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22首届校友新春论坛成功举办

2022-01-27|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21,“十四五”开局,复旦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学院首批学位项目学子学成毕业;202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经济主基调,复旦大学加快“第一个复旦”建设步伐,学院迎来院庆五周年。值此辞旧迎新之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22首届校友新春论坛于2022年1月8日在学院黄浦院区与复星艺术中心联动举办。首届论坛以“复启新岁,旦寅未来”为主题,学院师生、业内大咖、校友同窗汇聚一堂,围绕经济金融热点话题进行分享与探讨,话新知、迎新年、开新局。

论坛上,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陆颖丰发表精彩致辞。随后,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毅带来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复苏与财富管理》的知识盛宴。在圆桌讨论环节,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学院会计学终身教授朱蕾,君和资本合伙人李婷,普华永道合伙人黄俊荣围绕“碳中和:风口还是火山口?”“进取有道,平衡有方”两大议题展开讨论,金融EMBA2020级学生张畅,金融MBA2019级校友、兴业证券招聘总监周郁彬分别担任两场圆桌讨论主持人。最后,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文叡与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以“艺术与商业”为题进行了深入对话,精英金融专业硕士2019级校友、中金公司投行部朱紫荆担任此环节主持人。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非全日制金融MBA项目和金融EMBA项目的首期班学子回归母校,与在校师生代表相聚畅谈。学院校友事务部陆玓瓅主持本场论坛。

钱军:以校友会为纽带,将心永远连在一起

钱军教授首先向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致辞中向校友们展示了学院新近发展概况与最新研究成果。钱军教授向校友们重磅介绍了新晋加盟学院的John Rogers、黄毅、金晓斌、黄文叡等11位教授;重点展示了2021年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A刊)的24篇高质量论文,以及重点课题及智库奖项等重要科研成果;详尽阐述了EMF、FMBA、FEMBA各大项目的招生和毕业生情况;并透露学院即将开设金融学本科项目,全面展开2023年本科生国内外招生工作等学院最新发展情况。钱军教授表示,学院真诚希望通过复旦大学校友会及学院校友会这条纽带,将每个校友联系在一起,相聚在一起,心永远连在一起;同时,也希望为校友们搭建一个伴随终身学习、事业和生活的平台,让校友们与学院同进步、共成长。


陆颖丰: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名片

陆颖丰老师在致辞中向各位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向一直以来参与及关心支持母校和校友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陆颖丰老师指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办学四载,对标国际一流商学院管理模式和标准,在金融学科建设、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特色、做出了水平。去年学院的金融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首期班学成毕业,汇入复旦校友这个大家庭,这是学院办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同时,陆颖丰老师强调,2022年是母校复旦大学 “十四五”发展起步的关键之年,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真诚希望各位校友发挥贴近母校的优势,建设“第一个复旦”,共创母校的新辉煌。


黄毅:世界经济将面临低增长、低利率、高通胀趋势


在主旨演讲环节,针对时下最热点的经济金融问题,黄毅教授以《全球流动性, 复苏和财富管理》为主题,为校友们献上一席精神大餐,一场知识盛宴。黄毅教授指出当今疫情通过消费、供给、信心、资本市场四股力量影响全球经济。第三波疫情已在全球肆虐,即便全球疫情控制住,全球贸易体系也很难从瘫痪和停滞中迅速恢复,经济恢复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再加上宽松货币政策的后遗症带来的影响,世界经济将面临低增长、低利率、高通胀“两低一高”的发展趋势。对于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疫情将加速产业链迁出中国吗?黄毅教授表示,疫情不光不会加速产业链迁出中国,反而会减缓产业转移。疫情凸显了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的重要性,跨国公司转移产业链需要另觅国家投资,成本高昂,而疫情导致跨国公司资产负债表恶化,削弱了跨国公司转移产业链的财务能力。疫情加速了全球价值链重组,中国企业一直试图摆脱在全球价值链中低附加值部分和下游部分,力争朝着高附加值和覆盖整个上游下游各环节而努力,现在来看发生速度将比预期还要快。


平行圆桌1:碳中和:风口还是火山口

接下来,新春论坛进入圆桌讨论环节,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围绕“碳中和:风口还是火山口?”议题展开讨论,共话商业新知。金融EMBA2020级学生张畅担任圆桌讨论主持人。

张畅同学首先在向大家普及了碳中和概念的“前世今生”,通过1988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成立,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要求发达国家限制温室气体排放,1997年京都协定书,2015年巴黎协定,2020年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等一个个标志性的事件,分享了碳中和的历史、现状与发展历程。

李志青教授从金融投资角度深入分析碳中和领域的发展前景,探析碳中和赛道究竟是风口还是火山口。李志青教授指出,大量的碳排放主要来自电力能源、制造业、交通运输和建筑四大板块。碳排放的缺口是一个喇叭口,先大后小,现在排得多,未来排得少。而从减排的角度刚好是反的,现在减得少,未来减得多。我们的投资心态是反喇叭口的,所以,现在是比较好的进场时机,大量投资在前面喇叭口里面,积累下来之后,2060碳中和目标前的最后10年使用前面投入的可再生能源电厂、智慧交通、智慧建筑就可完成减排目标。

