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百年奋斗路,启航伟大新征程 复旦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隆重举行

2021-07-01|学校新闻


100多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党的创建奠定了重要思想理论基础,也为复旦种下红色基因。


10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全体复旦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迈向世界一流前列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


图片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激励全校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接续百年奋斗,6月24日下午“筑梦百年奋斗路 启航伟大新征程”复旦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邯郸校区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各院系、附属医院、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钟扬式”好党员代表,各二级党委党员代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等4600余人共襄盛会。


一场红心向党的溯源, 

一场关于复旦人坚守信仰的讲述


民族危亡之际,他们追望大道、传承红色基因;抗战时期,他们“巩固学校、维护国家”;新中国建设时期,他们听党号召、为国奉献;改革开放后,他们追求真理,开拓创新;新时代,他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们潜心科研、守正创新,他们服务人群、大爱无疆,他们初心不改、接续奋斗……一百年来,复旦人红心向党、坚守信仰的故事,在主题党日上被讲述者们一一追溯,娓娓道来。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复旦人植下红色基因,到复旦人内迁重庆北碚、构筑大后方的“红色堡垒”,从钱惪教授等践行“国有号召、我有响应”西迁筹建重庆医学院,到李郁芬等“两弹一星”前辈听党指挥、科研报国、不计名利、艰苦奋斗,从张薰华、蒋学模等复旦学者以理论创新服务改革开放,到李大潜、钟扬、包涵等教师党员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到陈尚君等党员学者“十余年磨一剑”、钻研冷门绝学,到赵东元、张卫等党员科研工作者用所学所思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到闻玉梅、钟鸣、张文宏等医护党员群体抗击“非典”、抗击新冠,始终践行“为人群服务”的誓言,到永平扶贫干部、研究生支教团、《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扎根基层、服务国家、初心不改、接续奋斗……一百年来,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不管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复旦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风雨同舟。


一次365天的接力,

一次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成果的汇报


去年7月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校在“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正式启动“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总书记回信一年来,行动覆盖了45个二级党委,1012个党支部,20858名党员,他们通过300余个组织生活案例展现了“学回信”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

图片


在回响·“365行动”汇报朗诵中,张骥、崔涵冰、常芳、才宁、毕蕊、顾春怡、奚晓蕾、金晓阳、赵蕾、江乐、张静、夏泽敏12个参与“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的党支部书记以“再回信”的方式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年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的成果。


4600多名党员共同宣誓,

一次初心与使命的传递


图片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只有50余名党员,其中复旦大学就有两名。作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高校之一,经过100年的发展壮大,复旦大学如今有20858名党员。2021年以来,全校新发展党员1105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为党和国家赓续精神血脉,为伟大事业凝聚新生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从政治上激励、精神上鼓舞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党中央决定首次向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其中,806名复旦老党员获得纪念章。此外,学校还为1163位党龄逢十的党员同志特别定制政治生日贺卡和学习笔记表示祝贺,鼓励每位党员不忘入党初心,勇担使命责任,在岗位上做出不凡贡献。


图片
图片


主题党日上,焦扬、许宁生为李大潜、闻玉梅、王正敏、钱冬生、鄂基瑞、洪远朋、陈允吉、朱绍龙、范康年、陈克明、乔守怡11名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青年党员为老党员献花,汲取精神力量,握紧接力棒,王正敏、高海锋、卢宝荣、匡佐、胡安安、郭骅六位党龄逢十的党员代表依次上台,齐声祝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过政治生日,共度光荣时刻;左宗正、陆一歆两位今年新入党的党员代表讲述加入党组织的光荣与自豪,并邀请所有党员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初心与使命在新老党员中传递……


图片


在悠扬的歌声中,在100位新入党党员接力下,一面党旗在内场缓缓展开。这面党旗在复旦飘扬了一百年,象征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和力量,是复旦人的信仰和方向。在火红的党旗下,焦扬领誓,全场4600余名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图片


最后,焦扬给在场党员带来一堂主题为“五史相辉映 初心照百年”的党课。




各支部组织未能到现场的党员线上收看此次活动直播。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