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旦人在两会

2019-03-14|复旦人物

春风拂面

万象更新

2019年全国两会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看两会中的复旦人都讨论了什么


人大代表

1

蔡达峰

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原副校长

来源:中国网


蔡达峰在主持民进中央常委会时,做了题为《坚定信心 稳中求进》的讲话。


他在讲话中指出,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法定的地位。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依据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反映社情民意,审议各项报告。两会审议通过以后,当年的重大任务依法确定,各项工作依法开展,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参政党及其成员,参加参与这个过程,参加两会的重要任务,首先要准确领会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然后是为此的落实建言献策、凝心聚力。蔡达峰主席还就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以及加强政治建设、严格遵守大会纪律、认真履行代表委员职责、专心致志参加会议、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等提出了要求。


2


许宁生

复旦大学校长

来源:新华网 


2019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做客新华网,畅谈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提到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许宁生介绍,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是“融合创新、追求卓越”。最近一年多来,主要围绕“一个提升、两个关键、三个一流、四个最”四个方面的展开建设。


“一个提升”是指提升复旦办学的基础条件。“两个关键”是指提高站位和办学格局。 “三个一流”分别指“最重视的育人效果、一流的学术水平、一流的社会贡献”。 “四个最”是指“主要探索如何在最重要的领域做布点,在最前沿的学科、学术领域进行开拓,争取作出最突出的贡献和以最佳的状态来持续稳定地奉献文明进步。”


关于如何利用优势培养全国最顶尖的人才,许宁生介绍说,在科生培养方面,打造复旦本科品牌作为“双一流”第一个启动计划。在博士生培养方面:学术博士、专业博士和“博专计划”都发展。把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定高,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博士生人才。培养满足创新型国家建设、尤其是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需求的博士生。同时还特别强调融合创新育人平台,包括国际交流平台、科教平台、医教平台、产教平台等。


谈及复旦大学在服务上海方面的新举措,许宁生表示,要扎根上海、扎根中国办学,服务上海的发展。关注上海对国家做贡献的三大产业的发展,一个是集成电路,一个是人工智能,还有一个是生物医药,复旦在这三块都有优势。唯一的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由复旦大学牵头。人工智能方面以脑科学和类脑智能作为切入点。在生物医药方面,有很好的药学院,还有医院可以做临床实验。


3

包信和

78级化学系本科

希望科大的科研成果更好地造福安徽

来源:中安在线


去年一年,中科大在芜湖、蚌埠和阜阳等五个地市,建立了成果转化中心,中科大的科研人员长期派驻到这些地市,将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与当地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直接服务地市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希望立足合肥,覆盖安徽面向全国,让科大的科研成果能够更好地造福安徽。


2017年底,中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挂牌,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科大直属附属医院,中科大办医迈出实质性一步。目前除了会有中科院院士在门诊坐诊以外,医院还邀请国内包括国外医疗专家来安徽坐诊,让患者在当地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直接提高当地的诊疗水平。


中科大在创建双一流大学进程中,如何把优势基础教育资源覆盖更多的人群,让更多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是一直思考的问题。中科大目前跟省教育厅研究,通过智慧学校建设,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将中科大基础教育成果向全省教育资源薄弱区域扩散。采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基础教育水平,中科大希望能够先行先试。


中科大得到安徽人民的厚爱,所以我们会尽自己所能,为当地群众造福。


4

丁光宏

80级数学本科,84级应用力学系研究生

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支持中小企业

来源:新民晚报


丁光宏表示,随着改革深化,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新业态、新市场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我国中小企业迎来发展“黄金时代”。同时,中小企业发展也遇到了新问题。


因此,在创新支持方面,他建议让市场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同时,系统化地促进创新驱动,加快中小企业从物质要素投入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提高中小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强市场竞争力。


5

王安忆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要避免急躁心理

来源:澎湃新闻


王安忆说,这些年,版权代理公司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非常慷慨地签下文学作品版权,实际上,中国文学目前在海外的被接受程度非常有限。


她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文学曾受到海外较大关注,但那是改革开放初期特有的情况,此后虽然规模逐渐收缩,但也是一步一个脚印。


