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顾问夏青老师考察校友企业杭州中科纳泰

2020-05-2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人杰地灵好风光,风和日丽佳景色。5月17日,通过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联络,复旦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顾问夏青老师莅临位于“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桐庐县大奇山脚下的杭州中科纳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复旦遗传系校友、中科纳泰董事长胡志远博士热情接待了夏老师一行。

中科纳泰(Nanopep)是一家专注肿瘤预防精准医学的纳米医学生物高科技公司,以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为依托,利用前沿的纳米医学技术,致力于以肿瘤检测为代表的精准医学技术的研发、产品与服务。

公司秉承“肿瘤捕手 因癌而生  中科纳泰  为爱前行”的企业文化,率先在国内践行4P医学先进理念,以提升国人的健康指数为己任,致力于将精准医疗领域的前沿技术进行落地转化,打造国际一流的技术研发与转化平台。公司设有研发实验室中试放大基地(北京)、GMP生产基地(天津)、第三方医学检验所(杭州桐庐)。

胡志远博士对夏老师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母校及各界校友对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感慨“人生拼搏最真,母校情谊最浓”。

考察期间,胡博士首先结合自己的求学历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公司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业务领域。上医治未病,肿瘤治疗,预防早筛是关键。液体活检技术是近两年医学界的热点领域之一,胡博士团队采用一种以特异性识别多肽为诱饵,以纳米磁珠为载体,用外加磁场来分离并富集循环肿瘤细胞的技术,它能够在1mL外周血的十几亿个细胞中,准确捕获到仅为个位数的循环肿瘤细胞,并且经临床验证的灵敏度可达90%以上,这就是被称为“肿瘤捕手”的CTC检测技术。

另一方面,随着基因技术和健康理念的发展,医学模式正走向预测性(Predictive)、预防性(Preventive)、个体化(Personalized)和参与性(participatory),即“4P”医学模式(P4   Medicine)。简单来说,现代医学更以人为主体,强调人的主动性。预防为上,预测性治疗,个体化诊疗,再到全民参与的层层递进。4P医学概念由美国四院院士、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创始人Leroy  Hood教授提出,Hood教授是人类基因组计划最早的倡导者之一,系统生物学的开拓者,也是在胡博士做博士后研究期间的导师。

随后,夏老师一行参观了实验楼的病理和分子细胞等实验室。夏老师与胡博士就核酸检测相应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公司产业规划、实际经营难点、相应政策扶持等问题进行探讨,给胡博士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应政府号召,桐庐纳泰医学检验实验室已具备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在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刚刚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验收工作,将在绿水青山间为当地百姓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胡志远博士强调,中科纳泰始终以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体外诊断纳米医学系列产品为目标,努力实现企业价值,为推动中国医学水平的进步、全民健康指数的提高做出积极的贡献。

桐庐纳泰医学检验实验室

项目位于桐庐县县城大奇山路949号,由杭州中科纳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已于2018年11月正式对外运营。
项目是卫生行政部门许可,专业从事医学检测服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医疗机构。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标准、优质的医疗机构,优化区域检验资源配置,实现社会医疗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


胡志远博士

复旦大学遗传系本科,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原美国FDA医疗器械评审委员会委员。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2010年至今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导,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Mol. Cell. Proteomics》、《J. Clin. Invest.》、《Adv.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0多篇,同行他引3000余次。2014年共同创始北京中科纳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公司利用最前沿的纳米医学技术,研发高灵敏“肿瘤捕手”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产品,应用于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和精准诊断,特别在PD-1药物的液体活检伴随诊断,产品已进入市场获得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现任中国  CTC 产业联盟理事长,北京4P健康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组部“万人计划”,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