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初心,跟党前进!校友会秘书处党支部与建行上海分行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2021-07-01|总会新闻

“七一”前夕,在即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6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建活动。两个支部共30余名党员,在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建行上海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部长成莹的带领下,通过参观中华传统篆刻印章艺术展、重温入党誓词,细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

印记初心,以印言史

正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志和堂展出的“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复旦大学、文汇报社、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家单位主办,同期的北京首展已于6月10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光华楼志和堂将展出至10月7日,一展双城,一脉相承。


展览以时间为脉络,用300多枚印章记录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内容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部分。参展的作者既有专业篆刻工作者,也有大中小学师生、企事业和科研单位职工等篆刻艺术爱好者,他们以多元的创新思维创作,除采用传统的石材、陶瓷、木材等印章用材外,还充分应用金属、树脂、亚克力、水晶、实木与金属漆、高铝耐火砖、玻璃微珠、玻璃纤维、石墨等新材料,并采用电脑设计、IPAD篆刻、机器刻制、3D 打印、彩色喷绘等新技术,使小小的印章呈现出丰富多样的式样、异彩纷呈,赋予了中国印文化和篆刻艺术更加丰富的新时代特征。

展览特辟“印记复旦”专区,由复旦师生创作设计了49枚主题印章。从这座由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建校时以“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中“复旦”二字命名,到陈望道老校长翻译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从抗战时期内迁重庆北碚,青年学子在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复旦因此有了“夏坝延安”的美誉,到1952年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从谭其骧团队历时31年完成传世之作《中国历史地图集》,到新世纪新一代复旦人用“中国芯”助力中国梦,用8年的不懈努力让“永平脱贫”,用心血和汗水留下“种子精神”……作品以时间为序讲述复旦百年校史。

重温誓词,跟党前进

在展览现场,两个支部党员列队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


在成莹书记的领誓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庄严的誓词激荡在现场每一位党员的心中。


在展览参观结束后,双方举行座谈,交流党建学习心得,共商合作发展。

此次支部共建活动,以红印为载体,从百年前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品尝“真理的味道”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以印学史,以印言志,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通过一枚枚小小的印章浸润到党员的心田,更加坚定了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激励每一位党员同志继承红色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