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张军教授来杭州做学术讲座

2021-04-30|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近日,复旦大学资深文科教授、经济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张军教授来到杭州,在浙江工商大学“商泰讲堂”为我们带来了“经济学与中国的发展转型”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堂由浙江工商大学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杭州校友联络处、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金融学院承办。在杭复旦校友受邀参加活动。

图片

浙江工商大学“商泰讲堂”


讲座以Gary Jefferson 2008年发表在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 (CES)期刊上的文章作为出发点,张军教授对其中的重要内容,即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研究,进行了深度剖析。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使得许多西方经济理论在中国市场得到论证,可以称之为“理论试验场”。但同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也向世人展现了中国的无限可能,展现了中国经验的可借鉴性。因此,“中国经验能拓展经济研究的视野和范围”。

图片

张军教授


张军教授从时间差分和跨国比较两个角度诠释了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指出了中国经济市场化发展的一些列要点,包括注重对私人产权的保护,企业注重对投资者回报的承诺,适当地开放与合法的竞争,以及最大程度的降低腐败。除此之外,秩序与稳定、较高的储蓄率 、分权化的决策、技术进步、可得的贸易机会也是促进经济市场化发展的重要因素。贸易与开放对于一个国家走出长期低水平均衡发展情况的重要性。中国凭借着有限的资源实现了近几十年的向上的历史演变。为了实现中国市场化经济的更好发展 ,中国需要进行更专业、更细致的自我分工,利用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激发巨大的创新潜力。

本次讲座为在校学生和复旦校友带来了张军教授的学术研究前沿见解,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市场化经济的发展历程和经济对国家社会的重大作用。

图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杭州分会场合影

  

附:张军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现任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于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经济学家》,并与林毅夫、周其仁、周小川等入选凤凰网评选的“影响新中国六十年”的第三代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2015年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7月受邀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201510月与林毅夫、樊纲一起荣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获美国比较经济学会(CES )的最佳论文奖 Bergson Prize202011月获得《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年度影响力人物——“年度经济学家”称号。

1

-END-







撰稿:魏振兴

编辑:刘瑞雪

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2021年4月



来源:“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