李瑾女士从国际市场角度,介绍了全球重要经济体建立的不同层面的碳定价机制与碳交易体系。李瑾女士表示,中国经过前期数年多城市的试点工作,2021年全国碳交易正式启动,以发电行业为首个覆盖行业,7月至年底完成了第一个履约周期,成交额80个亿,交易价格从7月上线初的48元人民币上涨至年终60多元人民币。在双碳战略目标下,碳和更多商业、金融资源加强融合,碳定价机制进一步深化,碳交易体系覆盖范围将不断扩大,交易产品将不断丰富,碳市场体系将不断完善。


平行圆桌2:进取有道,平衡有方

不同于圆桌一的知识传授风格,圆桌二采用了漫谈形式。学院会计学终身教授朱蕾,君和资本合伙人李婷,普华永道合伙人黄俊荣围绕“进取有道,平衡有方”议题,打开话匣,结合自身职场经历,畅谈成长蜕变,为校友们职场进阶充满精神能量。金融MBA2019级校友、兴业证券招聘总监周郁彬担任本场圆桌讨论主持人。

朱蕾教授真挚而深情地向校友们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追求卓越的心路历程。朱蕾教授表示,初入职场往往很迷茫,找到自己在职场中的清晰定位分外重要。她结合自身从职场回归校园攻读博士、再寻找教职工作、最终成为终身教授的经历,真诚地告诉校友们,应当勇于追求自己所热爱的,并锚定目标坚持到底。与此同时,朱蕾教授极富哲学意味地指出,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如果学会甘之如饴地享受过程,那么,奋斗过程中一定是多于苦的。

“职场是一场长跑比赛”,李婷女士结合多年的管理和工作经验,总结了在职场这场长跑比赛获得优异成绩所需的可迁移素质——“四心”。第一,好奇心,不惧怕接受新事物,学习新东西;第二,进取心,该举手的时候,就要举手,把希望进步的想法勇敢地说出来;第三,责任心,靠谱在当今是一项稀缺且重要的品质,它将伴你在职场走得更长远;第四,同理心,拥有团队意识,广泛结交朋友。

黄俊荣先生则是风趣幽默地通过自己职场遇到的两道“坎”的故事,从反面突出了个人职场规划的黄金法则。黄俊荣先生向校友们推荐了的“三环模型”,即你热爱什么,你擅长什么,你的机会在哪里。他将职场发展比喻成一家公司的发展,了解自己热爱什么,就是确认公司的主营业务,了解自己擅长什么,就是把主营业务做大做强。黄俊荣先生强调,职场不是学校,面面俱全、补齐所有短板的“木桶法则”难以达成,而确立并发扬自己的专长是尤为重要的。


艺术对话:私人美术馆:艺术与商业

结束前两场精彩的平行圆桌,师生校友转场来到位于黄浦江畔、璀璨外滩的复星艺术中心,开启一场美术馆奇妙之旅。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文叡与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以“艺术与商业”为题进行了深入对话,精英金融专业硕士2019级校友、中金公司投行部朱紫荆担任此环节主持人。

黄文叡教授从艺术馆运营、跨界合作、艺术研究多个角度与王津元女士就民营艺术馆的艺术性与商业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津元女士在对话中表示,复星艺术中心从建立之初到现在的宗旨一直都是展现世界最前沿的艺术与国际大师的作品。与此同时,公共教育项目也是中心发扬光大的重要着力点,相较于展览,公共教育更能长久地影响更多的人,提升艺术素养,提高美育素质。


李粤江:校友会将成为终身学习、构建桥梁、正能量的平台

校友新春论坛接近尾声,李粤江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致辞。李粤江老师首先向校友们的归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全体师生校友表达了新年的祝贺!李粤江老师指出,终身学习、构建桥梁、充满正能量将是学院校友会最重要的定位与宗旨。终身学习,助力校友进入社会之后,还能够持续不断成长;构建桥梁,既是构建校友之间的桥梁,又是构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桥梁,更是构建校友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充满正能量,打造一个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给予校友无限力量的机构与组织。李粤江老师强调,学院努力构建最懂中国的世界一流商学院,办学四年来,在教学、科研、品牌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校友会的成立将成为一块崭新的品牌。学院支持校友成长,校友支持学院发展,共同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面向未来卓越发展新征程。

当日上午,学院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会同来自FEMBA、FMBA、EMF三个学位项目的校友代表李崯、徐迪、罗楚惟、王慧英召开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筹)第一次工作会议。至2022年6月毕业季,学院三大学位项目的首期班、二期班学子均学成毕业,校友规模将达到近400人。2022年,学院也将迎来办学五周年的纪念。值此重要时刻,学院校友会也拟于2022年中正式成立,打造成为同学们毕业后与学院连接、相互连接的重要平台。与会院领导和校友们就学院校友会定位、组织和发展方向等根本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审议讨论了章程建议稿,并就未来半年院友会筹备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