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新闻学院盛立宇:学术、创业与醍醐艺术人生

2020-05-09|校友走访

03级新闻学院盛立宇:学术、创业与醍醐艺术人生

BY17级国务学院陈桢

  盛立宇学长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传播学系,且获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教养学双学位,2010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并获硕士学位,目前正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盛立宇联合创立“醍醐”品牌,是西藏自治区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在拉萨、上海两地设有艺术空间及门店。在与学长的交流中,他回顾了复旦和哥大校园的求学生涯,也在创业和学术方面给复旦学子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参考。

  一、从五角场到曼哈顿:人文基础与职业训练
  复旦的本科学习给了学生在知识追求方面上很大的自由度,学生可以尽可能地在学校提供的资源范围框架里寻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基本上能探索任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像我个人的话,对于哲学和历史都比较感兴趣,那么这方面母校也给了非常多优秀的资源。我记得当时刚刚进校的时候,听王德峰老师讲艺术哲学、哲学导论,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等我到了博士阶段之后,我还会去旁听复旦的这些课,因此我觉得这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在这样一段大好的青春年华中可以自由探索也是非常难得的。总之,我觉得复旦的学习为我的人生奠定了扎实的人文学科知识基础,这种基础只有在特定的年龄段、特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得到实现,因为越到后面专业和人生方向会越来越明确,换句话说,可以给人选择的空间和时间都会越来越少,那么在本科的这个阶段,现在回想起来也是非常幸福,这也是今后不会再有的。


  到了哥大的这个阶段,相对来讲我已经稍微有了一些工作经验,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有一个相对清晰的方向,而且在校期间的课程基本上是偏职业技能方向的训练,这一点和本科还是有些不同的。国外大学的硕士阶段课程都会有这方面侧重,但哥大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坐落在纽约,而且就在曼哈顿,在此求学就如同生活在一个小联合国中,我因此有机会享受世界上最好的展览、最好的音乐会,聆听诺贝尔经济学家的讲座,这些都是求学日常在经历的事情,对开拓视野大有裨益。通过这些不同的活动,能了解不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背景的人是如何生活、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自己是作为地球村中的一员。总之,在纽约生活和学习的几年中我也是收获非常大,这些见闻和感悟直到现在还一定程度上塑造着我的世界观,教会我用不同的态度和眼界去理解这个多元文明构成的复杂世界。


  二、重回母校,创业与学术结合
  回到校园是因为当时我已经有几段在媒体行业的工作经验了,基本上决定要辞职进行自主创业,加上我做的这个事情和西藏的文化有关,需要比较多学术方面的支持,母校又向我敞开了这个机会,所以我就想做一个创业部分和学术部分的结合尝试,当时也不是很有把握一定能成功,但尝试后觉得效果不错,后来我博士论文的研究方向也和我正在做的创业项目有关。总之,各种各样的机缘巧合之下我就回到了复旦,这还是比较幸运的一个事儿吧。


  创业过程当中能给到的建议有非常多,一两句话肯定是说不完的,而且这些建议很多只有当你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或者投身于其中才有更深刻的体会。但如果非得有一个建议的话,就是不要轻易去尝试创业,因为创业不仅需要全身心投入,而且需要运气很好地去找到一个自己真正热爱并愿意几年甚至十几年为之献出生命中很大一部分的事业。如果说学弟学妹们有创业方面的想法,一定要先在职场上培养事业感和判断力,以及形成对于未来人生的明确规划,包括怎样去走好这些路。有了这样一些初步想法之后,你再去决定说,我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创业项目,千万不要马上就投入到一个头脑里觉得会运行很好的事情中,因为事实往往未必是这样的。此外,创业实际上需要大量的人际资源和资金支持,这些也不是刚刚毕业的同学们可能会有的。总之,当你在职场上摸爬滚打一段时间有所积累再创业会比较好。


  三、揭开西藏瑰宝的面纱:醍醐文化传播的故事
  这个项目我还是觉得挺有价值的,无论是从个人提升还是整个社会发展而言。首先,西藏文化博大精深,从元朝西藏正式成为中国的一部分之后,藏汉两地的文化交融变得非常密切,并且产出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艺术文化,可以说是人类艺术的瑰宝。差不多要到上世纪初的一些国际探险家陆续进入西藏之后,这些文明、文化艺术方面的珍宝才被世人熟悉,所以我们在做的这个事情实际上是用当代语言去呈现魅力西藏的古老文化。其次,西藏文化的当代表达,既揭开了西藏的神秘面纱,又能让更多的人从西藏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价值观中获益,比如西藏文化中的敬天爱人思想,表达了对自然的崇敬和爱护、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种理念在我们当下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缓解现代人所处的焦虑和抑郁情绪。而且哪怕就是脱离西藏的宗教背景,我觉得对于当代人来讲也是非常有价值的,特别在我们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中,疫情下国家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政客间的互相指责,各方实际上都能从西藏的互相包容有爱价值观中得到启发。因此,如果我们有幸能够用当代方式去把这种价值观,通过艺术作品展览或者文化产品表达出来,最终让人们从这些价值观中获益,绝对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四、在时代变迁中把握传播学研究的变与不变
  对于传播学研究,我们可以说一句话,“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整个人类传播,尤其在中国,在发生一个剧烈转变,工具的进化使传播形态可能每半年就革新一次,所以我一直觉得现在新闻学院的教学实际上非常难。如果去看现代媒介发展史的话,各式平台和样式层出不穷,短视频毫无疑问是现在包括下一个五年(基本上我们在行业里面判断)的绝对风口,所以此时如何看待以往经典传播学的逻辑以及其在时代剧变中受到的挑战变得十分重要。对于真正有志于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并且期望获得成就的青年学者而言,现在研究传播是一个特别好的时代。然而这也意味着你自己要对这些新的传播形态和工具有切身的体会,自己要去深入使用并主动卷入到传播的漩涡中去,这样才能知道这趟水是流向何方。


  另外,本科和博士阶段的学习区别最大的一点在于:如果一个学科是一棵树的话,博士阶段的研究是选取一棵树上的一个树杈上面的一个小分支当中的一个萌芽。换句话说,你在整套知识体系中的一个未知领域中尝试做那么一点微小突破,而且一个有价值的研究需要有革新意识并紧跟前沿动态,本科的一切学习都是为博士论文的某几个微小分支做准备。博士阶段不仅是选题要是前沿的,哪怕这些材料也是要新的,那样的话才会让你博士阶段的工作产生真正的意义和价值,然而所谓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是很难的。目前大量的学术论文可能很符合学术规范,但是未必能为我们理解这个世界提供深度和广度。总之,我觉得如果怀抱这样的愿景去做一些传播学方面的研究,现在是非常好的一个阶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