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全球校友会会长会议成功举办

2022-01-11|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22年1月9日,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会长会议在上海复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当天下午,近30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齐聚上海,品茗畅谈,共商校友会发展大计。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秘书长刘军梅担任主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秘书长刘军梅

会议伊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会长张军致欢迎辞并作院情报告。张军院长首先对各位校友的出席和对学院的关心表示了衷心感谢,他从五方面对经济学院发展状况进行全面介绍,并展望未来。在国内外声誉方面,学院经济学与商学进入ESI榜单全球前1%,第四轮学科评估理论经济学获得A+档,学院本土学者在《美国经济评论》连续发表论文,在国内赢得高度关注度。师资方面,经过十多年持续努力,目前学院师资结构已形成多元化态势,拥有7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名青年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科研方面,学院拥有世界经济研究所、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等教育部百强基地,学院教师在国内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文数量居国内院校前列。学生培养方面,学院加快学位建设转型,专业硕士和博士生培养双轨并行。咨政工作方面,学院加强相关方面激励,鼓励教师关注政策报告,积极为社会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最后,张军院长再次对经院校友所作的贡献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正是源于校友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奉献,经济学院才有了如此长足的进步。张军院长激情满怀的讲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校友们对经济学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的肯定及赞赏溢于言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会长张军

    随后,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对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近两年的工作情况作报告。赵定理会长指出,过去两年来,校友会凝聚全球校友力量,共同抗击疫情,聚焦打造核心品牌活动,持续扩大校友会的影响力。在品牌活动方面,经院全球校友会打造了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全球校友云讲堂、外滩智本汇沙龙等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在校友网络建设方面,校友会全方位大力完善校友数据库,支持地方校友联络处建设,在时间和空间维度完善校友网络组织。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学院校友饮水思源,积极助力母校母院事业发展,先后捐献抗疫物资、奖学金、学术发展基金、赞助论坛活动等,充分体现了校友对学院的关心。展望2022年工作,赵会长指出,校友会要继续传承和发展品牌活动,筹备好校友会换届工作,协助做好经济学科百年纪念活动、经院新大楼捐助项目等工作,继续积极搭建经院校友生活服务平台和沟通交流平台,继续推动校友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母校母院建设。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表示,近年来,经济学院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各项工作开展非常顺利,学院的相关学科、科研建设工作发展良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校友会作为经院校友的联络平台,为学院的发展和校友之间的互动联系贡献了巨大力量。李粤江书记表示对经院全球校友会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强大、更富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校友组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


会议进程第三项,刘军梅副院长对经院全球校友会换届方案进行介绍。换届工作将严格执行教育部、民政部相关规定,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章程》相关要求,规范开展。以自愿为原则,推荐、邀请、选举更新理事会成员,持续优化理事会组织架构,切实提升理事会履职能力。并对第二届理事会人员候选人产生办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之后,与会嘉宾就校友会未来发展、换届方案、学院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校友们纷纷表达对学院近几年发展成就的肯定,同时,围绕学院校友会制度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


来日可期,大家相约共同为学院和校友会发展的诸项工作再交流商讨、献计献策,本次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会长会议圆满落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