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力学系张可帅:互联网是一群永远不相信有边界的人探索出来的

2020-05-18|校友走访



04级力学系张可帅:互联网是一群永远不相信技术有边界的人探索出来的

18级法硕胡慧琳

复旦大学 08 届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毕业生,曾任日月光华 BBS 站站长、系班长。曾获复旦大学新生杯足球赛冠军、复旦大学系际辩论赛冠军、决赛最佳辩手。毕业后在多家知名外企和互联网公司任职,目前任滴滴出行平台乘客部总经理,兼用户增长部副总经理。


Well informed decision
  对于即将踏入职场的学生来说,将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将对自己的生活和成长道路产生不小的影响。因此,相比起跟风去热门的公司,师兄认为未来的工作更值得自己为之进行一个详尽的调查,结合自己对人生的愿景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在找工作之前,应该尽量通过网络、师长、朋友等渠道尽量了解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性质,去了解不同公司的风格和文化,确保自己在尽量充分理解工作性质的情况下,对适合自己的工作进行选择。

考虑想要的人生和生活状态
  有了充分的外部信息之后,还应该考虑自己未来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和生活状态,热门的行业和公司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即将踏入职场的学生应该认真思考自己的个性和追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公司。比如,互联网行业的可能性相对来说更多、节奏更快,没有标准的解决方案。同时,互联网公司工作人员的背景相较而言比较多样,可能身边一百个人可能来自99个背景,大家千差万别,这个应该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环境,抑或是希望周围的人背景与自己相似,沟通的时候有相通的背景和思维;而对于如银行、快消、咨询等的传统行业,一般有标准的方法论,有固定的流程文化,知道怎么工作怎么思考,怎么看一个项目和一个人,节奏相对来说慢。

谦虚空杯的心态
  持续学习的想法很重要,如果保持着谦虚空杯的心态,认为每一个人都值得我学习,那么自己才会学到更多的东西。比如,虽然一个人学历很高,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历练,他仍然有很多方面可以向不同的人学习;当一个人能接受别人的想法和意见,然后去做出更好的东西的时候,这个人才有更多进步的可能性。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已经非常厉害不需要学习了,那么他的天花板或发展的瓶颈可能也就不远了。

持续保持好奇和积极
  互联网的发展路径是一群永远不相信技术有边界的人去探索出来的,保持好奇和积极的心态很重要,同时希望大家可以把好奇的心态转化成行动,心得,和结果。

  最后,保持信息收集的能力也很重要,好的决策等于信息量乘以决策力,大家可以多了解行情与自己适合什么,同时不断学习和不断保持好奇和积极,希望对大家有用,谢谢大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