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杯第四届复旦校友网络桥牌赛顺利举办

2020-06-11|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061日,校庆杯第四届复旦校友网络桥牌赛完美收官。

本次比赛是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复旦校友桥牌俱乐部协办,秉承“校友相聚,快乐桥牌”的宗旨,共160名复旦大学校友及各单位教职员工积极报名,踊跃参与。自518日起,每日一轮,群雄竞逐,预赛10轮过后前32名选手脱颖而出,闯入决赛。历时5天的决赛精彩纷呈,经过一番龙争虎斗,2000级计算机系校友金楠以黑马之姿打破了倪蕴韬校友对这项比赛整整三年的垄断,睥睨天下;1994级生科校友朱悦抱着“每轮比对手多一分”的上世纪亚平宁“10”主义荣获亚军;新睿桥牌第一人翁史伟老师一如既往,宝刀不老,稳夺季军;80级管科校友周强获得殿军。

冠军:2000级计算机系校友金楠


    作为新科校友赛冠军,金楠回忆起自己的桥牌启蒙最初源自于外祖父和父亲,出生于桥牌爱好者之家的他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这项迷人的运动。“那个时候并没有教练给我做指导,大多数时候只能靠自己钻研书籍或者干脆以赛代练。”谈及本次比赛,金楠笑言:“复旦桥牌圈英杰辈出,后浪汹涌,在众多高手环伺下我就是一个小人物,这有点儿像2014年澳网男单冠军瓦林卡或是2006年世界杯冠军成员格罗索,不显山不露水——这次比赛能赢到最后,良好的心态加运气固然是一方面,但知己知彼是我另一个秘密武器,每轮复赛前我都会仔细研究对手的牌风,在如何处理困难的牌局上尽量与对手保持同步,这是我最重要的一项策略。”

    其实熟悉金楠的复旦桥牌圈更习惯叫他“钢刀”,这个网名源自于他的搭档——虞力刚,说起自己这个“相爱相杀”的搭档,“钢刀”又开始滔滔不绝起来:“我在进入复旦后遇到了我的长期搭档虞力刚,并很荣幸能一直搭档到现在。我们第一次在中学生比赛中交手时,我所在的组合被他的队伍打得落花流水。大学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我们都暂别了桥牌一段时间,2014年春节意外地搭档获得上海市双(千)人桥牌赛东西组第八名后,这项充满魅力的运动又回到了我们身边。现在我俩经常在线下组队,同另外两名在复旦一起打牌的同窗牌友以小魔仙的队名出入于国内各大赛场,桥牌俨然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亚军:1994级生科院校友朱悦

    亚军生科校友朱悦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加了校友会组织的网络桥牌校友赛,他表示由于平时工作非常繁忙,参加线下面对面比赛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外加今年突发疫情的影响,能有这样一个线上交流切磋牌技的平台就显得愈发弥足珍贵。谈到一路进入决赛的过程,朱悦谦虚地表示,今年的运气着实好到惊人,循环赛顺利进入32强后,前四轮淘汰赛居然总共只赢了8imp,可以说是场场赢对手一个“1:0”,虽然决赛遭遇惨败,成为了有史以来负分最多的第二名,但依旧大大超过了自己的预期,能有机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校友们一起交流,胜固开心,败亦坦然,感谢校友会为大家创造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每个人都体验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

季军:1980级数学系校友翁史伟


翁史伟老师的名号在新睿桥牌界早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四届比赛中他始终名列前茅,展现了深厚的桥牌底蕴和顽强的战斗牌风,他在赛后谈了本次参赛的全新感受:“我觉得这次比赛与以往三届有所不同:一是校友参赛队伍连续扩大,竟然达到创记录的160人,微信群又添新鲜血液,大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二是校友总体水平有所提高,具体反映在一些老牌强手成绩不佳,而一些新手和原本表现平平的牌手具有了很强的冲击力并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三是具体到我自己,尽管还存在一些失误,但最终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好运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就整个过程而言是个很好的享受,相信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匪浅。”

获得第四名的是80级管科专业的周强,他说当年桥牌风靡一时,自己是大学毕业后才开始学的,工作忙了之后很多年没机会再打牌;如今校友活动恢复,颇有少小离家老大归的感觉。他觉得桥牌是一项有益身心的智力活动,需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相互合作,还要善于进行动态判断,能在高手林立的校友赛中进入前四感到非常幸运。


最佳新人:1986级统筹系校友边伟

第一次参加校友赛的1986级统筹系校友边伟作为复旦桥牌群的新人,颇为兴奋地说起这次参加比赛的体验:“我凭借新人的好运气,侥幸进入淘汰赛并最终挤进八强,完成了不错的个人首秀,也算为母校115周年校庆活动献了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桥牌作为一种社交技能,在社会上颇流行了一段时间。现在虽然辉煌不再,但网络打牌更方便了,希望能跟校友牌友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比赛刚过,就有新进校友桥牌俱乐部的校友表示,错过了今年的校庆赛的相聚。放心,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在校友会的支持下,俱乐部会不断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大家工作之余的校友文化生活更添美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