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级国务学院张阿阳:提高眼界与格局,以天下为己任

2020-05-09|校友走访

09级国务学院张阿阳:提高眼界与格局,以天下为己任

BY17级国务学院陈桢

张阿阳学姐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行政管理系。硕士期间,在加拿大女王大学和美国乔治城大学进行过两次交流学习,曾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目前就职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曾供职于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对中国石化全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基本业务、经营运作、管理模式有一定了解。参与中国石化集团党建制度起草修订、策划系统内党员教育培训、负责境外党建、新媒体党宣等工作。曾获北京石油第一届青年辩论赛一等奖,北京石油基层实习调研论文一等奖,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在与张学姐的沟通交流中,学姐回顾了自己在复旦的求学生涯,也结合自身在职场上的实践与当代社会变化给复旦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一、不迎合、不造作,只做自己,只为懂我之人
  卿云烂兮,乣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即使毕业近八年,但提到复旦,比起物质基础,我更愿意谈谈精神层面的东西。我想这种深刻的精神烙印,源于复旦人特有的“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和气质。是对任何结论乃至“真理”心存质疑,不着急站队,永远和人群保持距离;是不说违心的话,不加无端的束缚,凡事靠自己,凡事对自己负责;是不趋炎附势,对身边现实功利的有意疏离,不要让自己变成“被使用的人”。通俗一点说就是不迎合、不造作,只做自己,只为懂我之人。


  二、从校园到职场,谦虚求教、戒骄戒躁、满怀责任感方成最好的事业
  职场和象牙塔中的生活还是非常不一样的,而作为从复旦毕业的天之骄子,我最想告诫学弟学妹的一句话是“不要让这所学校的经历,成为你人生的最高点。”因此踏入职场后,首先,保持一颗谦虚求教的心。学历只是你的过去,一定要有归零心态。多向领导、前辈和身边的同事学习和请教。其次,不能过于浮躁。踏实的工作态度和状态是非常必要的,不要凡事都想走捷径。不管供职于任何性质的公司,从事哪种类型的工作,大家都会经历一个工作经验和能力本领积累积淀的过程,虽然过程很苦,但是磨练意识,能力提升的也很快。最后,培养更多的责任感。职场不像学校,你需要为自己交出的每一份材料、每一组数据、每一个项目负责。它不是虚拟的东西,可能会直接影响小到一个会议、一个方案,大到项目的发展、企业的效益,所以一定要有责任感,要对从自己手中交出的东西负责。


  三、新时代下的党建工作,追求制度性和创新型的融合
  不管任何工作内容,稳定性或者说原则性与创造性都是并存的。当前环境下,国企的党建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组织性等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但并不是说就不需要创新。我所供职的中国石化集团,如何在新时代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管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还是方法手段创新,也是集团党群部门一直在研究的重点。概括说,就是要实现务实和创新更加有效地融合。我想提醒的是,对于致力于进入体制内工作的学弟和学妹来说,不要因为体制的规范和原则,就泯灭掉自己的创新思维。进入职场后,可以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为即将从事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带去新的工作思考和工作思路。


  四、笃行致远:培养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已任”的价值观
  作为一名复旦的毕业生,不能让佛系这种心态去影响你的后半生。人活着还是要有一些追求和梦想的,特别是我们复旦的学子。复旦很流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种提法,我感觉海派文化的影响和对于小资生活的追求,确实会让很多复旦人更加为自己而活,不太喜欢去考虑如何获得更大的权力,拥有更多的资源,或者说去让这个世界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变得更好,这种想法不能说有错,但是要注意把握一个度。特别是对于想进入政府部门和国企工作的学弟学妹来说,还是应该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已任”的价值观。在具体工作中,仍然需要提高自身的眼界和格局,培养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所看所思所做尽量考虑长远,成为一个对社会更加有价值的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