“当大量的‘中国文化’的产品以倾倒之势冲击过去,这脆弱的趋向便溃散了。王安忆回忆说,有的海外出版社并不能在发行上付出成本,出版几十、一百册书交代完事。


“版权代理公司是完成了上级发派的指标,有了政绩。作者呢,履历上有翻译多种文字的纪录。事实上,谁也看不见书。甚而有之,版权代理公司签好约不再进行工作,只留下一个泡沫。”王安忆回忆说。


她还提到,国内一些出版商并购国外出版社,但又缺乏运营经验,原来苦心经营的出版社最终难以为继,不了了之。王安忆建议,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要更加尊重市场,“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6

陈爱莲

03级管理学院EMBA班

应尽快填补我国低空目视航图的空白状态

来源:中国经营网


陈爱莲认为,目前我国低空目视航图还处于空白状态。低空目视航图作为通航安全飞行的重要保障,建议加快我国低空目视航图的制作和发布显示。一是落实牵头实施部门。二是简化低空目视航图。三是划设低空目视航线。四是尽快对航空障碍物管理进行立法。


陈爱莲表示,制作低空目视航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一是有利于满足通用航空发展需要,提高低空空域资源利用率。二是有利于满足我军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需求,提高我军快速反应能力。三是有利于满足低空飞行需要,提升我国航空安全性。


7

熊思东

89级上海医科大学微生物学专业博士

在全国范围内推行“2.5天小长假”

来源:人民日报官微


熊思东表示,“5+2”、“白+黑”、“996”等加班现象在国内经济发达城市司空见惯。对此,他建议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能让国民增加更多外出旅游休闲的时间选择,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建议将2.5天小长假以条例化、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推动错峰弹性休假,让大家自主选择休假时间。


8

梁桂

88级数学研究所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

改善营商环境,追赶超越新作为

来源:人民网



梁桂表示,提升营商环境是政府深化供给侧改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开放来倒逼改革,以改革来推动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就是个切入口。


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梁桂表示,“继续推动‘放管服’,该降费的降费,该简化流程的简化流程。让权力在探照灯、聚光灯下集中为老百姓服务、为企业服务。坚决旗帜鲜明的把企业和老百姓放在中心位置。”


9

王文涛

81级哲学系本科

黑龙江推进旅游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文涛介绍,黑龙江目前正在与世界旅游组织合作,规划优选产品和精品路线。每条线都有核心地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必到必游”景区,再通过核心景区来带动周边景区。


王文涛坦言,黑龙江的基础设施相对于国际标准和国内一些发达地区而言是滞后的。目前,黑龙江省正在交通上推进构建高铁全省一张网,这张网充分考虑到了旅游路线。在开放合作方面,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旅游投资集团,采取各种方式与投资者合作。另外,旅游厕所、智慧旅游、景区WiFi覆盖、旅游干线通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提升。


王文涛特别指出,过去龙江的旅游市场秩序出现过一些不规范现象。对此,黑龙江省也在加大力度进行整治。首先是用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黑龙江省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游客到黑龙江旅游,一旦感觉到有问题投诉,用诚信基金“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处。其次是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王文涛说,鼓励商家通过网上评价来惩罚、倒逼规范经营。“也欢迎媒体加强舆论监督。”


10

陈辐宽

04级管理学院EMBA班

建立监察体系增强监督有效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62.7万和271万。”陈辐宽提到的两个数字,分别是改革前后的监察对象数。去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84万件,分别对4.7万名党员干部、3926名公职人员作出党纪政务处分,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92人。


对此,他建议监察对象的增多需要切实增强监督的有效性。为此,该省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力量向监督执纪主业集中,省、市纪委监委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前后台”分设,赋予派驻纪检监察组部分监察职能;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功能区延伸。陈辐宽表示,今年还将分类推进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省属高等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


11

李再勇

99级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贵州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来源:贵阳网


李再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说,过去一年,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的一年。


贵州扎实抓好“民生实事”和“民生工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贵阳市2017年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第九位,今年元月份,贵阳市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当中排第四位,大幅提升。

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森林覆盖率近三年,每年平均增长1.7个百分点,达到57%。


最近几年,修建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大学)1742所,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新建医院69所、全省三甲医院达到32家,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政协委员

1

巴特尔

95级经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

建设草原生态,需要基层干部带头

来源:澎湃新闻



廷·巴特尔说:“为了更好地保护草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他回忆道:“为推进草原生态建设,实行“减羊增牛”,我把自己家草场上的羊群卖掉,改成养牛,这样效益很好。我让嘎查的牧民用我们家所有财产抵押,牧民的收入要是降低了,由我来赔偿。”。


