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公共卫生学院如库也木·阿布拉: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

2021-04-30|校友走访

如库也木·阿布拉,维吾尔族

复旦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12级校友

目前就职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疾控中心

文字丨如库也木 凯撒

毕业时和每个求职者一样,如库也木·阿布拉也经历了艰难的选择,留在经济发达、生活便利的上海,还是响应号召、参与西部计划,服务基层、建设家乡。最终她做出了人生重要的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


从事宣传工作的医学毕业生

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过后,如库也木被分配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县委宣传部,完成一年的工作后,她顺利入职阿克苏地区疾控中心。本以为这是医学生涯的开始,殊不知作为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的她刚入职时从事的工作并非预防医学相关工作,而是负责疾控中心宣传口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作为对文字工作没有太多经验的新人,她对这项工作毫无头绪。然而,在学校时形成的习惯:积极主动的寻求帮助,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经验的法宝又一次给了她信心和帮助。一个勤奋好学的年轻人,总不会被拒绝,有了前辈的指导,自己的努力也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常常废寝忘食地学习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做好上传下达的同时,探索自己的高效工作的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己的努力和同事的鼓舞下,她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年底的考核中被评为了”先进工作者。”

面对她越过的那些坎坷,母校“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时常出现在她的脑海里。她对自己成功方法的解释简单又平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愿意努力学习,肯吃苦、肯付出,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疫情面前每一个公卫人都是战士

在全国疫情暴发处于峰值的2月,如库也木已经是阿克苏地区疾控中心的一名疾控医师,与众多战友一起奋战在基层防控的大后方。比起在入职时的文案工作,疾控医师的工作岗位让如库也木显得得心应手。

疫情出现后,她随单位简单的培训后就前往县(市)开展第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参与当地疫情防控指导。 

在她所负责培训和指导的县工作期间,她发现基层防控工作中还是有人力、物力严重不足的情况,尤其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缺少能够动员的专业人员,只能从其他部门和行业抽调人员,由此大幅降低了工作任务完成的质量。

“当地的条件和设施有限,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我们只能多次培训,反复讲解,开展实践操作演练,多次现场指导,提高专业人员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保证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如库也木学姐说到。

而正是这样一次非同寻常的下基层经历,让她感受到基层疾控工作任重道远,她所能做的就是不断磨练自己,随时做好准备。“疫情面前每一个公卫人都是战士,从内心我已经做好了随时上战场的准备”。如库也木学姐深情地说到。


坚守初心 在家乡的热土发光发热

“你毕业于那么好的学校,怎么不留在内地发展,而是选择回家乡了呢?”面对周围许多人的疑惑,她表示除了对家人的关心外,还有她对家乡的情怀和责任感的驱使。在她看来有机会在内地接受高等教育是党和国家实现教育扶贫,助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机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库也木是幸运的,也是优秀的,“从这里出发时我们满怀希望,回归这片土地,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库也木对每一个问到她毕业选择的人,都是这样的回答。

在问及她在工作后选择入党的原因时,她认为这其中少不了身边优秀的党员同事以及复旦的“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对她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基层工作的两年多,她深刻感受到了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年都有上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惠聚”“脱贫攻坚”“下沉干部”“基层党建”在这众多的服务项目中,党员同志都是先驱者、探路者,这让如库也木的内心感受到了强大的力量。

而这次新冠疫情期间母校复旦首先发出“党员先上”的口号,更是让如库也木学姐看到复旦人不畏生死、服务、牺牲的大爱精神,无论是去抗疫一线还是留守后方,党员同志“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决心让如库也木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虽然在工作单位入党的流程和程序都比在校复杂的多,但从内心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如库也木表示这条路她信心满满。而成为积极分子的她表示入党后,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服务群众。为家乡的繁荣昌盛献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在自己的岗位继续发光发热。


学姐寄语

我认为传承复旦精神,讲好新疆故事是我们这些有复旦求学经历的新疆青年的使命,我会勇敢接下历史的“接力棒”,用自己的行动做好民族团结的使者,家乡建设的助力者。

也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有机会回到我们可爱的新疆,一起为家乡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