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校友力量,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复旦力量!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成立

2022-01-09|总会新闻

凝聚校友力量,推动中国生命健康领域科技的源头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复旦力量。首届光华论坛暨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成立仪式昨日(1月8日)在上海举行。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理事长陈凯先,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出席活动。大会由复旦大学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大儒教授主持。

金力: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的成立,是校友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对接健康中国的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一次深入实践

金力向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支持分会成立和参加光华论坛的专家和校友表示感谢。


“健康是人类命运的永恒主题,健康和创新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金力指出,科技创新正在生命健康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支持并引领着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快速发展。复旦大学在生命健康相关学科领域具有深厚的底蕴和全面的优势,正积极推进大学科群融合和前沿领域布局,打造具有综合性和引领性的现代医学科体系;致力于产出一流医学人才、重大医学成果,为国家大健康战略提供重要支撑,努力成为上海的医学育人学术中心、医疗健康产业支柱。


金力表示,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的正式成立,是校友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对接健康中国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一次深入实践。同时也将通过行业融合、产业融合,加快推进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化学、大数据、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金融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跨学科、跨领域、跨背景资源整合与赋能。相信分会的成立,能推动交流互鉴,加强科技界、医疗界和产业界校友们的沟通、融合与合作;打造行业生态闭环,打通临床医疗应用的需求端、创新基础科学的研发端、产业技术创新的驱动端,形成生命健康领域的行业闭环,展现生命健康产业的集群效应;大力推进成果转换,打通源头创新、成果转换和产业发展的全面融合, 给学校带来更大的支持与赋能;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科技的“源头创新”,为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校友是母校的资源,母校也是校友的资源。”金力希望分会整合学科力量,主动融入到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新征程中,共创复旦新辉煌。

陈凯先表示,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基于大学要启佑乡邦、回报社会的理念成立。分会致力于在生命健康领域作出复旦贡献,将加强生命健康领域校友和学校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协作,发掘行业内的源头创新,服务母校和社会。陈凯先对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的发展怀有信心,并提出三点设想:促进生命健康相关领域的交流协作,搭建有信誉、有价值的行业校友网络;充分发挥不同领域优秀校友间的桥梁作用,促进校友合作共赢;促进母校和产业界的联系,助力母校在生命健康领域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金力、 陈凯先共同为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揭

许征为陈凯先理事长颁发证书

陈凯先、徐建光共同为执行理事长、理事颁发证书

光华科技公益论坛、光华行业融合论坛举行,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

在随后举行的光华科技公益论坛上,校友会邀请生命健康领域资深的专家学者和临床医生,围绕健康、疾病、医疗、医药等公众关心的、与“生命健康”有关的话题,进行相关知识、科学、技术的传播和普及。张文宏教授、陈凯先院士分别从“健康·疾病”、“医疗·医药”两个视角进行主题发言。

张文宏表示,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一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

张文宏告诉听众,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在人体免疫压力下的自然选择结果,“可以说,奥密克戎在与免疫系统斗争后赢了”。目前,这种首先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株已肆虐全球,导致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感染人数大幅上升。

除了不断提高疫苗两针及以上的接种率,一个国家或地区还要确保医疗资源的充分供给,这样才能对免疫力低下的感染者进行充分救治。“如果医疗资源不够,奥密克戎是会‘咬人’的。”张文宏说,“我国各地都要确保医疗资源的充分和平等。”

他的演讲题目是《传染病发生、发展与结束》,讲述了人类面临新冠疫情挑战时,复旦、复旦校友在这场博弈中,如何为国家、社会作贡献。他回顾了中国历史上几次与病毒斗争的经验,他认为Covid-19就病毒个体来讲不是永生的病毒,用哲学方式来说,“新冠病毒的个体的生命很耀眼,再怎么绚烂也会消散”。张文宏强调当前我国要提高预警能力,做到早期发现、有效管控的常态化,以“如履薄冰、枕戈待旦”的态度抗击疫情。

陈凯先院士以《生物医药创新前沿、我国发展态势和新阶段的思考》为题,阐述了科技创新为生物医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从生命科学发展总体趋势出发,陈凯先介绍了从个性化药物到精准医学,新药发现的若干新策略、新技术等一系列生物医学新发展;从生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角度,阐述了当代科技发展为新药研究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陈凯先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提出“十四五”新阶段生物医药发展的新思考、新展望。他表示,中国新药研发与世界距离缩短,我国新药创制的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药物研究和产业发展进入创新跨越新阶段,肩负着新时代医药创新发展的新使命。

在问答互动环节,两位专家与观众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和互动,在新冠疫情、生物医药方面为观众答疑解惑,发表真知灼见。

当天下午举行了光华行业融合论坛。论坛邀请来自生命健康领域的科学界、医疗界、产业界的优秀人才共同探讨中国生命健康领域科技“源头创新”、“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问题和新答案,力争形成“复旦范式”。


在科学界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分会执行理事长沈竞康作为代表致辞并主持论坛第一部分。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主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赵国屏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课题组长郑明月研究员,复旦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战咯研究中心主任邵黎明教授依次做主题报告。论坛第二部分以“小分子药物技术与创新”为主题,由邵黎明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题组长鲁伯埙教授,中山医院神经内科常务副主任、主任医师钟春玖教授,达歌生物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邹丽晖博士依次做主题报告。圆桌讨论环节由沈竞康研究员主持,鹰谷信息科技创始人邓光辉博士、维眸生物创始人沈旺博士、邵黎明教授、钟春玖教授和郑月明研究员就“AI、大数据对药物研发的促进”进行讨论。

在医疗界分论坛上,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教授作为代表致辞。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李聪教授主持论坛第一部分。围绕“医药、医疗技术与创新”的主题,徐建光教授,科济药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CEO、CSO李宗海博士,中山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刘亮教授依次做主题报告。中山医院刘亮教授主持论坛第二部分。华山医院主任药师、抗生素研究所副所长,一期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张菁教授,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放射治疗中心胸部专科主任赵快乐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孙晓东教授围绕“临床科技进步与创新”主题依次做报告发言。刘亮教授主持圆桌讨论,泽璟制药常务副总经理陆惠萍女士与李聪教授、孙晓东教授、赵快乐教授进行了医药、医疗的临床前沿技术应用与探讨。

在产业界分论坛上,百利药业创始人、董事长朱义博士作为代表致辞。泽璟制药常务副总经理陆惠萍女士主持了论坛第一部分。天境生物创始人、董事长臧敬五博士,朱义博士围绕“抗体药物技术与创新”分别做主题报告。论坛第二部分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滪教授主持。艾博生物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英博博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题组长、上海张江mRNA国际创新中心主任林金钟教授围绕“核酸药物技术与创新”分别做主题报告。论坛第三部分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冯天俊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陈文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钱世政教授围绕“医药经济与科学管理”分别做主题报告。圆桌讨论由烨辉医药创始人、CEO华烨博士主持。岸迈生物 CEO吴辰冰博士、英博博士、恒驭生物创始人朱向莹博士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储以微教授共同探讨了新技术药物与医药经管在科创领域的融合与探索。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承办,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上医中山免疫治疗技术转化研究中心协办,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等单位也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相关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