廷·巴特尔介绍,生产模式改革后,当地草原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牧民们的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嘎查2002年人均收入700元,到现在人均收入已经到了18800元。


当年我“做出样子”以后,很多牧民自愿到我家来学习培训,现在每年要培训上万名的牧民。草场养牛减羊后,野生动物有了很多,像狍子、狐狸、獾子这些野生动物,夏天一些鸟类也到草原上繁衍,他们在草原上生蛋,孵出小仔,冬季返回南方。我们内蒙古的牧民有责任保护内蒙古的大草原,让内蒙古的草原更美好。


2

葛均波

87级上海医科大学博士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助理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网


葛均波表示胸痛中心依旧存在许多问题:胸痛中心总数量不能满足患者救治需求;县域胸痛中心的发展较缓慢……对此,今年两会葛均波提出以下提案:


提案一:加强医学科普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充斥荧屏的“养生热”,漫天的“医学科普”……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使普通民众难以分辨。如何通过医学科普教育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已成为医疗卫生部门及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提案二: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医疗机构人才需求。


国内大量医学院盲目扩招,使有限的教学资源根本无法保证教学质量,严重桎梏我国医疗事业良性、有序地发展,对教育资源造成极大浪费。应提升医学人才质量,培养出符合临床需要的医学人才。


提案三: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胸痛中心急救体系建设。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现阶段,主要有三方面的时间延迟影响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效率,分别是病人延迟、转运延迟和治疗延迟。而胸痛中心的建设,主要是从以上三个方面优化流程,从而缩短患者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效率,降低死亡率和改善预后。


3

严望佳

86级计算机本科

来源:经济观察网


如何建设数字经济法治体系以保护数据产权,如何以法治方式规范数据收集使用以鼓励市场主体创新,如何借助大数据资源提升司法治理能力。这些,已为我们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面临的重要议题。


对此,严望佳提出三个具体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加快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保护立法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我国个人数据保护立法工作;三是及时完善数字经济数据要素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她还提到,“技术手段是方法,但该怎么做、怎么用好数据,最终还是要通过立法来保障。”


4

张英

86级计算机及应用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张英表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推动下,全国各地持续发力工业互联网建设并取得积极进展,建议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人才体系,以满足产业快速发展的实际需求。


在张英看来,部分传统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能力仍有欠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还需要持续发力。在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方面,应加快包括标识解析、5G+工业互联网等基础性技术的顶层规划布局和实施;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应用实践方面,考虑到工业企业由于种种压力在信息化上投入严重不足,建议通过设立专项给传统企业更多优惠。


就我国现行的高校培养模式也不能满足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张英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加大工业互联网人才政策扶持力度,二是设立工业互联网相关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三是加大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力度。


5

周桐宇

05级管院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

施行“互联网+”回收模式,打造垃圾分类回收“一网通办”平台

来源:澎湃新闻



周桐宇提案,垃圾分类不仅需要源头的分类丢弃,分类后的回收再利用也很重要。解决垃圾分类问题,不仅要用法律和经济手段促进市民意识的提升,还要利用市场力量打通分类——回收——无害化处理的整个链条,确立整个产业体系。


“在上海,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的‘两网融合’一直是重点工作之一。”周桐宇说,今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引入社会力量,用好“互联网+”建设智能回收体系。


“互联网+回收”模式的摸索,基于我国的移动支付平台,将居民与回收企业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更重要的是,通过平台提供的各类资源和福利,能够激励市民积极参与其中,让市民和企业都“有利可图”。


提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第一,将“互联网+”回收模式作为垃圾分类回收体系的一部分,充分利用技术平台降低回收难度。第二,整合市场力量,打造垃圾分类回收的“一网通办”平台。第三,建立全方位宣传体系,利用媒体、企业资源以及互联网渠道加大宣传。


6

梅国平

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两会”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

来源:江西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就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梅国平在《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建议,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应实行乡村教师公费培养制度,探索师范生男女分开招录政策,创新乡村教师多科式综合化培养,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管理,大幅提高乡村教师收入待遇。


