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友会组织校友为母校115周年华诞录制祝福视频

2020-05-13|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祝母校生日快乐


1905年,复旦大学(原名复旦公学)成立,这是由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首任校董为国父孙中山。

今年5月27日,是复旦115岁华诞,受疫情影响,无法举办大型庆祝活动,但这并不影响校友对母校的爱。5月9日,孙宗佩秘书长与部分在京校友相聚金融街广场,为母校录制祝福视频,共同祝愿母校生日快乐!


除此之外,徐永前会长还委托穆瑞田校友定银质赏盘,作为北京校友会送给母校的生日礼物,以此表达北京校友对母校的深切祝愿。生日礼物将于校庆前赠与母校。

银质赏盘效果图

最后,再一次祝母校复旦大学生日快乐!同时感谢各位参与视频录制的校友:

叶德舜:78届哲学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退休)

庄志毅:82届管理学院,退休

穆瑞田:87届物理学,蟠龙工艺(捐赠母校贺礼赞助校友)

孙宗佩:07届经济系硕士,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

肖  华:02届EMBA,昆仑信托

杨  越:08届社会学,北京越响芳华咨询有限公司

傅咏梅:90届世界经济系,中国光大银行

张千里:99级MBA,北京交通大学

姜海英:95级MBA,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

程海波:97级经济系,彭博新闻社

李  斌:07级经院,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委会

尹晓飞:06级法硕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

梅  清:07级MBA,中国平安

张莉婷:07届经济学院硕士,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

魏  彬:14届计算机学院硕士,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

申淑冰:17届管院MBA,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校庆日的由来


复旦的校庆日要追溯到1905年的 9月13日。

这一天,新成立的复旦公学开学,于是这天便成为复旦第一个所谓的“校庆日”。

但真正意义上的校庆日是在1913年由李登辉(1872年-1947年)校长定下的。

李校长是基督教徒,讳“13”,于是改校庆日为9月14日。

后来的代理校长吴南轩(1893年-1980年)鉴于9月新学期刚开始,教学秩序尚未稳定,又忙于筹备校庆活动,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于是定 5月5日为校友节让校友返校参观,这也是为了纪念曾任复旦校董的孙中山在广州出任非常大总统。

抗战爆发后,复旦内迁北碚,定5月5日为立校纪念日(校庆日),从此,校庆日与校友节合二为一。

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陈望道(1891年-1977年)校长提出以上海解放日5月27日为校庆日。

巧合的是,四十余年前的这一天,复旦公学师生在《时报》刊登申明,使“复旦”正式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所以,5月27日是复旦诞生的日子,是复旦真正的校庆日。


(来源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网站,根据校史资料整理)


来源:“复旦北京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