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环科于天然:在修改中成长

2020-05-06|校友走访

04环科于天然:在修改中成长

BY 19自科朱兆一


 近日,我十分有幸采访到了于学长,了解到了他自毕业以后在工作中的一些经历,我受益颇丰,希望把我们所聊的一些内容分享给各位。
   于学长本科是环境科学,本科同学大部分学生都改行,不好找工作。一开始报的专业是金融,计算机。但是都是没有录取上。所以来到了环境系。高中的时候是数学竞赛。寻找方向的过程。自己本科出来以后,一开始先回家乡工作了一年,然后和自己的几个同伴一起创业,是环保方向。但是环境方向鱼龙混杂,行业不成熟。然后想到了自己的擅长的方面,还是想做化工方面,所以就去了考研,在读完研究生以后,然后到了中石化。在外企可能会接触不到一些尖端技术,在国企可能就是会能接触到一些核心技术。因为自己创业了一次,可能遇到了一些波折,非常辛苦。在考研之前的三四个月里面,辞去了工作,安心准备考研。回到了校园里面,是接触压力,放松身心,可以为自己以后在国企里面压力比较小,工作环境,等等都是比较稳定,还有能够做技术本身。一开始是经过一个复旦大学的老师的介绍,然后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之后结合了自己的工作同事,开始创业。当时有60个同学,直线从事环境相关的工作的大概只有3~4个。大多都是改行了。因为工科专业的需求比较大。复旦的学生因为基本都是文理相关的专业,所以相关的就业问题还是比较严峻。复旦大学的学生素质还是很高的,因为在很多的领域好多的专业非对口的学生都是混得不错。能源行业,是在发展上面基本上还是非常完善的,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在国企里面关系是会有很大的作用,但是自己还是不能太看中这个方面。的的确确会有,但是自己真真正正做得好还是有。
   从于学长的经历里,我想到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教训,是首先创业是有一定的风险,我们需要有充足的准备去了解市场,了解自己的合伙人,去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要做充分的一些竞品的调研,这样我们才能增加自己的创业中的胜率。其次就是我们的选择职业是要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以及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真正热爱并且愿意长期从事的行业。还有就是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们要注意我们所学的知识与互联网结合,互联网是一个风口,里面有非常非常多的机遇。抓住机遇,就能飞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