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级先进材料徐帅:积跬步,至千里

2020-05-08|校友走访

09级先进材料徐帅:积跬步,至千里

18级材料研鞠顺隆


徐帅师兄是2014届高分子系校友,现就职于杜邦交通和先进材料事业部,负责弹性体的配方开发与技术支持工作。在与师兄短短一小时的交流过程中,师兄不仅向我细致、全面地介绍了作为研发人员的职责与体验,也向我传授了很多科研和求职上的经验,使我受益匪浅。

   作为高分子系的博士毕业生,将自己的研究兴趣与知识储备结合起来是徐师兄在求职时最为考虑的。因此,毕业之后,徐师兄就加入了杜邦研究中心,先后在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作。回顾自己的求职与工作经历,徐师兄认为扎实的专业基础,对所在学科清晰、深入的基本认识最为重要。离开学校进入企业,在研究内容、工作思路等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扎实的基础认知可以让自己很快地适应不同的项目;同时,在攻读博士过程中可以锻炼出良好的解决问题的逻辑与能力,这对于工作的推进也很有帮助。

   徐师兄认为,一名优秀的研发人员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也要在其他方面的不断提升。第一,不能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所做的项目上,也要具有与时俱进的思想与眼光。这一方面是指对市场保持敏感性,另一方面是指对学术前沿的持续追踪。这样,研发人员才能对市场的走向有比较好的判断,更好的理解市场、客户的诉求,为公司和客户提供更好的、更先进的解决方案。第二,要有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助能力。与在学校中不同,企业中的研发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多个部门的团结协作才可以完成。因此,能够与不同的同事沟通协作,出现问题时能够一起探索讨论,哪怕是项目失败时也能够一起总结经验教训,这对于个人成长和项目推动都是非常重要的。

   研发作为现代企业能够不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何时都有着非常大的需求和价值。徐师兄认为,如果将来想要从事研发工作,作为在校学生,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专注于学业与科研,打牢专业基础;在此基础上,也要多了解行业与市场动态,跟上时代的步伐。只有日积跬步,方可行至千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