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雅本化学慷慨捐赠 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成绩斐然

2018-12-18|创业梦想

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彤校友和雅本联合创始人汪新芽校友及其团队在其上市企业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不忘回馈母校支持生态环保,于2017年慷慨捐赠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 “流域中心”)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流域中心”实验室设备更新、提升科研实力。


一年多的实践表明雅本化学的捐赠确实大大促进了“流域中心”的发展,成绩卓著,效果惊人,这笔钱“花得值”


“流域中心”成立于2010年4月,以国家和长三角地区的重大战略目标为导向,围绕流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技术难题,重点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发与工程示范,突破制约长三角乃至全国流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技术和集成流域污染控制成套工程技术体系,探索一条适合于中国特色的流域污染控制、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的道路,为长三角地区和全国水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雅本化学的捐赠犹如一场及时春雨,大大推动和加速了“流域中心”实验室设备水平的快速提升,仅新购的一台美国Waters HPLC高效液相谱仪就价值500多万。


在雅本化学支持下,“流域中心”与常州市清水碧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中心太湖水环境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太湖基地”)。“太湖基地”位于依山傍水的太湖之滨,风景秀丽,环境宜人,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包括一座主楼和一个实验场。


基地目前设有实验区、办公区、生活区,包括:6间独立实验室,包括实验室(大)、实验室(小)、仪器分析室、药品室、显微镜及荧光分析室、温室实验室,拥有水质流动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显微镜、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无菌操作台、光照培养箱、高压灭菌锅、通风橱、冷冻干燥机、离心机、超声清洗仪、MBBR水处理系统等专业水处理分析仪器及设备,可开展水环境、水生态及水治理方面研究,涉及水体富营养化机理、蓝藻生长凋亡规律、蓝藻爆发营养盐阈值、湿地去除水体新兴污染物、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开发等诸多方面。

科研平台的设备水平提升、条件改善,特别是著名企业家成功校友的热情支持与期盼,如同催化剂般显著提高了师生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激情,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一年多的时间,“流域中心”共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4篇,申请了国内专利10项,国际专利3项。“流域中心”在国内本领域一定程度上形成“一方诸侯”,曾牵头国内几家各具优势的近乎“龙头单位”共同去申请湖泊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国家工程实验室。“流域中心”主任郑正教授获得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个人奖与2017年度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并在罗马召开的第二届国际植物科学与分子生物学大会(2018)上做了主旨报告,赢得了国际声誉。博士生吉喜燕获2017年国家奖学金,博士生张威振获得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及“互联网+”创业大赛二等奖,博士生唐哲仁被国际植物营养研究所(IPNI)授予IPNI Scholar Award,在联合国环境署举办的环保类漫画比赛中脱颖而出。


复旦著名校友及雅本化学的慷慨捐赠其后续效应还将持续凸显,将促进“流域中心”向“一流实验室”迈进的步伐,帮助“流域中心”的师生们继续为我国水环境保护为“守碧水蓝天,留金山银山”做出更大贡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