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自考工委会举办参观陈望道故居活动

2019-03-0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9年2月23日上午,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自考工委会秘书处同志及部分校友,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旧居。


陈望道旧居是2018年4月修缮完成,三层楼的西班牙房屋建筑风格。园内树立着青年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棕子沾墨汁的形象雕塑。龙柏树下,六块书本样的石碑记录着陈教授曾经的名言佳句。

走入一楼展厅,陈列着当年的唯一一本共产党宣言翻译本。红色墙面色彩鲜明,主题为诞生、共震、中译、影响,分别简要介绍《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及历史意义。我们一起观看视频,听习近平主席讲述陈望道把粽子沾墨汁吃的故事。在正厅内,一面鲜红的党旗正中放置,庄重而威严。秘书处的党员同志们热血沸腾,站立在党旗面前,回忆入党宣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二三楼展厅内,展示着陈望道先生的蜡像在办公区域的形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证、中国科学院聘任书等一一陈列。三大箱中文及各国文字书籍,老教授在当时的年代珍藏这些书籍,保留传递并赠予,将其作为一种具有保护价值的物质财富和精神力量保存至今。


一栋房屋讲述着陈望道先生及《共产党宣言》诞生的生命故事,在冬季尾声的记忆中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透过门窗仍然可以望见鲜红色党旗的目光,那是无数共产主义革命烈士们的鲜血,是一种信仰朝向,是对未来共产主义事业的追求和期待。


下午13:30自考工委会秘书处召开2019年第一次秘书处会议。会议对秘书处工作进行具体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秘书处成员重点讨论建国70周年活动安排,包括活动的宗旨和任务,时间及地点的确定。 应邀参加秘书处参观活动的副主任朱守林对新一届秘书处新年新气象给予赞扬。


2019年3月2日冯保新会长到会参加兴趣小组组长会议,胡根根秘书长主持,主要讨论2019年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畅所欲言。


首先冯会长对今年庆祝建国7O周年作了主题发言,提出许多建设性庆祝活动要求。各兴趣组组长汇报各小组活动的计划安排,自考工委会汇报今年的工作计划。第二,工委会将组织校友们参观汽车博览会、以1949年出身的校友——我与共和国同年龄共成长”为主题的大型校友座谈会。第三,举办百位校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舞演唱会。

最后,冯保新会长寄望秘书处成员积极落实2019年工作计划,统筹完成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自考校友会成立于1993年12月,走过26年风雨历程,未来新一届的秘书处工作将持续发展,蒸蒸日上。


供稿:成恋

摄影:陈立权 李梦生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