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软件学院吴玮杰:自我砥砺中不断突破

2020-05-09|校友走访

04级软件学院吴玮杰:自我砥砺中不断突破

访谈:18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周培凤


2004年进入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的吴玮杰学长,选择攻读软件工程专业,2008年毕业后选择进入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公司,四年之后精耕于全球第三大企业应用软件及服务供应商Infor、16年实现自我突破转行世界五百强-CE数字集团等著名企业。现如今再次实现自我突破,于2019年加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年轻的互联网精英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可以说积累了丰厚的工作经验。


事业上有声有色,不但如此,学长在学业上的成绩也熠熠生辉。先后取得了复旦大学软件工程和香港大学MBA双硕士,以及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学位。但是与他这雄厚的资历相匹配的是他谦和亲切的学长形象,这是与学长交流后的第一印象,在之后的访谈中,更是了解到学长的博学多才,不断学习,砥砺奋进的励志榜样故事。


谈及目前的工作,学长告诉我,涉及到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在原有的互联网上半场对消费者的服务的基础之上,不断更新迭代催生出新的需要和市场,也就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对企业端的服务是他的主要负责业务,日常工作从战略品牌到市场销售渠道都会涉及到。在每日工作安排上与时间管理上也给我以启示,也谈及了一些工作上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的经验总结,最让我受益匪浅的有以下三点想和大家分享:


在选择中突破与发现新的自我

在不断发展的职业发展道路上,学长在工作几年后(这里学长也分享了他求职路上的一个励志小故事:当时很想去甲骨文的一个岗位先开始并没有拿到offer,但是学长没有放弃,主动联系了HR,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最后得到机会进入到最核心的业务部门,即电信部门的数据库),更加确信自己相比于软件工程更加感兴趣的是与人打交道,非常向往往市场营销的方面去转型,之后遵从自己的兴趣转而进入销售领域。三年之后,进入到Infor从一线的销售和渠道管理到销售总监,这一路学长脚踏实地同时仰望星空。长期探索自己的能力所长和兴趣所在,学长再一次作出选择,于2019年来到当下最火最年轻最富有创意的互联网公司——字节跳动。这一路的选择,我们看到的是自信和坚韧有力的学长,同时能够不断探索自我和突破自我,人生道路上,总会面临无数的选择,在抉择过程中,是否足够的理智和拥有异于常人的胆识敢于突破自我是作出正确的抉择的关键因素,勇于探索,敢于发现新的自我也是必不可少的。


助力青春,学习不止步
访谈中,学长告诉我,现在所在的字节跳动是一家很年轻很有活力的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7岁,这对于所有员工都是非常有挑战的,竞争力很强,因此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充电以此来跟上现在互联网公司发展的节奏。而他自己本身一直执着追求于提升个人素质和修养,不断拓宽视野。谈及工作中的挑战,除了必须要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氛围之外,还要不断的学习和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


作为一名优秀的工科毕业生(绩点接近于满分),工作后,学长继续在管理学上不断求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的硕士学位和香港大学的MBA。出于对学习的执着追求和精英教育环境的习惯和好感,2017年,吴玮杰报考了中国电子科技大学(UESTC)—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ISCTE)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IDMgt),继续求学之路,之后的四五年学长饮水思源回到复旦母校的教室里,以切身经历向在职研究生分享与讲述商业知识,切磋的同时达到教学相长。在之后更多的了解学长惊讶的发现,与此同时,他还担任了某慈善基金会常务理事,多次前往山区,致力于改善当地儿童的教育条件。学长对于学习的态度深深的激励着我不断砥砺奋进,明白了优秀不是从天而降,博学多才是一种结果,博学更是是一种态度,无论在工作当中还是求学过程中都适用。


  “民主领袖式”的放手决策
访谈中,学长几次提到一定要保有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愿意付出努力去尝试。对于这样的员工或者应届生,字节跳动和他自己鼓励“分布式计算”,什么是“分布式计算”呢?这是学长运用专业知识优化管理的一种方式,分布式计算将该应用分解成许多小的部分,分配给多台计算机进行处理。这样可以节约整体计算时间,大大提高计算效率。那么对应到企业的工作中,按照学长的原话说“是我把我的大的那个战略和决策分解给我的下属留的十几位同学,他们每一个人都要在他们的岗位上去做一些决策”。同时学长也提到,其实这个民主决策对于公司招人也做了筛选,能够自主决策的前提是要非常有判断力和聪明,这就要求招的人都是特别优秀,特别聪明,快速学会学习能力很强,那这样的话,两到三个月可以做一些基于现有的信息做出比较好的决策,其实这个和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和其他企业不太一样。

最后,学长言辞恳切地给出学弟学妹们三个非常有用的建议:第一,对新事物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尽力去实践。从生活中的小事情开始,在好奇的同时,做深入思考,很多事情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无论在学习还是求职都非常的重要。第二,求职过程能把自己的兴趣和能力结合起来是最好的。一路上不断做出的选择就是在不断的探索自己和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将其结合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第三,提高自己的基础能力很重要。这就包括语言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基本的经管知识;很多时候企业招人会看中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可是相较于学习能力,对于节奏相对快的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基础能力是在学习能力之前的,这些能力让我们学什么都会学习的很快,才能顺利适应新的时代发展要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