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践行动,校友解读守初心——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党支部“四史”学习第一站

2020-06-05|总会新闻


2020年6月3日下午,对外联络与发展处(简称“外联处”)党支部(由外联处、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全体党员组成)举行参观校史馆活动,重温校史,并在校史学习中深入学习领会“四史”,知名媒体人、《相辉,一个人的复旦叙事》作者、复旦大学校友张国伟受邀参加活动并与支部党员座谈。活动还邀请了外联处非党员同事共同参加、共同学习。





此次学习活动,支部充分调动党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由校友会秘书处的恽小婧、耿志红、邓丹、赵楠、林晶晶等5位党员同志担任讲解员。她们广泛收集资料,在自学的基础上形成讲稿,回顾复旦发展,重点讲解复旦历史上与外联工作相关的内容,重点学习校史中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呼应的部分。





通过参观,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校董会、校友会创建历史以及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参观党员纷纷表示,新时期的外联人应该通过基金会、校友会两大平台传播“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讲好复旦故事。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为学校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做出外联人的贡献。



《相辉,一个人的复旦叙事》

作者:读史老张,原名张国伟,1978级历史学系校友



随后,张国伟与支部党员在日研中心会议室举行座谈,分享了他自己关于复旦校庆日、校歌、校园老建筑、景观等校史研究,以及《相辉,一个人的复旦叙事》成书趣事。通过考究历史,再次激发了在场党员的爱国爱校之心,激励外联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做好新时期的校友工作、校董工作和基金会工作。








活动结束后,外联人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重温百年复旦校史,感慨复旦人和几代大师在民族存亡和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红色基因和不懈追求,让我更深刻地理解“服务、牺牲、团结”的复旦精神。复旦先贤为祖国教育事业四处奔走、筹措资源和资金积极办学的故事,更让我深刻认识到汇聚各方能量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也将持续激励我在复旦大学基金会资源拓展的岗位上更加奋进努力!


——张丹枫


复旦大学1905年建校,从筚路蓝缕的创办初期,到奋发图强创建“双一流”大学,复旦已经走过115个春秋。这次参观校史馆重温了复旦的峥嵘岁月,从复旦的校史可以看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说,每个复旦人的发展与命运都与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这次学习活动让我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征程中所做出的卓绝的奋斗。在当前,我们每个党员应该认真学习“四史”,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在实践中擦拭初心、砥砺担当。


——高鸣


作为本次的讲解员之一,深刻体会到百年复旦的栉风沐雨、弦歌不辍,为复旦的光辉历程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代代复旦人坚守家国情怀、坚持追求真理、秉持严谨学风、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无一不让人为之动容。作为一名党员,通过本次学习校史和“四史”活动,将始终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复旦红色基因,把“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播撒在工作岗位上。

——邓丹


 组稿|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党支部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