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莉娜:搭建东西合作桥梁,总统在上海会见了她

2019-03-18|复旦人物

白莉娜(LINA BARTUSEVICIUTE),来自立陶宛,2011年就读于我校国际关系专业,2015年获得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


2019年第1期的《国际市场》介绍了她的生活学习经历和为中国与立陶宛合作沟通所作的贡献。


1.

为立陶宛打Call



我只是给经济部长打个电话,说服他接受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采访。

——莉娜


2018年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会见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 在会见现场,不显眼处站着一位身材高挑的立陶宛姑娘,她就是扎根上海十年,熟悉申城无数大街小巷的“LITAO Consultancy Group黎涛跨界咨询”创始人和管理总监莉娜(Lina Bartuseviciute)。


早在18家立陶宛企业代表、立陶宛经济部门官员抵达上海、参加首届“进博会”之前, 他们应莉娜的建议就下载了“微信”。“微信”在中国有十多亿用户和庞大市场;让习惯使用欧洲网络社交的企业家、官员“入乡随俗”成为“微友”,快速融入“朋友圈”和微信群,便是莉娜的“创意”;请政府部长在“公众号”里亮相更是她的得意之举。说到这些,她只是比划了一下打电话的动作,很平静地说:“我只是给经济部长打个电话,说服他接受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采访。”


在莉娜的安排下,欧盟最年轻部长、“90后”帅哥、立陶宛经济部长维尔吉尼尤斯·辛克维丘斯出现在公众号里,助力立陶宛企业:“立陶宛共和国位于波罗的海东岸,首都维尔纽斯。2015年1月1日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有食品加工、木材加工、交通物流、生物技术、激光技术等优势产业。中国是立陶宛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增长20%,总计10亿欧元。立陶宛输出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符合欧盟制定的一系列严格要求。立陶宛周围有来自欧盟和独联体国家大约7.5亿的消费者。我们有发展最健全的道路,同时拥有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海港。”


“中国和立陶宛人相距6500多公里,在高科技时代,网络就是一座横跨欧亚、沟通彼此的桥梁。”莉娜说,“于是,我创立的LITAO 黎涛与立陶宛经济部下属的机构Enterprise Lithuania合作,承担起立陶宛国家微信公众号的公关、营销活动。消除两国间的文化差异,着眼于不同观念和习俗的融合互通,用中国文化的解读来反映西文思维模式,以便做出最合适的抉择。”


自2015年创立起,莉娜先后为上百个高级住宅、食品饮料、教育文化、欧洲政府项目等提供咨询,首届中国进博会更成为她和“LITAO黎涛”完美亮相的最大舞台。


2.

选择上海,因为机会众多



美丽的中国和充满魅力的语言令我痴迷。2011年,我就读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方向是立陶宛与中国经济外交的现状和发展。

——莉娜


很久以前,一个13岁的立陶宛女孩随母亲到瑞典旅行,在那里结识了一位中国留学生。她第一次知道紫禁城、汉字以及有关中国历史、社会变革的介绍,这位中国留学生还为她取了个极富中国特色的名字莉娜,并用中国书法写了下来赠送给她。


从此,美丽的中国和充满魅力的语言令她痴迷。


莉娜立志学习中文,高中毕业以高分考入维尔纽斯大学汉学专业,十多年前这个专业每两年仅招收10名学生,莉娜感觉幸运的是,她得到家人的认可和支持。


时至今日,莉娜还清楚地记得在立陶宛第一堂汉文化课,那天老师讲解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原来一个汉字同时能做名词、动词甚至形容词,必须结合上下文才能理解其准确含义,汉语的柔韧性和灵活思维与西方固化的文字乃至思考模式迥然不同,这给了她强烈的冲击。


研读三年,莉娜印象中的中国、中国人似乎还像很久以前那样,在四合院里坐着品茶,开口就是“之乎者也”。


在大四一年中,已受聘于立陶宛环境部的莉娜边在世博会工作,边准备着HSK-6汉语水平考试,边远程地通过skype完成了其论文答辩,使她渐渐深入社会表层,慢慢在国人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中找到了自己所学的汉文化的影子。当年的论文,她以对孔子的解读为切入点,阐述了自己对于儒学在当代中国社会中所经历的适应过程的理解。


其间,莉娜将自己在中国工作、学习、旅游的日常生活分享在名为“中国速写”的个人博客内,向立陶宛人介绍她眼中的中国以及中欧文化差异。文章既生动又有深度,很快便获得了立陶宛最大的新闻平台delfi.lt的大量转发,莉娜因此出乎意外地拥有了20万粉丝。


2011年,莉娜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就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方向是立陶宛与中国经济外交的现状和发展。莉娜多次往返立陶宛和中国,采访两国交往事务的参与者,阅读了200多篇原始资料。她用中文宣读论文并通过答辩,2015年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通晓中国与立陶宛不同国情的优势,很多公司向她伸出条件优厚的“橄榄枝”,莉娜最终选择了在上海创业的人生道路。


3.

