的前身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从创建开始,一直得到复旦大学的大力协作。


20153月倡议创建西湖大学、12月正式成立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2017年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筹建西湖大学,并开始与复旦大学联合培训博士生,2017年招收博士生192018年招收博士生120名。



西湖大学现任的副校长中,许田教授、吉青克教授均是复旦大学校友、近年西大招聘引进的专家教授中有数十余位复旦大学校友。



2019228,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曹明富会长、徐文副会长与魏振兴和边剑霞2位常务副秘书长走访了西湖大学,西大副校长、校友许田教授亲自接待了曹会长一行。


许副校长给大家介绍了西湖大学创建的历程、背景以及大学建设的最新进展,特别自豪地介绍了西湖大学已引的,由世界相关学科的顶尖杰出人才领衔组建的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和工学院。



所引进的各领域杰出人才都拥有在世界著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并有取得顶级名校教职的实力,现受聘的科学家们几乎全部到岗,证明西湖大学已经成为顶级科学家在世界范围内的首选之一。许田教授对西湖大学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充满信心。



许田教授是浙江嘉兴人,本科、硕士就读复旦大学遗传学专业,后去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不到30岁就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


1990-199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他还担任过了15年的耶鲁大学遗传系副系主任以及11年的耶鲁大学校长顾问,曾长期参与科学管理和政策制定。


许田教授是生物生长调控研究领域的创始人之一,其实验室首先发现了该领域重要调控基因和信号转导通道,为发育和疾病提供新理论和机理,为癌症和十多种罕见病诊断和二十多种药物的研发作出了贡献。


20184月,许田教授放弃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霍华德·休斯(HHMI)研究员,以及罗斯伯格儿童疾病研究所科学顾问主席、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全职加盟西湖大学。


受聘加入西湖大学担任PI(Principal Investigator)的何睿华、吕久安两位复旦校友也参与了此次接待。他们分别在凝聚态物理(超导和半导体机理)、微量液体操控(液晶高分子刺激响应)前沿领域开展研究。


校友吉青克教授是分管西湖大学建设的副校长,曾任复旦基建处处长,当天因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的重要会议而未能参加。


曹明富会长向许田副校长及西大复旦校友简要介绍了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成立34来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赠送了《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成立30周年纪念册》。


曹会长邀请西湖大学的复旦校友加入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希望西湖大学以及西大复旦校友积极参与和支持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活动。



目前,在西湖大学有复旦学习、工作经历者,已有数十位。西湖大学(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这所正在飞速发展的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落地在杭州,在某种程度上,又与复旦大学有着密切关系。



杭州复旦校友会走访西湖大学,了解大学的发展历程,领略复旦校友风采。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杰出的复旦校友加入西湖大学,杭州复旦校友会联系校友服务社会的事业必随之兴旺发达!


2019.2

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