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承湘教授的人生印迹与智慧分享会成功举行

2023-05-15|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5月1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人生故事分享会在复旦大学校工会109礼堂如期举行。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专家、退休教师协会理事与老教授协会理事刁承湘教授,以“我的人生印迹中的故事”为题,与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新俱乐部的校友们分享了她的人生历程和宝贵的心得体会。

本次活动由俱乐部负责人夏立城主持,也得到了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的大力支持。

图片

分享会伊始,周桂发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刁承湘教授的到来。他特地带来了一份《解放日报》,上面刊登着一篇题为“万物复苏爆笋声——记‘史册特例’的1978—1979研究生考试”的文章。其中,刁承湘教授当年服从组织需要脱下白大褂与同事一起“白手起家”开创上医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故事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拉开了分享会的序幕。 

图片

接着,夏立城简要介绍了刁承湘教授的一些人生经历,并结合她的奋斗故事创作了一首诗,以此向复旦的老教授致敬。诗中写道:“桃李芬芳传千古,刁教授名垂天。动荡年代共成长,童年战火辛酸熏。母爱护身细如线,坚强意志蓄于心。求学路上光明指,读书改命图新天。医学志向燃烈火,医者初心报家国。党的声音铭心处,共产初心永流传。顺应党的安排行,研究教育献智慧。辛勤栽培研之花,榜样力行育英材。退休后奋斗不停歇,智慧砥砺传后人。党员本色熠熠生,夕阳余辉展豪情。岁月充实岁月珍,刁承湘教授名声传。医学荣耀继续延,赞美你风采荣光展。”

图片

随后,刁承湘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她回顾了难忘的苦难童年、充满希望的小学生活、培养能力的初中生涯、助力飞翔的姜堰中学以及实现梦想的上海医科大学等人生重要阶段。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领域的经验和思考。她爱护学生,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与尊敬。她着重强调了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致力于为研究生教育培养打造强大的师资队伍,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刁承湘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年轻的俱乐部校友们面对挫折时要保持从容,坚守信念,永不放弃。她提到人生中不可能总是风平浪静,更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我们要学会从容面对,坚定不移地前行。

图片图片

分享会结束后,参与的校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来自新闻学院的校友罗玥妮表示,听了刁教授的分享,她深受感动和启发。刁承湘教授耄耋之年依然关心后辈的教育和成长,经历了三次重疾手术的她展现了坚强的意志和奉献精神。这样的人生故事让年轻一代也能更加勇敢面对生活,不轻言放弃。

此次分享会不仅吸引了复旦的校友广泛参与,还吸引了其他高校的校友莅临。一位清华的校友特意带着女儿前来聆听刁承湘教授的故事,他认为这些真实而充满教育意义的人生故事能够给予人们更为实在的精神力量,让人们在其中汲取智慧和启示。

图片

只有慢下来聆听,才能更好地出发。参与的校友们纷纷表示,通过建这样一个跨越时空的智慧平台,不仅重温了母校情怀,也给年轻一代注入了勇气和动力。

感谢尊颐智能——曲新德校友赞助网红按摩椅

感谢张玉明校友——赞助明清泉富硒矿泉水


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