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启智” 复旦管院博士校友迎新交流会热烈举行

2022-01-27|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1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学悦风咏书社举办了主题为“博思·启智”的复旦管院博士校友迎新交流会,学院陆雄文院长、孙一民副院长出席活动。


作为学院首次举办的博士专场团聚活动,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博士校友们齐聚一堂,围绕着中国宏观经济及近来热门的产业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交流。


活动伊始,学悦风咏书社创始人陶焱校友以东道主的身份,向诸位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谈及创立书社的初衷,他表示这是一次将自己EMBA硕士论文付诸实践的成功尝试。“学悦”二字取自“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风咏”取自“风乎舞雩,咏而归。”它的含义就是,不管外界几多纷扰,来此读书,内心都是喜悦安乐。

随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致开场词,并为校友们做了一场全面详实的院情报告。陆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博士项目的发展概况、就读人数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院通过在师资和国际化联合培养上加大投入,使博士生培养质量取得了整体提升。

接下来,陆院长分享了管院新院区的建设动态,以及学院在“2021年度全球最佳商学院”排名中荣获了远东地区第二名、中国第一名的傲人成绩。

陆院长将“师资”、“新校区完工”和“科创”总结为学院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词。他强调,要想实现“在国际学术圈打出原创品牌知名度”这一宏伟目标,尤其离不开博士校友们的努力。“校友们成就的高度就是学院成就的高度,希望大家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周强校友带来关于《双碳目标 能源 碳市场》主题的演讲。周强对双碳目标实现中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与中长期关系作了分析,介绍了能源要坚定不移地低碳转型,同时又要切实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分享了对未来碳减排中碳市场作用的看法。


当天另一位特邀嘉宾李利校友做了题为《上海养老市场分析及养老金融发展》的主题演讲。李利从养老市场和养老金融出发,阐述了全国和上海的人口老龄化现状,并对相关养老服务的政策体系和战略布局进行了梳理。通过对上海养老市场的需求和现存的问题进行深度地剖析,他归纳总结出“商业银行将在养老金支柱体系中扮演重要的积极角色”。


随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孔爱国教授带来一场题为《中国经济转型的特点》的主题演讲。在一个多小时幽默生动的演讲中,孔教授不仅介绍了中国经济由货币型经济向资本型经济转型的演变历程,还详述了资本市场在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和在直接服务实体经济上取得的突破,由此得出了“我们即将达到红利增长阶段”的结论。在他看来,中国经济转型的四大主要特点是“主动转型与被动转型并存、较长的过度时期、存在一定程度的反复,以及以政府改革为顺利转型的标志”。

活动最后,上海润邦集团董事长李东校友、绿地金创科技集团首席战略官李想校友与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维华校友进行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圆桌讨论。该环节由华泰联合证券上海业务部联席负责人李永伟校友主持。


四位校友不仅分享了各自博士求学经历和对学院的深厚感情,还结合各自行业背景与职场经历,围绕科技创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一致认为,科创已经成为产业投资基金的潮流和核心关注点,寻找具有突破性的技术将成为破解未来密码的重要关键。

通过四个多小时的精彩活动,管院博士校友们不仅增进了对学院和其他校友的了解,也对“双碳”目标、养老市场和金融、中国宏观经济及热门产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以一场知识的盛宴共同开启新一年的征途,相信未来也将继续携手共进,与复旦管院一起迎接惊喜成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