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云课堂活动回顾

2020-06-03|总会新闻

     为响应教育部日前启动实施的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以下简称“一帮一”行动),落实复旦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合作协议,共同加强就业指导,由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复旦iCareer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了本次“笃志笃信·砥砺共进”复旦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云课堂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在广泛征集同学求职意向的基础上,结合了两校学生就业需求以及此前复旦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的经验,集中设置了“求职能力提升、国企/事业单位、在鄂企业”三大专场活动。通过9位行业资深校友的职场经验分享,吸引了复旦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两校从一年级本科生到在读博士研究生近千位学生参与。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活动回顾


01

求职能力提升专场



     本场第一位嘉宾是谭显荣学长,谭学长从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道来,他提出同学们可以从哲学的三个问题“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去”来分析选择职业。之后学长讲述了职业选择需要遵循偏好、价值取向、预期愿景这三个选择原则。此外,学长还提醒大家在选择职业时需要避免五个误区,即避免从众、不图虚名、别轻言放弃、别好高骛远、别随波逐流。

     第二位是崔海燕学姐,学姐从用人单位的视角为同学们分析了用人单位对招聘人才的需求,其中包括了求职综合素质和个人加分项。之后学姐与同学们分享了掌握面试情况、简历投递对象、简历标点、着装礼仪等方面的面试技巧。

     第三位是薛宇宁学长,他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学长首先对自己的职场经验进行了分享,表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运气比实力更重要,以及既要有输赢心、也要有平常心。之后,学长为同学们分析了公司的选聘标准与求职面试的注意事项。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02

国企事业单位专场



     本场第一位嘉宾是江作苏学长,江作苏学长鼓励我们应该去正视去面对现在的困难,还给予了同学们罗曼·罗兰的名言“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作为寄语。之后学长分享了三个以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为主角的成长故事,告诉同学们人生道路上什么都可能发生,什么样惊险的都可以跳跃,只要我们努力,都有可能达到人生新的高峰,并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最后,学长还为同学们讲述了契而不舍、歪打正着、借制达制、自找苦吃四个求职攻略。

     第二位嘉宾是陈振国学长,陈振国学长讲述了自己在毕业后的经历,并分享了事业单位工作待遇及福利的大致情况,提到事业单位在职位晋升方面比较稳定。之后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来提醒同学们要做一行爱一行,做事要做精、做强并且要有向上发展的愿望和行动。

     第三位嘉宾是张磊学长,张磊学长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求职经历,提到人生中关键的节点就是大四、研三,并表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十分重要。之后学长还介绍了求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国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特点,并且引导同学们从能力、资历、学历三方面对国企事业单位的看法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国企事业单位。最后学长以“认清天花板、摆正心态”这个工作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分享的结尾。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03

在鄂企业专场



     本场第一位嘉宾是卞涛学长,卞涛学长以自身职业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5点建议:1.毕业后尽量往市场大、自由度大的地方发展。2.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3.遇到喜欢的工作就应该全力以赴。4.提升自身观察能力和学习能力。5.多多自我鼓励,克服困境与孤独,多参与阅读、运动、志愿义务服务等活动。

     第二位嘉宾是王栎栎学长,王栎栎学长就自身经历、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消费领域行业概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首先是学业结束后的去向问题,学长认为有能力的同学应尽量出国学习。之后学长对择业,尤其是选择消费、旅游行业提出了一些建议,表示第一份工作要寻求具有成长空间、有一定规模的蓝海行业以及价值观正向且有高端人才的企业;其次是不要怕跨专业就业,要明确目标、提升自我、勇于尝试。

     第三位嘉宾是唐超颖学长,学长从自身几年来的心路历程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了2点建议:1.不要盲目创业,放好心态,不要好高骛远,可以创新,但在思考清楚之前不要随意创业。就业时多观察行业发展,了解行业前景。可以在就业一段时间并拥有一些资源之后再创业。2.有条件多出去走走,多积累知识见闻,边学习边寻找机会。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纵然新冠疫情的到来打乱了就业的节奏,使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难度增加。此次的就业指导云课堂活动也是意在帮助毕业班学生分析当下就业形势和行业情况,通过校友分享成长发展案例、点拨职业规划困惑等方式帮助两校同学们破解就业过程中出现的慢就业、盲目就业和不就业问题。中南民族大学计科学院的覃同学表示,在听完嘉宾的分析之后,自己对于就业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准备,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求职目标,为即将毕业进入职场的她解答了许多疑惑。中南民族大学生医学院的蓝同学表示,自己考研失利在工作与二战之间徘徊,参加云课堂活动后,决定先工作,体验职场生活,同时还要进一步充实自己的知识,为后面深造打下基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川岛同学提到,学长学姐们用其丰富的行业经历为同学们的就业道路奠基。虽然学长学姐们的道路不可复刻,但是从云课堂中得到的思维碰撞、多元建议,都让她对未来的就业充满了信心。复旦大学国关学院的卢同学表示,虽然自己还未进入毕业季,但是也到了要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的时候了,学长学姐们用自己的职场经历拓宽了她的视野,对其今后择业就业产生了很大的启发。

     此次“一帮一”行动不仅是通过高校之间的相互对接、精准帮扶,以期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就业压力的一种措施,更是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一种创新。相信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携手跑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加速度”,全力打好这场特殊时期“一帮一”合作的协同战。



来源:“复旦iCareer”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