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组织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

2019-03-20|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15日上午正式闭幕,标志着为期12天的两会暂告一段落。本次会议对于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积极响应,于3月17日在外滩中心组织了2019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参加的成员包括校友会会长层、专家咨询委员会、理事、校友及秘书处代表,有蔡莹、陈刚、华彪、金玲丽、马蔚纯、邵俊、史一兵、唐侃、王永珍、肖云、郑方贤、朱洪超、朱健、张欢(按姓氏首字母先后排序)等,会议特邀俞卓伟院长(专家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主持,并邀请了三位两会代表:蒋颖(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朱同玉(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及张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校友和大家一起分享提案并交流学习。


首先,俞卓伟院长在简短介绍了两会背景后强调了两会会议的重要性,并对校友们积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情和校友会组织校友学习交流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提到:校友会能在第一时间召开本次座谈会是十分及时且必要的。


接着,三位政协委员依次发言,他们重点介绍了自己眼中的两会并大致解说了自己在两会中的提案,特别突出分享了自己所在行业界别的议题及看法。蒋颖委员特别提到:参与政府工作是为了将企业的声音带给政府,将政府政策更好的应用至企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并能全方位的融入改革开放。她还详细的介绍了今年她在两会中的提案:主要涉及经济方面:其一,促进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使16个长三角城市真正融入;其二,一方面个人信息保护从民法到刑法甚至到网络安全法,制定的十分零散,涉及部门较多,真的遇到问题很难协调,故建议建立统一的部门管理。另一方面政策应参与国际法规制定,真的能够走向世界。随后她讲到本次两会中的感想和体会:1、不论经济、增长或是投资,国家都提倡一个“稳”字;2、就业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讲到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时,她很有感触: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三个关系:国内和国外、增长和风险、政府和市场;她认为三个作用也十分重要,企业起到主导作用、政府起到引导作用,专业机构起到倡导作用。最后,她还具体解读了《外商投资法》的主要亮点和变化。


朱同玉委员作为生物医药界代表随后发言,他回忆到前些天召开两会的场景,感触颇深。随后,他介绍了他本次的提案,具体为:其一,不让保姆“带病上岗”,保障家庭健康;其二,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医疗大数据使用规范;其三,进一步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建立好的紧急的医疗救治平台。


张英委员更侧重民生问题。她总结到:这次两会是一次超期盼、鼓干劲、接地气、暖人心的大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力度、精准度和创新度空前;回应人民群众切实务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改革创新引领,增强自主创新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政府勇于担当的意识坚如磐石,体现了事不避难的责任。她的提案包括:其一、希望利用上海开放的环境,打造互通平台,助力人工智能的高质量发展;其二、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和复合型人才的稀缺是紧密相连的。建议打造国际数据港,让世界了解中国;其三、鼓励女性弹性就业,推动女性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实现照看家庭和工作两不误。


三位政协委员分享完毕,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大家在活跃的氛围中,结合自身所在行业的实际情况交流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体会,并就相关问题与三位委员积极互动。

  

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内容丰富,意义非凡,大家进行了聚精会神的聆听和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收益良多,相信本次会议内容对校友事业的发展及校友会工作的开展也将起到指导和推进的作用。再次感谢三位政协委员的精彩报告与解读,感谢蒋颖副会长为本次会议提供服务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