就教育领域主动谋划应对人工智能影响方面,梅国平在《关于在教育领域主动谋划应对人工智能影响的提案》中表示,人工智能带来极度丰富的教育资源、空前强大的教育力量和飞速提升的教育效率,并对人才素质提出新要求,倒逼教育要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为主动应对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梅国平建议国家层面抓紧制定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整体性规划,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建立面向人工智能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及教师队伍,构建“人工智能+X”跨界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就加强乡村学生根性教育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梅国平在《关于加强乡村学生根性教育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中认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抓好乡村教育,根本在于加强乡村学生的根性教育。梅国平建议教育部门全面纠偏乡村教育“离农”倾向,因地制宜开发“乡土”教材,不断提高乡村教师“本土化”情怀,大力推进乡村“本土化”教学。


7

朱同玉

91级上海医科大学外科学专业博士

建立家政服务人员健康管理体系,完善行业准入监管

来源:劳动报


朱同玉介绍,家政从业人员的健康准入资质的要求仍不够专业且不具备强制力。家政行业规模日益庞大的背后,隐藏着对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与城市健康运行造成严重威胁的隐忧。家政人员与多个家庭密切接触,交叉服务,带病上岗无法及时进行筛查和拦截,导致家政人员已成为传染性疾病传播的又一新途径。


针对家政服务人员从业者,他建议应制定统一的行业健康准入标准。重点聚焦影响城市与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传染性疾病的筛查。此外,要积极推动立法,完善行业准入监管。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行业准入的健康资质纳入立法计划,站在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以立法的形式强制要求从业人员接受专业与规范化的健康筛查。建立完善统一的互联网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的动态监管。中央与地方财政参照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的模式给予一定的扶持,以确保这一利国利民,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举措落到实处,进一步有效防范重大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


8

徐丛剑

11级管理学院EMBA

用远程网络平台让偏远地区孕产妇共享健康

来源:央视网


徐丛剑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要控制在12.0/10万以下,可事实是目前我国孕产妇保健不平衡情况相当严重。2017年上海孕产妇死亡率已下降至3.01/10万,2018年为1.15/10万,而中西部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则明显高于东部地区,这与经济发展水平和中西部一些地区地广人稀的自然条件有关,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


从2016年6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专家团队精准援建云南省金平县至今,未出现1例孕产妇死亡案例,这种经验和做法是可以复制推广的,借助远程医疗平台也能做到。


对此,徐丛剑建议,通过建立危重孕产妇远程实时多学科协同救治网络平台,组建危重孕产妇救治专家团队,来在拟定适应症范围内加强救治力量,从而提高危重孕产妇救治成功率,同时借助远程医疗平台进行远程培训,提升西部地区危重孕产妇救治水平。


9

蒋颖

88级外文系

构建长三角产业地图

来源:南京日报


“长三角地区人口密集,土地及空间资源有限,要提升发展质量,必须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动能。”蒋颖认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推动科技、人才等相关要素最畅通流动和最优化配置。


她建议,在国家层面明确各地政府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规划与分工,构建以产业为核心、以科技为驱动、以创新为理念,统筹长三角各城市经济信息、土地信息、交通信息、要素信息的动态可视化“长三角产业地图”,真正以产业为链条,推动创新资源更加高效流动和配置,提升长三角产业创新高度。 


10

倪闽景

85级物理系本科

政府应为老年教育发展指明方向

来源:文汇报


倪闽景表示,到2035年,我国将全面进入老年社会,老年教育将成为十分巨大的刚需,如果老年教育没有成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分遗憾的一件事情。目前老年教育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期盼教育部门能把老年教育提高到一个重要的高度。


老年教育改革和推进面临多重压力。倪闽景分析说,由于各级老年大学分别由老干部部门、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多头管理,缺乏统一归口管理的体制。老年教育的机构、编制、人员尚未按照公共教育事业单位配备,大多数老年大学没有事业编制和在职人员,大多数老年教育都是老年人在自己玩。


而且老年教育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十分突出,从人群来看,老干部参与学习的人数多,其他老年人能够参与学习的机会明显减少;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发展快,西部地区相对滞缓,华东地区占三分之二,其他地区占三分之一;从分布来看,大城市发展较快,农村很少或基本没有。


因此,要从政府的层面为老年教育的发展愿景和路径指明方向。

以上信息为不完全统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