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勋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2019-03-14|复旦人物


2019

寒假走访


百年复旦 群星闪耀


每位校友都是复旦星海中最亮眼的那颗

光华璀璨 熠熠生辉


在农历新年假期,带着母校对游子们的殷切关怀和新春祝福,八十余位在校生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启自己寒假复旦校友走访活动的序幕。



走访校友(右一)

余勋玲  1983级电子工程系无线电物理专业本科


走访同学(左一)

吴 蔚  2018级材料科学系硕士

编者按

年过月尽的武汉,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与余勋玲校友如约会面。初见余校友,他的儒雅温和、踏实朴素,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三十年巨变


1983年,余勋玲考入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无线电物理专业进行本科学习,毕业至今已有三十余年,最近一次返校是2017年参加毕业三十周年聚会。


回到母校的余勋玲,行走在熟悉的校园建筑旁,看着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焕然一新的校园周边环境。不禁回忆起他在校时期的五角场,他说,当时的五角场还是个很偏僻的地方,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和综合商业体,附近都是村落和小平房。三十年的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一切都有原来的影子,却又不再是原来的模样。


变化很大的不仅仅是上海,一直身居武汉的他,同样也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对此,余勋玲校友还特别拿五角场与武汉的光谷、上海外滩与武汉的江滩作比较。他说,“武汉和上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国家产业结构变革转型的契机下,只要抓住了机会,武汉的城市发展同样能日新月异。”


抓住机遇,发展进步


余勋玲是中国网络科技、通信行业发展变迁时代的见证者。


在余勋玲校友读书的那个年代,“择业”尚未成为毕业生面临的紧要问题,因为当时还实行工作分配制度,按照政策大学毕业后一般都是回原居住地工作,所以余勋玲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当时的武汉市无线电厂,主要从事模拟集群通信设备的研发工作。


余勋玲至今还记得同班同学毕业后的去向,“在当时,复旦的电子工程系相关专业的科研水平是属于比较超前的,但毕业时,因受市场发展大环境的影响,所以与专业相对口的公司和岗位也都比较少。就好比现在中国的材料行业,虽然学科前沿研究等方面已经非常厉害了,但总体产能转换发展的速度还尚未跟上。所以当时全班20人,约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选择了出国继续深造,其余的人,基本都进入到与电子相关的领域里谋发展。”


在科技行业从业多年,余勋玲认为“机遇”之于产业布局更加具有重要性,做产品的要永远比别人超前一步,但又不能太超前,否则会与整个产业发展的速度不匹配。他不禁感慨,“任何新兴事物的发展都有自己的规律,太晚或是太早都不行。马云和马化腾都是在同一时期起家的,正好赶上了物联网发展的风口,比他们早或者晚的人都没能搭上这辆时代的快车,所以行业里也流传着‘快很多是先烈,快一步是英雄’这样一句应景的话。”对此,余勋玲有切身体会。其实早在1999年的时候,余勋玲就曾带领他的团队研发过类似于百度地图的系统,比现在我们使用的百度地图上线时间整整早了六年。只是那个时候,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大气候还尚未形成,可使用范围又比较有局限性,因此错过了行业发展的红利期。


  

若想了解中国光通信行业的发展,就不得不去了解武汉“光谷”的形成,余勋玲校友介绍说当年赵梓森院士在武汉拉出了中国第一根光纤,打破了国外对光纤通讯行业技术的封锁,又依托于武汉邮科院和华科光电实验室的强大技术背景,才成就了今天的武汉“光谷”。但是,仅在科研体系中实现技术上的突破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把相应的技术成果转化成匹配的机制,并进行相配套的产业化发展才行。虽然,我国目前在光电子集成电路的研究技术已经处于比较前沿的水平,很多技术已经能够做到产能的转化,可是量产的良品率还有待提高。


当然,对于我国科技行业的发展,余勋玲有着极大的信心。“虽然目前我们与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相比较而言,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但我们国家的科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和西方发达国家长达两百多年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相比,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才四十年,能有如此惊人的发展水平和速度,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时代难以比拟的。我认为任何关键核心的技术都需要一个培植过程,更需要一代代的人,不遗余力的为之不断付出和努力。


戒骄戒躁,开阔眼界


新年一过,2019年的毕业季也将迎来倒计时,离开校园之前,很多同学都会迷茫,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之路,如何抉择今后的岗位方向。尤其是理工科同学往往在选择“技术岗”还是“非技术岗”上开始纠结。对此,余勋玲校友根据自己多年的职业经验,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提出了以下中肯的建议:


一是,合理规划,用心选择。如果是科技企业的话,做技术岗位虽然比较辛苦,但是会得到很大的锻炼,还能对产品有更深刻、扎实的认识和了解。即使以后转去管理岗位工作,也会因为对技术有足够的了解,从而能制定出更合理、更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如果下定决心做技术岗,那么待遇就不是要考虑的第一要素,因为行业的选择更加重要。


二是,立足当下,打开眼界。青年人不应将自己的眼界拘泥于书本之中,首先,应该从全了解和局掌握自己所选择的行业的国内发展现状,以及在国际上的技术发展趋势,这样才能更理性的对该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做出正确评估和预判。其次,要多去接触社会、了解世界形势,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环境中去,只有这样才能知道自己与世界、与别人的差距在哪里,然后再不断完善自己,持续进步。


最后是,兴趣导向,踏实做事。余校友认为,“兴趣是选择职业最好的导向,这样自己就会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因此,踏实做事同样很重要。所以,不能好高骛远,学习和做事都要讲究踏实和效率。另外,掌握好外语非常重要。这样,有利于了解国际上该行业的先进技术,于专业发展和个人能力的提升都是非常有用的。”


因此,想要更好的释放自己潜力,在行业里做出一定建树,就一定不能懈怠,给自己找个进入舒适区的理由,合理管理自己,从现在做起。


复旦精神,踏实作风


寒窗苦读、辛勤耕耘、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历经数载春秋,从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离开复旦园的一线技术员工,到现在身为企业研发部门负责人,无论是在开发新产品,还是在探索创新模式上,他一直前行在“技术改变生活”的道路上。


回忆起在复旦的求学经历,余勋玲总会想起去自修室坐“冷板凳”埋头苦读的情景,那些青葱岁月也始终温暖和激励着他在工作上坚持不懈地努力着。不忘初心,做一个坚持理想的筑梦者;脚踏实地,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