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十二期活动成功举办

2019-03-2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本次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经济系1988届校友、穆迪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管史季女士带来《信用风险管理——银行的生命线》的主题演讲。史季女士曾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信贷官、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北京分行行长, 和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席风险官。活动还特别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系主任张晖明教授主持。分享正式开始前,复旦经院副院长刘军梅向史季校友赠送了活动纪念相框。

特邀主持人:张晖明老师

刘军梅副院长向史季校友赠送活动纪念相框

史季女士首先从信用风险的概念讲起,指出信用风险是大多数的银行所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源自其发放的贷款或风险敞口不能部分或全部被偿还的一种可能性。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7年的“新增国内社会融资”数据中,银行贷款占我国社会融资总额的70~80%之间,所以如果能够将信贷风险和坏账比例有效控制,也就基本上守住了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信用风险管理是银行的生命线,也是各行各业有经济活动的企业实体的生命线。

分享嘉宾:史季校友

在防范信用风险的问题上, 银行管控风险的能力, 是关乎其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 史季女士通过播放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的一段视频指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几乎所有的金融危机都是由债务过度累积和风险管理失控而导致的。

由于银行在金融系统中的重要地位,金融资产的质量对银行是至关重要的,其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是银行经营的三大重要原则. 追求利润最大化虽然是银行经营的主题,但是这些都必须建立在风险可控的范围之内。史季女士通过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的一段视频, 强调了风险文化 (risk culture)的概念, 即风险控制不仅仅是风险部门的事情,而是全银行或企业至上而下都需要注重的工作, 整个机构都应具备风险意识(risk mind)。史季女士以Enron的项目为例,当时业务部门想与Enron进行衍生品交易,但是她和同事通过实地考察,发现Enron的经营不清晰,风险敞口难以量化,因此不建议进行该业务。虽然之后公司是与Enron进行了第一笔交易,但在交易后,Enron出现了风险事件,公司及时阻止了第二笔交易,减少了损失。通过此例,史季女士提出在风控部门,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要屈从于业务部门的压力。

在讲解信用风险管理的时候,史季女士首先介绍了“6C”原则,即品德(Character)、能力(Capacity)、资本(Capital)、担保(Collateral)、经营环境(Condition)和事业的连续性(Continuity)。品德是对借款人的声望、还款意愿和过往的还款情况进行考察; 资本是对企业所有者权益和杠杆率进行计算、对企业实际效率进行衡量; 偿还能力是评价企业还本付息的能力; 担保是评价抵押物的价值,抵押物价值越大,风险敞口越小; 经营环境是分析经济和企业的运营周期; 连续性是评估企业发展的稳定程度。

接下来, 史季女士介绍了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的贷款五级分类法,即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 除了正常的贷款以外, 对于其他四类贷款都要进行不同程度的损失准备金计提。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贷款分类指导原则>, 我国的商业银行从2002年起全面实施了贷款五级分类法进行风险管理。

紧接着,史季女士介绍了几类主要的风险评估模型,Credit Metrics (VaR)模型、Credit Portfolio View(CPV) 模型和KMV模型。

VaR是度量风险在险价值的模型,由JP Morgan、美国银行和瑞士银行共同推出。该模型分成三个部分:第一步取得企业信用等级变动的概率,第二步是在信用等级变动后对贷款的市场价值做出新的估计,第三步是计算风险的价值量。VaR的计算是基于大量的历史数据和样本,能够有效地度量风险的价值,在国际上取得了广泛的运用。但国内由于缺乏足够的数据量,且数据的真实性和连续性也有待提升, 所以在运用上存在局限性. 同时, 该模型本身也有一些缺陷,它没有考虑宏观经济状况对违约率的影响,因此该模型仍有完善的地方。

在宏观影响因素方面,Credit Portfolio View (CPV) 模型做了相应的补充。CPV模型把GDP、利率、汇率等宏观指标纳入模型,假设出一个宏观经济的环境,再把违约率、评级概率纳入,最后得出一个信贷组合损失的一个分布图。

而KMV模型,是基于市场收益率、公司市值和公司成本构成, 通过预期违约率EDF (Expected Default Frequency)进行风险评估. 模型的假设条件是, 如果借款人的资产价值与债务的比值大于1,则借款人不会违约;反之,则可能会违约。模型对公司市值、价值以及波动性进行估计, 以公司的负债为基础,算出公司的违约点和预期价值,从而计算出预测的违约概率。


在详尽清晰地讲解风险评估模型后,史季女士通过一个JP Morgan银行高管的视频,分享了她对风险管理的两点认识。第一点,风险管理要有一个流程 (process),并且这个流程必须具备严格性和标准性;第二点,风险管理不能感情用事(less emotional),必须坚持自身的原则,特别是在业务部门施加压力的情况下,需要阐明贷款或项目的风险点, 并且严守风险额度。史季女士以中外银行为例指出,国外的银行在风险爆发后会提升风险管控;而国内银行也有风控,但有的时候效果不明显,是因为执行人对风险管理的流程执行不到位。所以风险管理的严格性和标准性非常重要。

最后,史季女士介绍了国内外信用评级行业的发展情况。目前国内评级大都是AAA或AA,由于评级对信用风险的区分度小,其结果难以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而国内债券市场开放,需要吸引进国际投资者。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体系完备,具有国际认可度。引入国际评级机构,可以促进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可以提升国内评级体系的国际化水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