在沪创立企业



仅仅熟悉语言和词汇并不能保证交流的流畅,流畅就是简明、高效地传递对彼此价值观的认同;在流畅中实现价值,是LITAO黎涛的价值所在。

——莉娜


如今,“LITAO黎涛”的10多位不同国籍的员工同时运营着30多个跨国项目。


“仅仅熟悉语言和词汇并不能保证交流的流畅,流畅就是简明、高效地传递对彼此价值观的认同;在流畅中实现价值,是LITAO黎涛的价值所在。”莉娜说。


2014年10月,由于业务逐步扩大,莉娜提交了LITAO黎涛公司的注册申请,2015年2月获得营业执照,并有了第一位全职中国员工;2016年7月香港分部开张。


“黎涛”有立陶宛的意思,也象征着奔向黎明的波浪。莉娜在2017年完成20项B2B项目,帮助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吸引超500万欧元的初创项目。比如在中国市场已“小试牛刀”的一家立陶宛琥珀香皂公司,中国境内的销售久久不见起色。“黎涛”接手分析调研后,发现品牌包装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不够一目了然。“黎涛”随即重塑包装、进行全新市场定位,商品销售迅速有了起色,并被评选为“立陶宛最美品牌”前往日本参加“东京设计快闪”的活动。


又比如年收入7亿欧元、全球产量排名前五的一家立陶宛鱼糜加工厂,希望进入中国市场时找到了“黎涛”。“黎涛”迅速鉴别到香港有机食品市场的崛起,并为其匹配了最合适的当地经销商。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内,优质的鱼糜产品已在香港上架,订单量也持续上涨。


“黎涛”所提供咨询的项目来自全球各地,横跨食品、家具、美容、医疗、教育、文化、区块链等等领域,为不知如何掌舵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打开了东方市场的大门。


有一次,莉娜的立陶宛客户邀请多家中方潜在投资者代表到立陶宛高科园区参观、视察,其间双方洽谈顺利,都表示尽快合作。但中方人员回国后就没有消息了,欧洲客户发出多封电子邮件都未获任何回复,因此觉得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又不被尊重。


“到中国做生意往往首先参观企业陈列室,了解企业成立的初衷、历史、未来愿景等,有时可能一起喝喝茶、吃吃饭,经过一段时间考量,赢得熟悉和信任才进入实质合作阶段。从初次相识到正式合作的过程,对中国企业而言并不是浪费时间,而是为以后的长期合作做更深入的了解。”莉娜向那位欧洲客房户解释,“双方对合作关系要小心维护和珍惜。”在莉娜的帮助下,双方的合作关系重新启动。


4.

构建东西方的合作桥梁



我在上海发展,发挥我的长处,构建东西方的合作桥梁,很有意义。

——莉娜


面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莉娜同样抓住了机遇。就在采访莉娜期间,她正忙于一家预备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的品牌包装及市场定位。


莉娜说全世界都在慢慢了解中国创造力的强大。豆浆机的发明、时尚业的崛起,以及数字支付的普及都让莉娜叹为观止。中国人现在申请的专利数量已超美国。倘若在产品包装、自我推广方面下些工夫,中国力量不可估量。


比如由于国内科技的迅速发展,直接从纸质宣传转换到了手机页面的宣传模式,中国企业往往没有像模像样的网页,然而这些平台恰恰是西方市场的“主战场”。如希望为跨国结盟创立稳固的合作基础,甚至是打通B2C市场,还需在西方平台建立自己的信息、多花一些工夫提升品牌美感。


莉娜说她每次接手的项目都全然不同。“黎涛”为每家客户量身定制咨询服务,公司从来不提供格式化服务。在变化莫测的中国市场,这样的要求无疑为她每日的工作带来了许多挑战。但也正因如此,这个胆大心细的立陶宛女孩一如既往地热爱着在中国工作的每一天。


转载自“国际市场期刊”公众号

原文链接:头条|总统在上海会见了她——搭建东西合作桥梁的白莉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