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微电子学院陈雪凝:不断学习,做更好的自己

2022-03-02|校友走访


15级微电子学院陈雪凝:不断学习,做更好的自己

  

陈雪凝学姐是复旦15级微电子学院的校友,目前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从事5G通信软件开发相关工作。学姐是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2015级本科生,研究生阶段就读集成电路与工程专业,在陈更生导师实验室研究神经网络架构搜索方向算法。2021年毕业并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通过校招进入华为技术公司工作。

  

本活动是由微电子学院组织,通过访谈一些优秀的校友,了解优秀校友的事迹,搭建起一个校友的联络平台。






  

1.请简单介绍一下您现在的工作?

  

陈:我目前在做的是关于5G通信方面的工作,这其中我主要做的是基础服务中的数据库。举个例子来说,使用5G服务的每个用户的数据都需要使用数据库存储。我在研究生时候在陈更生导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算法,因此选择了这个工作方向。

2.学姐您对工艺领域的未来发展怎么看?

  

陈:以前大家会觉得工艺比较苦或者难,投入产出性价比不高,但是现在以现在这个投资的风口来看,是很不错的。即使是设计方向的同学,认真学习半导体物理和半导体器件对未来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3.学姐您在入职华为半年时间里有感到不适应或者遇到过困难吗?您是怎么克服?

  

陈:可能我研究生时期比较随缘一点,所以工作之后,感觉时间比以前更宝贵了。在学校做科研的时候,没有说是有一个人一直要催着你,或者说是这个任务时间很紧迫,当天立刻要做完的。也就是说对于效率的追求上面,我感觉在企业比学校要来得更严肃。因为企业在用金钱购买你的时间,在工作的时候要保证每时每刻都有专业感,还有就是必须要一直提升自己。而且公司也有对你的期待,毕竟你是从复旦出来的。可能现在你只是应届生,不会要求你跟社招生那样能够立刻着手去产出。但是公司还是希望你在短暂的成长期之后,能够承担起一定的责任。

  

4.学姐您能简单介绍下华为的晋升机制和企业文化吗?

  

陈:华为目前有两套晋升体系,一套是技术路线,可以在技术层面以专家之类的身份升级。另一套是管理路线,需要在工作的同时也具备管理能力,关心工作环境的氛围,总的来说对社交能力要求的比较高一点。关于华为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实际上是企业所提供的一些精神价值,这种价值可以说是企业给你一种家的感觉,也可以说是这份工作让你觉得有成就感,或者是你下班之后还可以去干别的事情,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而在华为的话,我觉得可能就是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当你需要做出一些事情的成就感的时候,它是很棒的地方。每个人的追求是不同的,每个人在求职的时候,都需要去考虑自己的性格和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不是相合的。

  

5.学姐在复旦求学这段期间里,学校和学院的培养对你产生什么样的帮助或者影响?

  

陈:在复旦的这六年,首先是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就算现在不是完全对口的,仍然能感觉到这些知识的输出。然后学校的里校训大家都知道,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代表了复旦人更在乎自己的心之所向。所以在求学期间,经过研究生两年的探索,我发现也许转软更适合自己。我们一部分人会去转去做CS,可能也是在科研中尝试过,觉得这个比较符合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自己的能力和兴趣。

  

6.学姐在大学期间,有没有就是特别印象深刻的一些课程或者是老师?

  

陈:应该是蒋玉龙老师,他的半导体物理和半导体器件都讲得很好。蒋老师特别推崇线上课程。线上课程结合翻转课堂的模式在体验后之后印象深刻。通过这种方式,让一部分内向的人摆脱了怯场。而且在翻转课堂中你能给别人讲出原理,就已经说明你已经理解了这一切。在这整个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从这种“讲出来”的方法学到了很多。蒋老师本身也是非常乐观开朗的人,经常跟同学们交流问题。

  

学姐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流自肺腑的解答了采访同学的一系列问题,与我们热情讨论了微电子专业的知识的学习,分享了许多有趣的轶闻趣事,并且在深入学习专业的过程中要明确我们的学习的兴趣所在,找到与自己性格相合的专业方向。最后感谢陈学姐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丨20级微电子学院本科生:翟天屿、王彬、李善策、于可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