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级经济学院董琦:把握机遇,顺势而行

2020-05-08|校友走访

2004级经济学院董琦:把握机遇,顺势而行

2019级法学院周东鹏


董琦学姐是2004级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现为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 执行董事及银行顾问。作为第一批从事境内私人银行业务的银行家,学姐在中国境内及境外市场积累逾16年的从业经验。在加入摩根大通前,曾于瑞银集团、花旗私人银行及德意志银行出任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及银行顾问一职。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财富报告》,大中华区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4万户,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5.3万户,这些家庭拥有的总财富为72万亿元,预计有17万亿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

   学姐所在的行业面向超高净值人群,专注于为中国民营企业家及其家族提供一体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包括海外投资、财富传承、信贷及慈善基金会等方面的金融服务。

   谈到私人银行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学姐认为是对人的专业素质、人脉资源、行业经验以及对本土市场理解的综合考量。私人银行是高端定制的服务行业,在为超高净值客户及家族提供“管家式”金融服务时,不仅需要有高水准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深入了解客户家族的需求,整合银行平台的全球资源去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近期疫情带来的交通管制,对需要面对面和客户沟通的私人银行提出了挑战。但就在最近几个月,远程在线视频沟通方式和数字化服务的兴起,给私人银行业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员工在家办公、灵活办公的模式并没有影响日常工作节奏。不少银行开始快速加强电子化服务和数据资源的投放,积极去拥抱数字科技的变化。长远来看,私人银行业的成长性是非常高的,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当前正处于财富跨代传承的黄金周期,该行业需要大量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富有本土优势的专业人才加入。

   谈及个人的职业规划时,学姐将个人与行业、国家间的关系比作“点-线-面”的关系。一个人好比是一个点,一个行业则相当于一条线,而这条线又在一个更大的面上,比如社会趋势、国家发展、经济周期等等。孙子兵法有云:“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 选对一个好的线和好的面,选对正确的趋势,抓住趋势和机会,才能在万人之上,推千钧之势。在一个成长型的行业里顺风而行,肯定比顶风前行要好得多。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带来了不少企业在境内或赴海外上市,私人财富的爆发式增长也随之而起。近几年,中国进入了财富从第一代向第二代传承的高峰期,这正是中国私人银行业大规模发展的契机,下一个黄金十年、二十年值得期待。

   最后,学姐建议在校学弟学妹们进行职业规划时,不要盲目追逐高薪或者安稳的工作,应当发现内心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投入到热爱的事业中。同样,面对困境,必须要能承受得起大量的挫折与苦难,要有强大的内心、稳定的情绪和源源不绝的能量,学会自我调适,为值得追求的梦想不断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共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