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涛:立足化学,立意高远,做时代的弄潮儿

2021-07-01|校友走访

6月21日上午,复旦大学化学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江湾校区隆重举行。化学系1998届校友,上海北卡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新北卡化学有限公司和安徽新尖峰北卡药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康立涛先生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2021届的同学,

今天,很激动能够见证化学系2021届师弟师妹们的毕业典礼。我代表已毕业的师兄师姐们,特别是我们9422的师兄师姐们,对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祝你们学业有成,祝你们前程似锦,祝你们海阔天空!
你们是出生在上个世纪的天之骄子,当我们从这里跨出校园,你们才刚刚哇哇落地;我们被称为是跨世纪的一代,你们却肩负着21世纪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是计划生育开始的一代,你们却承载着生三胎的使命:)
1998年毕业的时候,我们年级约60%的同学选择了工作,约40%的同学选择了继续深造。23年过去了,如今我们年级出了十名教授,自主创业的有近20位同学,海外工作的有35位同学,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有两位同学,大多数同学已在各大公司独当一面。我也很高兴了解到,你们更多的人选择的是进一步深造,也有不少同学选择进入基层及企业工作。时代在发展,我们从GDP经济进化到了科技创新的大时代——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新能源的时代。化学作为基础学科,拥有大纵深的历史机遇,也给了你们发挥创造力的大舞台——机遇都是给有准备的人,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学科优势,20年磨一剑,活出自己的精彩!我本人毕业后,先后在复旦大学分析测试中心X衍射实验室、中芯国际和3家创业公司工作,接触领域包括大型仪器、先进芯片、药物提取和化学合成制药、农药等,现在开始涉足生物合成类药物领域。我非常自豪自己能够一直以化学为核心,在不同行业做出贡献,最后找到自己能够主导的领域,进而作为人生奋斗的长远目标。这一切,感谢复旦化学系给了我翅膀,感谢复旦校园给了我启迪,让我在生活和事业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路越走越宽,对未来充满信心。
现在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科技和社会环境日新月异,但万变不离其宗,对我们复旦化学系的同学们来说,要尊崇自然法则,敬天爱人,比如用物理化学的思维做决定,把这种思维方式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这里我要感谢当年教我们《物理化学》的范康年老师。范老师用通俗而幽默的语言,给我们讲授了物理化学的热力学,动力学和结构化学,对我影响颇大。我最初三年的工作都与结构化学有关,而热力学、动力学则是我在化学领域越做越宽的指路明灯。正如化学系82级校友、浙江龙盛集团董事长阮伟祥师兄所讲,把反应动力学平衡,物质的回收率平衡,工艺全过程的能量平衡和动力平衡做好,做绿色化学工厂,就能傲视群雄。

   
       我很
喜欢复旦校园熙熙攘攘的氛围,犹如我们的分子碰撞理论。在复旦,我们有很多机会接触到不同的领域,认识不同院系的同学,一起取长补短。大学中所结识的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在以后的人生中都将是宝贵的财富。以我为例,大学最好的朋友是入学第一天认识的遗传系同学,第一次创业是和对面寝室的同班同学一起合作。一路走来,我很感谢在复旦认识的老师、同学和朋友,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这里我也给师弟师妹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提三点建议:
第一,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要努力完成人生各阶段的使命。

35岁之前,是寻找目标的阶段,把重心放在学习、工作、婚姻和家庭等方面。

35-50岁,是事业和家庭的上升期,也是人生集大成的黄金期。在这个阶段,智慧,财富和社会资源的积累,应达到人生应有的高度。

50-65岁,这是稳定期,应该普惠他人、家庭、团队和社会。

65岁以后就可以放飞自我了:)

第二,永远不要忘了健康的身体是成就未来的基石。身体好很重要,一定要健康生活、自律自强,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应对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坎坷。要学会抛开电子设备,静心思考,不受纷杂外界的影响,要追求健全独立的人格,成为有趣的灵魂。
第三,立意要高远,要把握大时代脉搏,做时代的弄潮儿。化学是一切应用学科的基础,我们要把化学运用到各个分支领域、用到极致,一定要借势,切忌恃才自傲,尽可能建设性的去和别人交流;学会团结协作,尽量少走弯路。希望我们2021届的同学中,未来能够涌现更多的顶级科学家、引导民智的政界精英,也多出一些像浙江龙盛、龙蟒佰利联、雅本化学这样的龙头上市公司——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们94级同学中预计最近几年也会有2-3家科技型上市公司,我们源于复旦,化学到则渠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宁负白头宰相,莫欺少年秀才,未来是你们的。
从今天开始,大家各奔前程,白发如新,倾盖如故,默默铭记复旦的故事,肩负使命,人格独立,平凡而不平庸,融入到精彩的未来世界中,世界因你而改变,复旦化学系因你们而骄傲!


最新文章