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级经济学院张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2-02-28|校友走访

02级经济学院张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樊博

张佳校友是我校2002级经济学院硕士。2005年毕业后,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从事产业投资和大众商品贸易。2014年进入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政府产业基金的投资管理。目前担任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并在嘉善县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挂职,担任副总经理。


谈及管理能力的培养,张佳校友表示自己除了通过阅读管理类的书籍来获取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外,更偏向于在实际中锻炼。以问题为导向,从问题出发,解决问题,实现效能的提升。在团队建设方面,张佳校友表示他奉行的是让大家更好的发挥自己优势的准则,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各有各的优缺点。


对于学校的学习生涯,张佳校友建议要更看重思维方式和底层逻辑的培养。张校友表示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对今后工作的帮助并没有那么大,而在学习过程中锻炼培养的思维方式和底层逻辑会跟随一生,深深影响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经济学的底层逻辑就是在约束条件下求最优解。而投资工作就是要奉行这一准则。


对于如何平衡自己的学习考试和实习,张佳校友建议在最初就要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和规划。所谓学习和实习的冲突更多的是自己没想清楚想要什么。要结合自己的目标合理安排时间,使个人兴趣和规划与学校学习相结合。只要自己的想法和未来的规划很清晰,从最开始就会做好避免冲突的准备,作出自己的取舍。同样,对于工作和个人生活的平衡,张佳校友建议在工作的时候专心工作,而休息的时候就要放下工作,专心休息。在不同的时候做好不同的角色扮演。


在国有投资平台工作,张佳校友表示最大的困难在于平衡政府和市场。政府更看重产业发展和社会效益,而市场更看重资产增值。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政府流程繁复,决策流程长,而市场高效运作,因而需要平衡两者的节奏。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张佳校友建议要克服畏难的情绪,保持平常心。遇到问题,不要老想着单打独斗,而要去调动领导的资源,利用更高阶的资源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张佳校友表示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都很重要,既要重视正式场合的合作态势,又要和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友谊。此外,工作中遇到压力是难免的,要学会压力管理。有意识关注自己是否在积累压力。并且要学会主动释放压力,寻找合适的方式舒缓自己的身心。


张佳校友表示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非常重要。当前,产业、科技发展突破非常迅速,我们要能跟上技术演进和行业发展变化。张佳校友建议要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注重积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和行业专业人士保持互动,通过和他们的交流获取基础框架,然后通过自己学习去深化,绘制自己的知识图谱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最后,张佳校友寄语我们,不管宏观经济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然后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创造自己的价值,最终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