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复旦大学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2021-07-01|学校新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旨在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弘扬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全校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接续百年奋斗,在全校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图片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许宁生主持大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宣读《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含“钟扬式”好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主席台领导同志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颁奖。



根据《决定》,学校党委授予郭定平等10位同志“复旦大学‘钟扬式’好党员”称号,授予朱立元等100位同志“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傅骏等100位同志“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等100个党组织“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会议开始前,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焦扬:始终让党旗在复旦高高飘扬,让“党员先上”成为复旦党员最响亮的口号和最鲜明的标识


图片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全校各个岗位上奋勇争先、无私奉献的2.08万余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向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始终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校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沙文求、王朴、胡其芬等英雄烈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吴征铠、谷超豪、吴浩青、蔡祖泉等为国家民族在重要科技领域填补空白,徐丰彦、黄家驷、苏德隆、钱惪等为新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和医疗水平提高不懈奋斗,杨西光、夏征农、陈同生、苏步青、谢希德等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建设发展鞠躬尽瘁……焦扬带领全场深切缅怀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复旦老一辈革命者,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的复旦英烈们,为复旦的发展壮大奉献智慧、力量和汗水的优秀共产党员们。


“‘党旗领航、党员先上’已经成为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实现发展腾飞的致胜法宝,是复旦历史上最宝贵的办学经验之一。”焦扬指出,全校2.08万名党员、45个二级党组织、1012个党支部要向榜样学习,从党的100年伟大光辉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从复旦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始终让党旗在复旦高高飘扬,始终让“党员先上”成为复旦党员最响亮的口号和最鲜明的标识。要坚守最真的信仰,始终走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前列;挑最重的担子,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攀最高的山峰,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高等教育合作与竞争;做最暖的依靠,永远把解决人民所急所忧所盼摆在首位。


焦扬强调,在迈向世界一流前列新征程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指导地位,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先进教育理念、科学方法和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高质量培养。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学科融合创新,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坚持开放办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许宁生:以“两优一先”表彰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图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次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就是新时代复旦许许多多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缩影,是看得见的好榜样、好教材。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许宁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尽快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方式,把大会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广大师生员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上来,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弘扬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两优一先”表彰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见贤思齐、争当先锋,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承担起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深化“三线联动”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不忘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时刻不忘为党工作这个“第一职责”,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朝着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目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获得表彰的代表们,他们这样说——


会上,七位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先后作交流发言。


图片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恕行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和奋斗历程。今年80岁的他18岁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几十年来,一边刻苦研究、不断创新,一边辛勤教学、培养人才。在复旦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就是他革命工作的主战场。“我今后将继续努力工作,坚持革命精神,按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说。


图片


“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为自己处在这样伟大的时代而自豪。”基础医学院的专职辅导员曲正祥说。2018年,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他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三年扶贫工作期间,他见证了贫困地区的山乡巨变,见证了广大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他说:“在脱贫一线,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回到学校,我会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忘我工作,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青年党员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谈思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师生党员回信中的这句话。如何才能承担起时代使命,不负总书记嘱托?“向历史学习、向榜样致敬、向未来前行”,是他作为青年党员给出的答案。未来,他将继续在高校从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帮助广大青年日益成长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图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分享了在基层院系党务工作中的探索与尝试。在学院工作三年间,她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科学分工、齐抓共管”原则,团结党政班子,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她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将进一步带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筑牢‘中场线’,与全院师生一起,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为学校‘新工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做出一流贡献。”


图片


作为一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党支部书记刘志刚始终以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来要求自己,通过发挥组织优势,持续推动“三全育人我当先”长效机制;发挥科研优势,主动承担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弘扬法治精神。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以科学诠释、系统研究、正确引领为目标,团结和引领学科、支部教师,加倍努力、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图片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获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作为代表在发言中介绍,过去三年间,面对学校新体制新变化和教育改革的新要求,学校做出的许多探索和实践。面向未来,她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新的征程中,二附校全体教师将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为办好复旦家门口的好学校而不断努力奋斗。”


图片


同样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还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感染免疫党支部。书记葛艳玲介绍,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支部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除了抗疫战场,支部还积极投身国家扶贫事业,积极主动关心科室群众,吸收优秀同志入党;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与基层党支部共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我们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习其他先进支部的经验,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做出更好的成绩。”


会议结束,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图片


出席本次表彰大会的有: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各院系、附属医院、直属单位党政正职负责人,机关各部门正职负责人;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部分校党代会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受邀出席大会的还有: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组长、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副组长吉林大学原副校长韩晓峰,副组长重庆大学原副校长黄宗明同志和指导组其他3位同志,以及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